巴黎初遇(下)虛驚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依依不捨的離開巴黎鐵塔,在秋風細雨下往塞納河的方向走,只想感受一下文人筆下的浪漫,因為天氣不佳,附近公園寂寥冷清,只有三、五個遊人散落在不同的角落。起初自己還蠻有心情在雨中漫步,遠眺河上的幾艘遊艇在河道上緩緩移動,留下淺淺的浪花,頗有詩情畫意,但不多久我發現被一個陌生人跟蹤,心裡便開始恐慌起來,他是來搶錢包還是採花賊?在毛毛細雨中我看不清楚那個人的樣子,只知道是個男人,於是我加快腳步往前走,豈料那個陌生人也跟著我的快步,當時自己腦海一片混亂,也不知道要不要叫人幫忙,嗯,「救命」法文怎樣說呢?

塞納河畔只給我留下陰影。(網路圖片)

塞納河畔只給我留下陰影。(網路圖片)

偌大的公園裡,很空曠也沒有什麼遊人在附近,我唯有急步走往河畔,因為沿岸總會有船隻或較多遊人經過,陌生人也不會這樣大膽在光天白日下造次吧?走著走著,我偶爾回頭看看,那個男人還是沒有放棄跟蹤自己,我緊握著手中的雨傘,心想必要時可以當武器。就在我極為緊張之際,忽然看到不遠處有個穿制服的男人,應該是在公園巡邏的警察,我像找到救星似的,趕緊跑向那個疑似警察的人,再回頭一看,跟蹤我的男人也識趣溜走了。


警員看著一臉驚恐的我,再看看陌生男子的落荒逃走,已經猜到是什麼一回事,他很友善的向我笑了笑,然後說幾句我聽不懂的話,我只儍儍的向他說:Thank you! 因為當時連簡單的一句 merci beaucoup 也不懂呢!


在蕭瑟的寒風下,凡爾賽宮庭園顯得一片淒涼。(又是一張舊照)

在蕭瑟的寒風下,凡爾賽宮庭園顯得一片淒涼。(又是一張舊照)

一塲虛驚後,我趁著還有時間便去巴黎聖母院參觀,那是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想親身到訪的地方,因為雨果的「鐘樓怪人」是從小便熟悉的故事。

沒有手機和網路的世界,旅遊只能依靠地圖,那個年代在英國和歐洲的街頭,總是會見到不少背包年輕人手中總有一本 A-Z 或一張從地鐵站免費取來的地圖,自己就是其中一個。倫敦和巴黎的地下鐵路歷史悠久,路線四通八達,十分方便,不過從建築設計中可以看出兩國之間的不同風格,英國人的簡單清楚,容易明白,法國的比較混亂,當時在我看來有點像蜘蛛網,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這樣呢?


在迷宮似的地鐵站進進出出,我總算到達聖母院,但剩下來參觀的時候不多,因為已經是下午四時。上個世紀很多歐洲著名教堂,都是免費讓遊客參觀,入口處只放一個自由奉獻箱,不像現在的要買入塲票,總覺得這才是較為適合的做法,畢竟教堂是敬拜上帝的地方而不是名勝景點。


走進聖母院,被莊嚴肅穆的氣氛包圍,教堂內令人讚嘆的建築和藝術設計相信很多讀者也親身體驗過,不用我囉嗦描述,我只是想寫下第二次的虛驚。參觀完主要的部分後,我完全忘記了時間的有限,還居然走上鐘樓,為的是要感受一下「鐘樓怪人」主角加西莫多長年累月的在鐘樓敲鐘和他的悲慘人生。


也不知道自己待在鐘樓上多久,最後看一下手錶,居然已經過了關門的時間,難怪周圍都沒有遊客,我趕快離開鐘樓,沿著梯階急急往下走,突如其來的跟一個正在上來的人碰過正著,那一刻我幾乎要嚇暈了,是不是「加西莫多」的冤魂啊?


「小姐,妳是不是想在鐘樓過夜?參觀時間已過了,我是管理員,通常在關門之前,我會上來鐘樓巡視一下。」這個管理員說的是英語,我一面的尷尬,怯生生的跟隨他走落到大堂中央,「歡迎妳明天再來過。」他沒有絲毫的責備口吻,反而很客氣邀請我再來觀光。這次的虛驚雖然嚇得我三魂不見了七魄,但自己對法國人的印象開始有些改觀,第一次來到巴黎,總算遇到友善和間接救我的人,但都是穿制服的,是不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的關係才會有不一樣的態度?或許等我以後去多幾次巴黎,才再下定論吧?





95會員
86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