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送給我們的一份禮物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賈伯斯給我們的啟示:延誤治療的代價


蘋果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在確定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pNET)之初,他堅持拒絕手術切除腫瘤。事後賈伯斯曾在傳記《賈伯斯傳》中坦言:「當時我真的不想被人開腸破肚,所以我嘗試其他方法,看是否可行。」確診後,儘管醫師告知賈伯斯,手術是唯一可行的治療,但賈伯斯拒絕了。他決定嚴格吃素,食用大量紅蘿蔔和果汁,以及針灸和藥草自我治療。

當賈伯斯最終決定接受手術時,卻已經為時已晚,腫瘤已經廣泛擴散,包括肝臟。後來他接受了肝臟移植,好景不長,換肝後近兩年,癌症復發了。疼痛日夜折磨著賈伯斯,他的食慾不振,甚至需要依賴點滴營養。體重急劇下降,只剩下52公斤。最終,賈伯斯於2011年8月不得不辭去蘋果執行長職位,並於10月5日因癌症多處轉移與呼吸衰竭,生命劃上句點,得年56歲。

從最初的偏好另類療法到後來的手術和器官移植,反映了他強烈的個性和奇特的飲食習慣。然而,這一連串非正規的醫療方法,最終導致了疾病的惡化,更加快了賈伯斯的惡化速度。

賈伯斯的故事是一個沉痛的提醒,深刻地反映延誤治療的代價,只有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並接受專業醫療建議,才是對抗癌症的唯一出路。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醫學的多維度:正子攝影和基因檢測

每月定期回診和注射善得定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善得定是一種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它與人體內的荷爾蒙相似,協助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並調控胃、腸道以及胰臟內分泌系統中胜肽的釋放。這個治療方式能夠幫助我維持內分泌系統的平衡,讓我安心許多~

然而,術後又是另一個新挑戰的開端-必須密切追蹤和監控才能有效的掌握病情發展。為了確保沒有殘存的癌細胞,我的醫生建議我進行正子攝影。正子攝影是一種全身性的掃描,用於早期偵查、癌症分期、追蹤是否復發以及評估治療的有效程度。當我的正子攝影報告顯示沒有在我體內偵測到癌細胞時,我鬆了一大口氣😮‍💨

因有前車之鑑,深怕又有可怕的變數在後面等著我,於是我另外再自費請醫師幫我安排基因檢測。做基因檢測目的是為釐清我的癌症是否起源於遺傳性基因缺陷所致,進而評估家人罹患遺傳性神經內分泌腫瘤的風險,若屬於遺傳性癌症基因,才能提醒我的家人採取相對應的防癌措施。

幸運的是,基因檢測結果並未顯示我有任何遺傳性癌症基因,同時也為我的家人感到慶幸。👨‍👩‍👧‍👦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健檢的重要性

罹癌後,讓我對健康有了更深刻的體驗,也讓我對抗癌有了新的領悟。因為許多癌症早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當這些疾病被發現時,它們可能已經進展到難以治療的階段。所以,我開始鼓勵我身邊的親友一定要定期健檢,不但要定期,更重要的是要做有效的健檢。選擇合適的健檢項目,才能提前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通過定期的健康檢查,醫生可以檢測潛在的風險因素,進行早期篩查,並提供早期治療,從而提高治療成功的機會。而無效的健檢只是做心安,卻對早期發現癌症沒有實質幫助。

💡💡下一篇文章我會利用我的自身經驗,和大家分享如何選擇有效的健檢項目~


對我的故事有興趣的各位,再請繼續多多支持,你的關注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歐💪🏻💪🏻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