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抗癌人生中,學到的3個成長經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些心理學相關書籍,發現自己在抗癌路上其實成長蠻多,除了前面文章中提到的「創傷後成長」,在人際關係中也得到一些意外收穫。
raw-image

罹癌前的我並沒有意識到自我覺察的重要性,直到罹癌後我開始接觸一些有關自我成長的書籍和資訊,才瞭解人應該要常常給自己沉澱的時間,好好「了解自己」。


以下是我在這段抗癌過程中經過不斷反思、自我覺察後,學習到的3個人生經驗:


快速消化負面情緒

罹癌前有時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憤怒,有時是因為職場上的人事物,有時是日常生活周遭所遇到的人事物,當下無法消化掉的負面情緒有時甚至又無意識的波及到其他不相關的人事物身上,造成負面連環效應。

最後讓自己陷入諸事不順的煩躁情緒,這些都不是自己樂見的心理狀態卻又無能為力,這種類似的情況常常在生活中不斷上演。

後來,我學會一件事,就是當遇到令我感到不悅的人事物當下,我會先讓自己大口深呼吸,深呼吸能夠強迫自己冷靜下來,然後換位思考,想像一下

「如果我是對方,會不會也做一樣的事?」


如果經過轉換立場後,我在同樣的情況下,「可能也會做出類似的反應」,那我其實也沒資格生氣,畢竟人非聖賢,那就放過彼此吧!

那如果怎樣也想不通對方為何有如此白目的行為,這時我會轉念

「白目可能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白目,所以冒犯別人而不自知,無心之過值得原諒,畢竟自己也可能曾經無心的白目過

但當我遇到真的充滿惡意的行為,我其實也不會再像罹癌前那樣百般忍氣吞聲,這時就說出來吧,如果忍著會讓自己內傷,就要適度表達不滿,不要過度壓抑,

「為自己出一口惡氣的爽感,其實也是紓壓的一種方式~」


無限度的忍耐只會讓自己心理生病,要為自己情緒找到適當的出口。


要對愛你的人表達感激

就在得知自己癌症復發的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家人抱頭痛哭,我告訴他們我真的好愛他們,那種痛苦只能用撕心裂肺形容。但當時我在心裡告訴自己

「不管多痛苦,我一定要突破現在這個困境,不能讓愛我的人繼續為我難過。」


癌症復發後我比得知自己罹癌之初更深刻體會生命的有限,因為突然發現自己的生命可能會在短期內消逝,就像被不速之客突襲,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瞬間倍增。

經過自我沉澱後,我覺得應該要向一直以來陪著我的家人、朋友以及身邊重要的人好好表達感謝並告訴他們我很愛他們,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現在不說出來將來一定會後悔。

罹癌前總覺得表達感性的那一面會覺得彆扭,但除了疾病,「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所以我覺得愛要及時說出來,有時候一段感謝的話、一個擁抱即使只是一句關心的話,都會帶給彼此很大的力量,同時讓關係更緊密。

勇敢做自己


罹癌前我很在意別人眼光,常常講完一句話後就開始回想自己會不會不自覺得罪別人,尤其在職場上更害怕別人「不喜歡」我。

但罹癌後,我開始試著表達自己真實想法,並適時的自我揭露,在不傷害到別人的前提下,我發現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反而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賞識。

「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


這句話就是最好的詮釋,但勇敢表達自己想法同時也要培養「反省」的能力,過於強化自我意識,容易忽略身邊人的立場和感受,反而讓「自信」變成「自負」。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我們一起成長😊

「死亡會帶走一個人,但想到會死則能救一個人。」--摘錄自《重啟人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你可能也會想看👇

癌症復發後的重啟人生


抗癌不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


癌症為何找上我?剖析我招癌上身的4大原因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