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批評或是讚賞,都不是真正的我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不是易過的日子。工作上遇到不少困難,再加上同事對自己的評價,讓自己有一段時間頗難受。有幸的是,自己能夠建立新習慣,不跟着負面念頭和情緒走;能夠很快踩個剎車,並看清真相。很感恩自己能有這樣的成長。

同事認為我30多歲,出來做事已經15年了,但在工地工作手藝還是「笨手笨腳」,他有點不解。我則受這句「笨手笨腳」傷了心,腦海中馬上出現「做了這麼多年還是一事無成」的自我批評,心中深深受創,沒有價值的感覺不斷浮上來。


幸運的是,我沒有抱怨上天不公太久,也沒有把責任推給其他人(這正是以前我的習慣),而是感恩上天讓我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並帶着感恩的心去做各式各樣練習來穩定身心。期間突然領悟到,不少人曾經讚我多才多藝、性格溫和、樣貌娟好等等;也有不少人對我有各種各樣的批評,譬如這次的「笨手笨腳」。其實無論是讚或是彈,都不是真正的我。因為如果真正的我就是自己以及他人的種種評價的綜合,「我」就像沒有根的浮萍,隨着時間和他人的意見隨時改變。這樣我們一生都會不安,無論經歷多少世,都不會得到解脫的。


其實這正是這個小小的「我」的本質。小小的「我」其實就是由一大堆自我評價和他人的評價而組成的影子:如果真的認為這就是真正的你、真正的我,那麼終其一生我們都不會找到內心的平安。心理學,尤其是弗洛伊德之後,把自我— ego —視為好像真實存在的個體,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並投入大量的分析、研究和治療。其實我的看法正正相反:正正是因為我們投入了太多的心力在這個不存在的體,反而把它變真實了,弄假成真。我們終其一生,想把這個自我,或小我,修補,原來是在修補一個不存在的影子,這樣一生就被騙過去了。

真正的我、真正的你,並非一個個體。他只不過就是我們所稱的神、主、佛性、道、平安、喜樂、快樂、真實。他不是我們或他人眼中的人生故事,包括種種的成長經歷。他沒有辦法用人的念頭和語言形容。但沒有他就沒有生命,也沒有每一個瞬間我們看到的人、事、物、念頭和心中的感受。宇宙由最大的星球到最小的次原子粒子的背後都有他的存在。只要我們把真正的身份找回來,也就是承認我們跟神、跟主從來沒有分開過,我們就無需根據自己或周遭的評價而決定自己的價值,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充滿價值、本來就是快樂和平安。只不過因為相信了這個小我,相信了需要在這個世界去尋求各式各樣的認同和成就,才把自己蒙騙了。

而大家可能納悶:既然你說我們就是平安、喜樂,跟神從來沒有分開過,即使不做你所講的各式各樣的練習,我們的真正身份也不會改變,為什麼還需要做呢?這就留待明天的日記解答吧😄。

同樣今日也保持感恩的習慣,寫感恩的日記:

  1. 早上醒來,有暖水喝
  2. 身體健康
  3. 能夠體會到早上清明的心境
  4. 能夠走動,能夠大小便
  5. 能夠到樓下公園做上兩遍八段錦
  6. 屋企人都健在
  7. 雖然不安,仍然帶着感恩和接納的心情上班
  8. 有工作可以做,有收入養活自己
  9. 工作期間沒有受傷,安全回家
  10. 跟同事相處友好,得到同事很好的提醒,讓自己技能上有改進
  11. 能夠認識願意教到自己的師傅
  12. 吃了很好吃的午飯便當
  13. 為同事服務,做了跑腿去五金店買了工具
  14. 安慰昨日加班的同事辛苦了
  15. 工作休息時間有牛油果吃,很美味
  16. 放工在交通上做了朗誦,通氣脈
  17. 返到家樓下做了八段錦,讓身體放鬆
  18. 想起今晚能夠親自下廚,很快樂
  19. 雖然被同事評論為做事笨手笨腳,仍然能夠看清事實,鼓勵自己,重新爬起來。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高興。
呀豐
呀豐
大家好,我叫呀豐。要怎麼介紹自己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覺自從做了「全部生命系列」的練習後,尤其是感恩的練習,人變得正面了,本來能夠破壞身心的心情也沒有那麼強烈了。在此分享自己的練習點滴和感悟,讓我們一起互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