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基本步〉::魚與禪繞::|在在專欄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第一張感恩101::圖◣亞魚
禪繞畫(Zentangle)有八個基本步驟,而第一個步驟就是「感恩與欣賞」(Gratitude and Appreciation)。
當我學習禪繞畫的第一天,第一樣學習的是「感恩」。
「你可能會奇怪,這跟學習畫圖有什麼關係?但是,請你試試看跟著這麼做。我們認為,你將發現這個步驟是多麼有價值。這是一個讓自己舒適地做幾下深呼吸,並且為了這張美麗的紙,為了這些美妙的用具,為了有機會創作美麗的作品 - 感恩與感謝的時刻。」《禪繞畫之書》
老師當時說,我們能夠無事故整整齊齊地聚在一起,能夠擁有一個舒適的場地,能夠抽出寶貴的時間,已經值得感恩。我們能夠擁有這些優質的畫紙及各種工具,就好好地欣賞它們,它們也會感到快樂!
那一刻實在讓我深深感動。
試想一下,上一次感恩你所擁有的是何時?上一次向別人欣賞是何時?
人總是只看到自己的不足︰我唔夠好、我好窮、我唔夠靚、我冇能力完成、我唔敢、我唔識、我唔知道、我......!同時亦只懂得批判別人︰你唔夠細心、你可唔可以做好啲、你煮飯唔好味、你未夠盡力、你唔夠愛我、你......!
人為了追求更好的響往理想生活,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大多都忽略了已擁有的人事物。埋怨與批判已成為日常生活習慣,將所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地存在,然後繼續埋怨還未擁有的,妒忌別人,令自己變得匱乏。當感到匱乏時,又會繼續盲目追求,無限輪迴。
我就是這麼的一個人,一個經常埋怨與批判的人!
當我正式學習禪繞畫的第一天起,開始檢討自己,多了與自己內在對話︰「我擁有什麼?我有什麼值得欣賞的地方?我經歷過什麼好事?我遇過哪些好人?我最想向哪些人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又想向誰說聲謝謝你、我愛你?」
禪繞畫有一幅名為「感恩101」,將你所感恩的人事物寫在紙磚上,然後再在上面畫圖樣,一邊畫一邊想著那些人事物。我很喜歡這種創作理念,當我開始埋怨時,便會畫一張,家中已經有很多張「感恩101」了。
8 basic steps to the Zentangle Method
一念三千。
生命中的每一瞬間都蘊含改變的可能性。
當我嘗試將感恩與欣賞慢慢在生活中變成習慣後,發現周遭的人事物也跟著改變。放棄了從前的小沙石,放開執著,內心也變得光亮。
感恩與欣賞,除了是禪繞畫基本八步驟的第一步,我認為也是人生的基本步驟。試試看,每天找一件事情去感恩,找一件事情去欣賞,不論是自己、別人,抑或死物,你會發現喜樂愉悅。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亞魚
沒有對錯
一筆一畫
以畫說故事
❝作畫從容 Ⓞ 魚之樂也❞
韻律紅月:魚
韻律紅月:魚
我是藝術家; 我是療癒師; 我是開夢者; 我是韻律紅月; IN LAK'ECH!ALA K'IN. 你是我,我是另外一個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