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律師講話,啪,一下子,就沒了-如何與律師有效溝通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事務所工作,最常看到的,就是當事人和律師開會的樣子,每個人背景不同,在開會討論過程中,也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組合。不過很常見的狀況,那就是當事人會有一種感到被壓迫的感覺,而且律師看起來對我的問題感到不耐煩? 

raw-image



常常會有當事人覺得,我都花錢來求律師的協助了,為何律師有時會展現出不耐煩或甚至咄咄逼人的態度,這不是花錢找罪受嗎?有些人會覺得,我的話都還沒說完,怎麼「啪,沒了」一下子就被律師打斷。 

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存在呢?首先,法律是一門非常專業和複雜的領域。律師經過多年的培訓,對法律有著深入的認識和理解。而自己遇到問題時,在沒有相同背景及專業訓練下,這就是生活經驗與法律專業的落差。 

當然不可避免的,這或許與個人的修養有關,不過相信我,任何人置在相同的高壓環境下,難有從容與優雅。我不建議去改變人的個性,這實在是太難了,不過建議下列幾點:

  1. 陳述事實,不要“談感情”:用客觀中性的立場去講一件事,例如:112年2月29日我和我先生結婚。而不要說:要不是那一天我喝醉,我才會和那個男人一起過夜…
  2. 依照時序來整理事實經過: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我相信八成以上的律師,都會愛上你。依照時間順序,不放感情的陳述事實。
  3. 千萬不要丟一堆錄音檔給律師:很多人都覺得錄音超好用,都會迫不及待的想分享給律師,不過請先等一下,你覺得有用的,不見得法官、檢察官有用。聽錄音非常浪費時間,而且訴訟過程中,如果有要使用錄音,會搭配譯文,也就是錄音裡的每一句話,都要標記時間的完整轉譯出來。除非你事先已經完成錄音譯文,否則一下子丟一堆錄音檔給律師,一定會換來一堆白眼。

與律師的溝通不必是一個困難的過程。只要我們稍作準備,對律師的作業有基本的了解,就能有效地減少溝通上的落差,被凶的機會就會比較少了喔。


分享讀書心得,以及工作常見法律問題的討論,一個一起努力分享知識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