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為什麼這麼關心政治呢?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同奮說啊,每次看到我們的迴向文都挺難受的,天帝教的政治味怎麼這麼濃啊,哪個正信宗教像我們這個樣?真是無言…

 

敏警要說:您說的沒錯,天帝教的政治意味一直都很濃厚,那也是我以前特別難接受的部分。

 

我還記得師尊駐世的時候,曾經登報宣告「天命在李登輝」,我當時差點沒暈倒,好一陣都低著頭走路,生怕被人知道我信天帝教…

 

之所以說「以前」,是因為寫完博士論文之後,我的疑慮終於完全放下。

 

我博士論文做的是《尚書》研究,摸透《尚書》之後,對師尊何以特別關注政治恍然大悟;也因為曾經近距離接觸師尊,理解《尚書》那幾位聖王變得非常容易-他們實在超像-博士論文因此寫得飛快。

 

《尚書》的聖人是誰呢?堯、舜、禹、文王、周公。這些名字您可能覺得如雷貫耳,歷史課本都有嘛。那又怎樣呢?他們跟天帝教有什麼關係呢?

 

周文王目前在西天主持文王殿。堯、舜、禹、周公,都是我們《道統衍流》裡道世興昌的教主,屬道統第五十二代的天源教。

 

師尊為什麼那麼關注政治?前面說的這幾位教主,為什麼在世時都與政治有關,而且還掌握天下大權?

 

我們先來釐清什麼叫「政治」。國父孫中山先生對「政治」有一個非常樸素卻又非常到位的定義:「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

 

「眾人」的宗教版,就是「天下蒼生」。而天下蒼生,正好就是天帝教重來人間心心念念拯救或服務的對象。

 

我們如果討厭政治,應該是討厭惡劣的政治,也許是政黨,也許是政客,反正不是政治本身。我是從《尚書》的研究,才逐漸對政治改觀。

堯、舜、禹幾位教主何以降生為天子?

因為政治是造福眾生最迅捷最有效的道路

 

帝堯在位的時候有一首民謠,就叫〈擊壤歌〉,作家朱天心還用擊壤歌這三個字寫過一本暢銷書。〈擊壤歌〉唱什麼:「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太陽露臉就起床幹活兒,太陽一下山,我也跟著收工回家。渴了有一方水井,餓了有一畝耕田,吃穿不用愁。聽說皇帝權力很大?那又怎樣?反正遠在天邊,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政治如果上軌道,一切井井有條,百姓根本感覺不到政治力的存在,可日子又過得挺好,這是所謂清明的政治。崇仁帝師在《大同真經》就以「人塵三代之治,盛赫穆沕」歌頌堯、舜、禹三位聖王的造福民生,推許為人間罕見的盛世。

 

政治如果清明,受惠的是眾生;萬一不是呢?眼下的台灣,應該會讓我們從對立面明白很多事。

 

遠離紅塵清修可以是一個選項,不過那從來不是天帝教重來人間的初衷。天帝教既然為了救劫而來,注定得在人間世用力。關於這點,《奮鬬真經》有兩種表述方式:崇仁主宰說是「奮鬬之基,盡於人道。」天人教主則說是「奮鬬之道,基塵了塵,進道蚤。」文字雖然不盡相同,方向卻是一致的,都在說明奮鬥的關鍵在人道,立足於紅塵,最後也因紅塵的修證而成就。

 

親愛的同奮,天帝教為什麼如此關注政治?一句話,因為政治關係到天下蒼生。

祝福親愛的同奮,都能在心懷蒼生當中成就,圓滿奮鬥大道。

 

Podcast 連結:https://is.gd/jZSJXB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