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撐一公里!|IRONMAN 70.3 墾丁|仍恐懼開放水域的我,該如何戰勝海泳?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在上年年底我有冒出一個想法,或許不要再花這麼多時間訓練鐵人三項,在我這三十幾歲的年紀,是不是也該花時間努力工作事業或穩定下來了呢?

老實說這個問題還沒想出答案。我想唯一能肯定的是,希望把握當下,盡可能的去體驗以及嘗試,即使未來真的沒時間繼續投入訓練,也讓自己沒有遺憾,因此今年我決定報名從以前就想報名的鐵人三項賽事,IRONMAN 70.3墾丁。

從剛開始玩鐵人三項時,就已經下定決心未來有一天自己有能力了,克服自己游泳的短板之後,一定要來挑戰這場的IRONMAN 70.3墾丁海泳賽事,作為我的鐵人挑戰的里程碑。


就是恐懼,才要面對

但是,儘管已經參加過兩場鐵人賽事(2021 Challenge Taiwan 51.5/2022 普悠瑪 113)的我,內心仍然對於游泳覺得恐懼,每次在活水湖游泳,仍然會下意識往岸邊樓梯靠攏。

在後來的2022年泳渡日月潭時,出發後發現逐漸離岸邊越來越遠,即便有兩次開放水域經驗,仍然恐懼油然而生,手完全不敢放開魚雷浮標。那時候就深深體會到,我對於踩不到底還是覺得害怕,看來經過這幾年努力,我還是沒有學會「游泳」

假使我沒有正視這個恐懼,它一定就會一直存在心中,明明已經苦練游泳那麼久就差這一點路,如果我一直逃避這恐懼,相信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的!

所以,就下定決心報名IRONMAN 70.3墾丁的早鳥名額(不接受退費&名額轉讓),並且直接無視那精美的報名費:)

看到超早鳥報名直接給它報名下去,什麼報名費我沒看到:)

看到超早鳥報名直接給它報名下去,什麼報名費我沒看到:)


克服恐懼的實施計畫

既然這次下定決心要克服開放水域的恐懼,那就需要知道自己還欠缺那些技能?

⭐️定位能力差

以往的我,會害怕游出岸邊就無法掌握正確方向游回來,因此不敢離岸邊太遠。當時只會用4划手1換氣的定位頻率,但是平常最習慣2划手1換氣,所以每次定位都未打亂原本的呼吸節奏。

這次透過不斷訓練同時定位+側邊換氣的技巧,以免打亂換氣節奏。在泳池每趟50m中,強迫進行6划手/4划手/2划手的定位頻率,熟練不同的定位頻率,使用上會更靈活(常常在接近折返浮球時,需要提高定位頻率,防止歪掉)。

⭐️停留能力差

在開放水域中游泳,必定會有需要游到一半停留的情境,例如嗆水咳嗽,蛙鏡調整、定位、講話等等,停留的瞬間會失去動力所帶來的額外向上浮力(就跟飛機一樣,往前飛行會產生上升浮力)。以往的我,害怕失去動力會沉入水裡,只敢一直游不敢停留

其實,只要將手舉過頭,並起肺部有吸氣,身體是真的很難下沉的,就算腿部下半身再壯會下沉,也只要蛙腳微微踢一下就能浮起來了,這時候想換氣就頭抬出水面一下,再回到水里,想在水裡漂浮多久就能多久。以上就是水母漂帶給我們的心理建設。

接著,有了我不會沉的心理建設,就是不斷練習更具實戰性的踩水,最終目標需要雙手舉至水面上,有餘裕作泳鏡的調整,這也是我此次自我練習中的重點。

  1. 長距離訓練的泳池50m折返前,先在原地踩水至少30s或是雙手摸耳朵至少10s
  2. 訓練結束後,以三組的2min踩水,組間作脫泳鏡/戴泳鏡的練習
  3. 脫泳鏡時,也把頭沒入水裡,適應泳鏡脫落後的感覺

當然以上的整個泳池練習,全程要保持不著地不碰牆(除了下水或要上岸時),踩水太喘就用水母漂休息,就是沒有靠牆或著地休息的選項。

⭐️開放水域的實戰經驗不足

在泳池打下以上的自救基礎後,必須還要親自在開放水域應用技巧,才算是真的學會!

因此,在賽前兩個月的期間,這次我將所有能報名的開放水域課程都報名,只要時間工作允許,不管北中南都不是問題,現在最重要的累積經驗!

最後,我在賽前共游:新北碧潭*1次、新竹青草湖*1次、高雄旗津*3次,高密度訓練以習慣開放水域的變化性(例如水溫、海浪、水流、水的清澈度、味道、浮力...等),多一分經驗就會多一分安全,這是相當重要的。

在未來有空餘時間,我會將開放水域上過的相關課程整理起來,供大家參考和我自我檢討。


突如其來的意外

在賽前的前2個月左右,開始規劃接下來的開放水域的密集訓練,當以為一切都照著計畫進行時,在某次深水池的水性課程,因為場地樓梯濕滑,造成滑倒並且左腳腳掌撕裂傷縫將近11針,直接造成一整個月走路都一拐一拐的,當然所有的訓練都直接停擺。

有在運動的朋友都知道,停練一個月對於體能喪失是多麼可怕,那段時間心情真的是盪到谷底,也萌生了要準備棄賽的打算

但是,幾天冷靜思考之後,明明離賽事還有一個月多,為什麼要這麼快就放棄了呢?如果在傷口恢復後,在允許的情況重新訓練,說不定還要轉機,在賽前一周再評估棄賽的選項其實也不遲的阿!

在下定決心之後,小心的注意傷口以及與醫生確定拆線恢復之後,那時刻起,我放下我全部其他規劃的事情,全心全力要找回我失去的體能,賽前倒數的每一天每一小時,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練習時,到底最後我能到甚麼樣的程度呢?

幸運的是,在賽前一週如願的找回參賽的體能水準,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那段時間我決定堅持試試看!

醫生:樓梯滑倒到腳掌裂開第一次聽到。我:嗚嗚嗚:(

醫生:樓梯滑倒到腳掌裂開第一次聽到。我:嗚嗚嗚:(


看似已經雨過天晴,但該來的還是來了

在賽事前一天到達的墾丁,路上充滿看到各式各樣的公路車/三鐵車,周圍也不時聽到有外語傳到我的耳朵,這場IRONMAN有35個國家共1800選手齊聚一堂,一同競爭世錦賽的參賽資格,相當有國際鐵人賽事的氛圍。

當時也有來自香港的姐姐,親切提醒我風大腳踏車該怎麼放,才不會被風吹垮,希望這位人美心美的姐姐一起順利完賽:)

賽前的重點試游也很順利,當下風平浪靜水溫佳,非常好游,想說這次游泳應該穩了!

但是,殊不知隔天比賽當天凌晨走至出發點時,已經開始颳起大風,果然出發下水明顯感覺到有浪上下波動,尤其是要從最遠的浮球游折返開始,浪不斷從正面捲來,直接開啟地獄模式!不僅僅很難游前進,正常定位已經被浪花遮住目標浮球,想用立泳直接定位也是被浪捲到狂吃水,甚至游到有點浪暈的情況。

幸運的是,當天我的反應非常冷靜也很快,立即搭配立泳並將定位的時間縮到最短(在水面快上快下),自由式的換氣轉體開最大並且縮短換氣時間,完全心無旁鶩的只往目標游,努力完成上岸,當下我沒有被DNF(Did Not Finish)已經開心到飛起來,我的表現真的超級棒的!

上岸後,大家一邊摸黑爬樓梯到T1,一邊不約而同地咒罵今天這甚麼鬼浪。已經克服恐懼大魔王的我,剩下的騎車跑步項目即使有大風,也已經對我不構成威脅了,過程中項目完全不覺得辛苦,反而心中不斷湧出的雀躍全部都流漏在表情上,直到到達終點。

賽前預游真的風平浪靜,結果是暴風前的寧靜:(

賽前預游真的風平浪靜,結果是暴風前的寧靜:(

當下浪大游到暈浪,從游泳路徑看的出來我很努力在定位

當下浪大游到暈浪,從游泳路徑看的出來我很努力在定位

成功戰勝海泳大魔王後,整路開心到飛起來的表情:D

成功戰勝海泳大魔王後,整路開心到飛起來的表情:D

這次墾丁海泳成績,竟然比之前普悠瑪的活水湖還要快!我真的進步了!

這次墾丁海泳成績,竟然比之前普悠瑪的活水湖還要快!我真的進步了!


完賽是結束?還是新的開始?

這次的賽事幾乎盡我所能地去準備,不管最後的成績如何,只希望不要後悔,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值得了。

或許這次來到墾丁這陌生的地方,但是...

在賽前的路上,都會遇到鐵人同好一起分享彼此的經驗;在賽事當下,大家一起幹譙這事的路線多硬多機車;在賽後終點,與夥伴同好一起聊這次多麼辛苦才完賽。整個過程的辛酸苦辣,又是這麼的熟悉、印象深刻。

即便還沒有決定是否要報名下一場,而且每次準備起來都很麻煩,但是完成的每一場都會有新的成長、新的故事,回味起來又是這麼滋味無窮,我想這就是鐵人三項的魅力吧!

喜歡獎牌放在桌前,鼓勵自己"這麼困難是事情都完成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嗎?"

喜歡獎牌放在桌前,鼓勵自己"這麼困難是事情都完成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嗎?"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