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4|閱讀心得分享 002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書目一《就要傻冒樂天派,缺憾人生才完美》

◉ 作者: 羅斯‧哈里斯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譯者: 張本聖

心得分享夥伴:恭恭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些艱深,覺得對於心理方面比較多研究的人,或著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可能更有幫助,也可以對於書本內容才能清楚理解。書的內容是希望讓人認識「ACT」(接受與承諾治療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簡稱ACT。),並且可以應用在生活,書本舉了許多心理諮商過程的例子,但是我還是吸收困難,可能我慧根不足,很難把 ACT 應用在生活中。

但還是有幾個印象深刻之處,讓我可以套用在生活中。書本有提到「自我疼惜的六個基石」,當我們遇到生活中不如意,有點無法承受痛苦的時候,可以使用以下策略:

  1. 承認受傷
  2. 我是凡人
  3. 解除批判的武裝
  4. 善待自己
  5. 騰出空間給自己的痛苦
  6. 從別人眼中看到自己。

以上簡單來說就是,不必一直維持堅強的一面,可以承認自己受傷了,因為我們是凡人,大家都不完美,千萬不要一直責備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讓自己有空間可以休息,提升生活品質,另外也可以看看他人,因為大家都一樣不完美,每個人都有痛苦的時候。

另外我很喜歡書本提到了「友善的手練習」,當痛苦的時候,可以用自己的手擁抱自己,或著一隻手摸著心臟,甚至是你疼痛的地方,想像溫暖的能量輻射到心臟或身體。

我的理解 ACT 就是一種心理治療,它讓我知道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習處理不可避免的痛苦,例如:覺得自己太胖,嘗試正念思考。


● 書目二《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 作者:枡野俊明 
◉ 出版社:悅知文化
◉ 譯者:黃薇嬪
心得分享夥伴:危險生物

人生如一場遊戲從開始至終了前,歷經的風風雨雨,明知世上許多事都是無法自身所能控制的,唯有專注地找回自己。書中列出 99 條帶領你回歸自身心靈,需調適、淡泊一點的看待所有事,如同把自己當作是尼姑出家以後,不管經歷大大小小的挫折、喜怒哀樂,凡事將你拉回平靜心,停止內耗,提醒自己歪掉的心靈拉回正軌,該放下要放,始終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減除心靈負擔,路才會走得更順暢。

如果又開始迷惘了,可以再翻回這本書尋找當下階段,一步一步來,找回適合調整自己的方式解答。


● 書目三《秀才的手錶》

◉ 作者:袁哲生
◉ 出版社:聯合文學
心得分享夥伴:露露

一直都很喜歡把日常生活撰寫成故事的小說,〈秀才的手錶〉是袁哲生參賽文學獎的首獎作品。這本書不只是以此為書名收錄這部短篇小說,更以此為主軸延伸另外兩個故事〈天頂的父〉、〈時計鬼〉來敘述作者童年與外公外婆在「燒水溝」這個地方(查詢過後是宜蘭礁溪的俗名)度過的生活故事。

雖然是描寫日常的小說,但並不無聊。很喜歡作者在故事中點綴的怪奇成份,無論真實與否,我覺得都能成功抓住讀者的眼球以及在腦海浮現的畫面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個故事藉由「時間」、「聽覺」塑造了人生過程的每個日常片刻,作者施展的文字魔法,可以說是讓人在「聆聽」一卷人生錄音帶也不為過。可能因為我對描述聲音、音樂的文字特別敏感,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都能自動把文字轉換成聲響(笑)。

另外,書裡運用相當多的臺語字詞和俚語,如果不是很懂臺語的讀者可能不太體會箇中的趣味,但懂臺語的人肯定會覺得很有趣!

很推薦當睡前讀物,是不失深度又能放鬆心情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