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 ACT 拿回人生主控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concept art, surreal art, a style of Wes Anderson, Midjourney
人生走到一個階段,是不是大多數人多少會遇到撞牆期?!跟減肥一樣,減重到一個程度總會卡關。
我在過去接近8年與夥伴們連續創建品牌,發現自己不時變成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因為運作方向上不一定如自己所意,在其他人更積極於引導走向時,自己其實會潛意識迴避。
我喜歡走在前端做有獨創性的事物,或支持別人有創造性的提案,但在多人參與時,我有時傾向變得安靜,習慣性的分析式思考,可以看到每個人不同的意見角度,卻不擅長引導他人順著我的方案走。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自己有強烈的主張與偏好,但團隊合作時卻不知不覺隱藏起來,更多的合作敘事走向便離自己越來越遠。
經過一段時間與人生方向、價值觀交集的衝突,在經歷了人生更大的卡關後,會去尋找解決方案。只是有時候人生面對的難題,用不同方式回來提醒自己,到底走在什麼樣子的道路上?如果每一次的變動事件都會產生恐懼與焦慮,我不禁思考如何可以擺脫這樣的循環?!
然後我就去尋找有什麼工具可以協助我呢?
這一篇我想介紹的ACT,中文是接納與承諾療法,在這過程中,推了我一把。
那什麼是ACT呢?

ACT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接納與承諾療法

當我接觸到 ACT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這個心理諮商療法,發現其實不是被很多專業治療圈外的人分享,閱讀到一位紐約科技圈創業者的文章,在過去也運用這個療法協助許多創業者探索個人價值,我便更深入的研讀了內容也參與教練課程。
先看看ChatGPT對ACT的解釋說明:
ACT的理論基礎是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和心理學的基礎理論,特別是功能主義和認知障礙理論。ACT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接受,即學習接受痛苦和不良情緒,而不是避免或抵抗它們。這種接受可以幫助人們減少情緒困擾和焦慮,並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
最初我是被其中關鍵詞吸引到,因為在我曾面臨極度低潮焦慮的困境,探索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時,發現我必須穿越的課題便是:接納(Acceptance)、承諾(Commitment)、與行動(ACT)。
這幾個詞彙很接近一般人的生活與互動問題,可以出現在各種生活面向,但有沒有覺察與真正執行是很細微的差異。
譬如說我很害怕在有許多人的場合中需要公開說話,所以在有這樣的情況下若非必要,就不發表個人意見 - 我意識到公開發言是我所恐懼的事情,因而迴避。
但是傾向迴避並不代表我內心沒有意見。
透過自我覺察的練習,我意識與接納自己恐懼而迴避的樣貌。但同時,在試圖探索內心想要表達的價值觀時,被這樣的恐懼形式所限制,並不會讓我更接近自己的理想,甚至限制了自己的行動。

ACT 矩陣

ACT 諮商治療時建立在認知行為基礎上, 那麼 ACT 矩陣便是一個簡化後的工具,幫助我們檢視習慣性迴避在生活中出現時,可以如何使用。
若最終期望生活中佔領自己最多時間的行動,能夠與自己相符合的價值觀有所結合,那去找到我們的行為驅動來源便極為重要,如果我們的行動建立在焦慮與恐懼,不知所措時便試圖迴避、逃避,那永遠不可能更趨近自己的理想生活,透過這個工具,我們可以試著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以下圖這個空白矩陣來看,兩條垂直線分隔出四區象限空間,兩端交錯各別是反思提示。
  • 偏向/靠近 <----> 遠離 (Toward vs. Away)
  • 內在經驗 <----> 外部行為 (Inner vs. Outer)
上面的每個問題,都是為了協助探索這兩個向量的交叉點。
  • 什麼人事物是我關心在乎的?(由內向外)
  • 當我靠近偏向我關心的事情時,它會是什麼樣子?(由外向內)
  • 哪些困難的想法感受會阻礙我?(內向-外向)
  • 當我迴避困難的想法和感受時會是什麼樣子?(由外向內)
要理解 "偏向/靠近 "和 "遠離 " (toward and away)之間的區別,可以用一些生物實驗的例子來理解:
家裡的貓咪很喜歡吃罐頭,每次打開了新罐頭時,貓咪就會快跑過來準備要好好享受。偶爾有小朋友會來家裡,每次一看到貓咪就大喊叫並且抓牠起來抱,貓咪每次都感到很緊張恐懼,於是就會去躲起來。
在這時候我打開罐頭,貓咪要去吃罐頭的路上,有小朋友成為路障,於是貓咪就會趨向先迴避或找地方躲起來,等待小朋友沒有什麼大動作或不注意時,再找機會去吃罐頭。
同樣地,當我們的行為越來越多地涉及到迴避行為時,就會產生焦慮、恐懼。
為了察覺我們在做出迴避行為,需要知道我們傾向於迴避的人事物是什麼,以及當我們因迴避所驅動的行為是什麼樣子。為了去打破焦慮與迴避的循環,做出真正的改變,我們需要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忙於迴避或控制經歷的某些部分,我們希望朝什麼方向發展。
辨識內與外交叉點,有助於我們區分內部發生的想法、感覺和身體感覺,和外部世界的行為、行動,引發積極的行動是傾向符合我們真正價值觀的。
這樣的區分在ACT中很重要,因為ACT框架裡,我們的想法、感覺受到個人學習、歷史經驗和情境背景的影響,因此我們的內在經驗 - 包括傾向於避免的思想和感覺,是較難改變或控制的。
然而,我們對自己的外部行為有更大的控制力,這正是ACT最終要調整的,透過區分我們的內在經驗和外在行為,我們開始把心打開走向重要事物的可能性,就算路途上可能會出現許多困難,但最終的動能是會讓我們願意穿越過去。

ACT矩陣的效用

ACT 矩陣的練習效用在於:簡單納入了ACT的核心過程,透過下面這些關鍵,回到當下覺察與行動。
  • 價值觀 Values - 透過寫下對你自己來說重要的事項,你可以在生活中採取行動,朝這個方向努力。
  • 認知脫鉤 Defusion - 透過寫下你的想法或思考,注意到這些只是想法,而不是不容質疑的事實或道理。
  • 接受Acceptance - 透過探索內在經驗,寫下不舒適或痛苦的記憶,你提高對它們的意識,讓感覺、情緒或任何浮出的經驗進入流動,不抗拒,但也不被其支配。
  • 覺察當下Present Moment Awareness - 透過接受當下,有意識的連結外在行動或內在經驗,你會被提醒,穿越過這些思想和感覺,最終是為了什麼個人價值而服務。
  • 承諾的行動Commited Action - 透過反思具體的傾向和迴避動作,對於陷入迴避行為時提高意識,並且開始做出選擇,無論你的內部經驗中出現什麼,你都可以作為主導者,導演接下來的敘事。
  • 自我為脈落Self-as Context:這種方式有點像是觀察者視角,注意到你正在注意和反思所經歷的一切。這個作為背後的超意識,不會被自己思想、感覺、記憶或行為所定義。
上面各項最終組成一個彈性且靈活的心理(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也就是ACT的關鍵。
「心理靈活性是指以符合我們價值觀的方式,適應性地應對生活中挑戰的能力。技術上來說,心理靈活性被定義為 "作為一個有意識的人,更充分地接觸當下的能力,並根據情況的需要,改變或堅持行為,以達到有價值的目的"」 摘錄自VALUE IN THERAPY (JENNA LEJEUNE & JASON B. LUOMA)
愛因斯坦說:像瘋子一樣是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但期望得到不同的結果。回到文初提到卡關的情境,若未能跳脫出自己覺得卡住的狀態,是否是因為不靈活與僵化的心理框架了自己?!如果想探索個人價值觀與改變生活與行動力,不妨試試使用ACT矩陣。
因為這個工具用簡單的方式整合了ACT所有循證過程,當然使用方式也有不同的流程,自己練習或跟隨引導,都會是不錯的嘗試。

原發表文於下方連結網站,若希望獲得舉辦相關工作坊,或相關內容資訊,可於網站文末填入個人訊息或訂閱電子報。
1會員
5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與認識自己、實踐個人使命有關。從「每個人有天生被設定賦予的角色任務」前提出發, 了解自己的使用手冊,最大化個人生存使命,從看不到的心靈鍛鍊成長,進而用各種不同方式探索、尋找屬於每個人自己在這個物質社會成長的角色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stine C.C.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角色設計_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運用銷售故事快速成交,變身擁有『鈔能力』的銷售贏家!說出好業績的七個步驟。《故事銷售贏家》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故事銷售贏家》。作者:保羅‧史密斯。作者曾任職美國寶僑公司消費溝通研究部總監,服務過惠普、拜耳、沃爾瑪等國際知名企業,是擅長故事銷售的專家。你想要3分鐘拉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嗎?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6-12
運用生命力與潛能,不受有限身體侷限朋友分享故事,從人生低谷到成功事業,展現出生命中的潛能。這些故事教導我們,身體殘缺或困境都無法影響成功的潛能。這些故事可以印證薩提爾女士所說的,人有無限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4-06-08
運用四大元素來創造豐盛的魔法 不要害怕打開心房,敞開你的雙臂去擁抱、接受我們周圍的豐盛。我們可能會成功,也有可能會失敗。 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獲得豐盛、繁榮魔法的祕密是 — 放下你的恐懼,勇敢的去生活。 元素豐盛魔法 每個池塘、溪流、山脈、湖泊、岩石、水井、星星、樹木、花朵、野草等等,都有其獨特的能量振動,就像動物和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02
運用『評鑑中心 Assessment Center』識別 ESG人才評鑑中心(Assessment Center)是一種綜合性人才評鑑方法,可系統化評估參與者在真實工作環境中的行為與表現。常見模式包括籃中演練、無領導討論、個案研習和口頭簡報。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6-01
運用《梅迪奇效應》激發創新的火花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指的是創造跨領域的交會,當不同文化、知識、專業,能夠在同一個場域裡交叉碰撞,就容易產出令人驚奇的創新。 梅迪奇效應的由來可以追溯到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由梅迪奇家族(Medici family)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梅迪奇家族是一個強大且富有的銀行家和政治家家族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4-05-27
運用創業心法,打造更豐富的人生。運用創業心法,打造更豐富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6-04
運用冬天寒冷製作的保存食物-凍餅凍餅(凍み餅、しみもち)是將麻糬泡水後,經由寒冷的天氣反覆凍解、寒風乾燥而成的傳統保存食物,主要是在東北地區與長野縣。凍餅有許多種稱法如干し餅(ほしもち)、凍み氷(しみごおり)、氷餅(こおりもち)等。 圖片來源: 福島県観光物産交流協会 ​ 在福島利用天氣寒冷製作了凍餅、凍豆腐、凍蘿蔔乾等食品。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11-10
運用心理學緩解恐慌感最近很高興受邀主講心理學的課程,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因為疫情悶在家裡,多少會產生一些恐慌感!那解決這種恐慌感非常的容易!以下我提供五種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完成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8-26
運用訪談寫日記學習每日寫日記,但又無法寫的孩子,可以用訪問方式,然後訓練他描述周邊環境,可以幫他寫下之後,再幫他騰出來,他再抄寫。 弟弟的日記是這樣寫出來的, 因為他能寫的字不多, 無法讀很多字, 讀了,寫了就忘, 書寫障礙的孩子可透過訪問式的方法給他信心。 先把週邊問題寫完後,再問他要設定什麼主題,這是他今天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01
運用保險,幫我們對付抗癌的5大錢坑 資深保險經紀人罹癌治療後的反思: 當我們了解到目前每24個人就有1個人罹癌,每年增加11萬人罹患癌症。當我們或親愛的家人生大病,面對生命的威脅時,我們能預備什麼來打贏這場仗...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