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啟發|「不會」、「學會」、「很會」三部曲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了大寶之後,我的人生方向開始轉彎,有了二寶之後,彎道幅度更大,已經不是過往所能想像到的人生模式,可我很喜歡現在,也讓我開始嘗試很多與以往不同的選擇。

其中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我的學習積極度跟廣泛度與過去的我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總會認為學習太廣或者經驗分散於不同的產業當中,會是不太好的一件事,直到我閱讀了這本書「跨能致勝」(博客來書店:https://reurl.cc/OjLVAD),我發現我的速度、廣泛度及跨領域連結度大增啊!!!

人生大轉彎的功臣之一❤️

人生大轉彎的功臣之一❤️

最近在思考從過去到現在的學習之路,為何有學到東西,但又覺得沒學到東西,花了不少時間在學習上,可學習的成果似乎不是想像的那麼好;突然,我意識到「是不是這中間有什麼是我忽略的?」就在這個問題浮出腦海的時候,一個答案就跟著出現了:「不會、學會、很會」。

不會

這個是學習的初始點,要跨過去,很簡單,只要開始想做想學,動手找資源,實際開始接觸所遇到的學習資源,可能是線上的、實體課程、新公司的教育訓練、不經意看到的一本書...等等,都會讓我們跨過「不會」的門檻。

我的人生轉彎最大就是從今年2023年開始,開始接觸幼兒才藝,開始關注未曾關注的課程,譬如「圖解力」(特別推薦圖解力教練邱奕霖:https://reurl.cc/MyLRNL 打開了我對圖解的認識,大幅降低我對畫畫的恐懼感)。

我的好奇心對於各種的「不會」,充滿著學習慾望,只是時間跟精力有限啊~~殘念.....。

學會

在這個階段,我們開始熟悉基本的規則,並能夠開始處理相關的事務,也比較不會害怕如何「做」,充滿著進步的愉悅跟信心,並慢慢的讓自己更加熟稔,知道該如何做會更順手,也知道相關的資源或者延伸有哪些,可以做到什麼事,跟誰一起做可以是最棒的組合。

我目前大部分的所學都是在這個階段,知道這是什麼,如何做,資源在哪裡,如何跨領域跨產業去執行一些事情,類似的東西可以有所結合與延伸,與前輩、夥伴討論溝通,吸收他們的經驗,並實際運用在自己的工作當中。

在這個階段非常得心應手,很快樂的做著喜歡的事。

很會

到了這裡,就是我的卡點了.....。當然,很多時候是跟自己比較,而非跟他人,可能我的能力已經比許多人好,但也比許多人弱,所以跟別人比誰是我的基準點?可以有參考值,譬如該領域的大神,不過跟自己比才是最重要,才知道哪邊不足更需要前進!

通常能抵達「很會」階段,我的認知是:1.在該領域經驗豐富、2.閱讀的書籍夠多夠紮實、3.技術夠深入並能隨心所欲,這些恰好就是我欠缺的。

像階梯一樣 一層一層往上

像階梯一樣 一層一層往上

為何以前沒想到這些呢?

「因為時間還沒到」


我是認真的!有些事真的需要時間、挫折、留白空間...等等,才會有所頓悟、領悟,老天爺才會不經意地丟了一個訊息給你,「嘿!給妳個提示,該回神囉~!」


自我分析一番後覺察到幾個點:1.曾接觸過的領域有種種因素不是我熱愛的,所以要我去深入探究,實在沒動力,腦袋會想精進,可身體就是不給面子,不去行動。2.專注力廣泛地被分散,以至於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那條路,被一堆樹叢草叢給迷惑了。3.沒有適合自己的工具,也不知從何下手開始找尋。4.更多的是被自己所認為很忙碌的生活給壓趴了。

在認知到這些問題後,著手一項一項去處理與調整,身邊人也會給予建議,因為我沒法完整的看到自己的狀態,身邊人可以,還會用最客觀的角度、最有耐心的方式點醒一頭在生命中打轉到不知去哪的「牛」(就是我)。

「不會」、「學會」、「很會」三個階段,一直不斷循環著,除了對成長及發展的過成有所認知外,更多的是我現在知道「我處在哪裡」,「我下一步可以往哪邊去,並有所選擇!」而且,因為時間、精力有限,不可能全部「學會」的項目都能往「很會」邁進,我開始認真「選擇」。


你的人生要的是什麼?10年後會在哪裡?要跟誰一起?


這三個問題是我一直在問自己的,因此斷捨離了不少想法,跟想做的事,連生活也做了不少斷捨離,直到現在選擇了幾個想往「很會」邁進的項目。

期待自己接下來的各種學習,及把握他人給予的機會,有膽子及底氣去爭取想要的,讓自己朝向想要的那個方向大步前進!

4會員
10內容數
生命中的留白,可以讓自己慢一點、少一點、緩一點,偶爾停頓休息一下,偶爾上些美麗色彩,各種的可能性,在「留白」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