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關於未來,你善於行動還是喜歡畫大餅?.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多利.克拉克(Dorie Clark) 翻譯|張毓如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謝謝莉莉的閱讀邀請

作者|多利.克拉克(Dorie Clark) 翻譯|張毓如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謝謝莉莉的閱讀邀請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長線思維與畫大餅僅有一線之隔,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在於有沒有行動,然而,行動又是另一門學問。

起初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作者好躁,好急著想要「成功」,以至於在面對成功人士給予的建議之下,她無法領悟對方想傳遞的要領。當時,某位成功人士告訴她成功的秘訣是:「把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她認為這是起點而不是方式,當下我就滿頭問號???難道作者想要一步登天?再說,要把工作做得出色,每一個人的方法一定都不一樣。

不過,我認為因為如此,她後來確實也踢到鐵板才會有這樣的書籍問世,倒也不是一件壞事,努力11年,終於得到她理想中的成功。

然後,在閱讀的同時,我想到先前很喜歡的日綜《跟拍到你家》有一集街訪到兩個好朋友,一位是藝術家,一位是輔佐的角色,年齡都已經超過35歲,工作人員細問後得知,其實他們兩個當時完全沒有目標跟夢想,想必有書友看到這邊會覺得不妙,可是,他們依舊是把每一天都過好,做好該做的事情,其中一位說,只要確實把事情做好,就可以清楚的看見下一步,他也期許未來在回頭看的時候,也可以發現自己在很棒的地方。

時隔五年後,工作人員又再度採訪兩位,他們已經更加茁壯了,公司從原本的2人增加到13人,畫作從6萬日幣漲幅到20萬日幣,於是,不禁讓我思考,所謂的長線思維是否也可以與自己的初心畫上等號?

雖說採訪是短暫的,沒有辦法更深入了解他們一路以來所面臨到的失敗和成長過程,可是,這本書可以的,不只有作者自己的經歷,她也分享不少身邊友人的經驗,即便所處行業不同,都一樣會面臨到挫折以及失去自信的時候,然而,要如何站起來,繼續往前邁進就端看個人抱持怎麼樣的思維。

隨著科技的進步,各行各業成功的經歷都很容易出現在我們眼前,導致很多人會以為要成功是容易的,因此,會把眼光放在短期目標與利益上,卻忘了思考到更後面的發展。

短期目標也可能與上述「只要確實把事情做好,就可以清楚的看見下一步」的觀念搞混,所以,我想,規劃長期目標時,若沒能和自己的初心保持一致,就算踏出去的只是一小步,都可能是危險的。

不知道為什麼,寫到這邊,一直回想起一句箴言──

你如何過一天,就等於如何過一生。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