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修剪,我是在學管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壹、搬了六盆花回家

照顧植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每株植物都有它自己的個性。二週前去建國花市搬回了六盆花,現在每天都要觀察一下狀況才能出門。

觀葉類植物比較簡單,注意喝水,每半個月施薄肥就好,濕度較高或天氣寒冷就拉長澆水的頻率。關於施肥,我採用「勤施薄肥」的方式,是因為「重肥易傷根」,一個拿捏不好就會陣亡,所以乾脆就是勤施薄肥,且觀葉類植物是任勞任怨的好員工,有記得付薪水就好。雖然不同觀葉植物的用肥量不同,但實際上差不了多少。但花卉類就不一樣,技巧很多。

以前在台中工作時,由於是在會計師事務所當苦命的查帳員,整天忙得昏天暗地,工作之餘的樂趣就是種「紫蘿蘭」,且是從「種子」開始種起。當時每天的生活就只有「工作、喝星巴克、觀察花」,所以紫蘿蘭被照顧得很不錯。

現在,由於陽台挺令人滿意的,就想再養花。其實我很喜歡「從小開始養」,成就感很大,我所有的觀葉植物都是從三吋盆開始,經過繁殖長成的,不過有些方法有點難,還沒學會。

手機拍攝

手機拍攝

至於養花嘛~~~還是希望從種子開始養起。但因為之前有過經驗,整個過程其實不容易,所以才會先去花市抱幾盆來回憶一下。已經成株的花卉,除了「陽光、水、肥」之外,在照顧上與觀葉植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修剪」。其實觀葉植物也是需要修剪,只是不修剪也沒差,就是風格比較「自由奔放」而已。但花卉類就不行了。你不修剪,它就會死給你看。

手機拍攝

手機拍攝

貳、修剪陪襯的

首先,要適度修掉葉子,因為太多的葉子會把營養吃掉,但又不能修太多,因為植物本身需要綠葉進行光合作用。

知道這像什麼嗎?這就像辦公室裡那些「異議的聲音/同事/基層員工」。

你必須要讓它存在並且有功用,但又不能讓它太多,反客為主搶走資源。它永遠都只是配角,不是主角,它的存在是為了讓花朵能綻放嬌顏。不只在行為上必須是提供成果給花朵,在外型也要去襯托花的美麗。

所以辦公室「不能」是一言堂,這樣組織會無法改善,那些「異見」經過「光合作用」後會成為養份,使組織可以往好的方向運作。但反對意見又不能太多、太強勢,不然本身的主導性就會被削弱,得不到集體信任,以致拉不動組織往前。

因此,要適時、適度修剪。

手機拍攝

手機拍攝

參、修剪不再有貢獻的

再來,即使你的身份是「花」,你也只是享有「一時的」榮華富貴,當你不漂亮、有傷口時,一樣會把你咔嚓掉。有時甚至是要連你的枝一起剪掉。因為你不再能提供價值了,所以你必須把位置讓出來,讓其它花苞得以綻放。有些人比較講究,會強調整盆花卉的「美觀」,所以當二朵花長太近,感覺很擁擠時,也會剪掉其中一朵。

這種情況像辦公室的什麼角色?像業務、及主管。組織所有的資源就是為了要讓你能發揮價值的,所以如果你發揮不了,那就是把你剪掉,讓其它人來。

不過,畢竟我有管過人資單位,「選用訓育留」的整套程序習慣做足做滿,為了好聚好散,給雙方留後路,只要不是太誇張,通常剪下的花朵,我會另外放到玻璃瓶裡,讓他們有時間整理情緒,學會面對並接受終將到來的結局。

手機拍攝

手機拍攝

肆、低調不起眼的才撐得久

最後,能在組織裡待比較久的,其實是像「綠葉」的角色,而且是任勞任怨的綠葉,在寒冬中撐著不死,保有組織的一線生機,撐到明年春天花又開,人們只認得花,不認得葉。來來往往的人只會說「這花好美」,不會說「這葉子很棒」。但這就是角色的命運,你只能選擇把手上的牌打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做到你可以做到的最好的樣子。

所以,我每次在修剪,都是在實踐管理、在思考大局和人生。每一刀下去,都要去想「該不該」、「為什麼」。不過,有時哇目睭青暝,眼手不協調,還會剪錯,完全就是血淋淋的辦公室故事重現哇啊~~~~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2/19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0303 我不是在耍廢,我是在為別人努力的成果創造價值|迷因Miin夜語耍廢不是那麼罪惡的事情吧?如果每個人都很努力,都不追劇、不看球、少滑手機、不玩遊戲,把聽音樂和吃下午茶的時間拿來學習或創業,那麼畫漫畫的人、做遊戲和音樂的人、職業運動員、演戲的人、烤甜點的人……很多很多人,他們耗費苦心的成果就沒有人欣賞了,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3-03-03
【你很棒。我不是在讚賞你,我是在提醒你】(小學全校創意週案例,附教材分享)未來,正在等待哪些人才? 有哪些關鍵能力能讓人改變未來? 教育現場正在培育孩子這些關鍵能力嗎? 假如現在有四天不用上課,我們可如何培育這六大關鍵能力? 國際知名未來學者丹尼爾‧品克 (Daniel H. Pink) 曾提到,改變未來的六大關鍵能力,分別是:說故事、設計、整合、關懷、玩樂、重視意義。這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3-02
買菜需要先培養感情我真的不是在唬爛去到陌生的市場或超市,感覺就像迷路,即使四周盡是喧嘩聲,進入自己的耳朵卻是寂寞無聲,彷彿荒野。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6-17
【每週一信EP.128】我們不是在送餐,就是在送物資的路上!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中部的朋友們昨晚有被突如其來的地震嚇到嗎?#海編 昨天已經開門準備逃跑了XD最近地震頻繁,大家都要注意安全唷⚠ 那就開始本週的分享吧~ 【蝦米!?還有圓周率日? — 分享你生活中的𝞹!】 單身的朋友們別怕~以後別人放閃你放𝞹🤣🤣🤣 路上的𝞹 捷運入口的𝞹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5-26
我不是在攻擊你,我只是在「批判性思考」?培養批判性思考,不是為了讓自己成為吵架達人或顯示高人一等,而是深入思考問題的所有可能,經過理性的思辨,而非情緒的發洩,來找出最佳解法。 白話文就是叫人討論觀點動腦子,而不是動情緒。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2-11
梵谷:有一種哀傷,實在不是我所應得雪景之美無與倫比,奇特的天空也是。今天開始融雪,甚至更加美麗。是這樣的天氣捎來舊日的回憶,讓人聯想起驛馬車和郵車歲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1-09-28
我不是孔夫子020:再無  吾明潛入西山森林中,他去是父親無根。遠遠聽無根說: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就開悟,三十五歲就悟道,請問他的佛心從那裡來的?翠麗說:每個人都有佛性,從慈悲領悟中來的。我十五歲時,立志於學習:三十歲時,可以立身處世:四十歲時,可以免於迷惑:五十歲時,可以領悟天命:六十歲時,可以順從天命:七十歲時,可以隨心所
avatar
阿良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