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 Marquez專訪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Crash.net 在泰國站週四下午跟準備在本賽季結束後提前離開Repsol Honda前往Gresini的八屆世界冠軍Marc Marquez做了一次專訪。


Crash.net:2019年在這贏下比賽並拿下世界冠軍,這裡對你而言應該有很多不錯的回憶吧。你之前看起來勢不可擋。接著就碰上2020年赫雷茲,從那之後就是我們很清楚的故事了。在這兩年半的養傷時間,你對自己作為一個人有更深的了解嗎?

Marc Marquez:作為一個人,我學到的就是要享受美好時光。因為要擁有這種美好的時刻,你就得為此奮鬥。

但無論如何,不幸的時刻總是會來臨,有時是因為不走運,有時是你要得太多。我的職業生涯一直令人難以置信,直到2020年,次大傷後,就像是一場惡夢,而我學到的就是享受美好時光。

CN:你覺得現在的你跟2019年的Marc Marquez在體能跟騎乘方式上有甚麼差別?如果你明天跨上2019年的賽車,能做出一樣的時間嗎?

MM: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我能做出一樣的時間。

我想應該可以。我的意思是我現在的狀況確實是跟19年相當相似。我感到很OK,儘管當時我跑出不錯的賽季成績(19站拿了12廠分站冠軍登上頒獎台18次。),但在19年我的肩膀還是有傷。那個賽季結束後,就去動了肩膀手術。

所以現在,就身體狀況來說,我感覺還不錯。但心靈層面上我已經不再是同一個我了。變得更成熟,但對賽道沒那麼有自信。為什麼?因為我們變得更掙扎,但在2019年我幾乎贏了每一場比賽,或是拚頒獎台。那時你就會對自己很有信心。

現在經歷過一段艱難的時刻後,你覺得自己表現不錯,但沒有反映在成績上,那就不會有同樣的信心了。但我們正在為此努力。

CN:今年你做出重大的決定,從Repsol Honda轉隊到Gresini Ducati。你收到最好的建議是什麼,讓你做出「這就是我要的」的關鍵決定又是什麼?

MM:最好的建議就是只考慮自己。只想自己要的就好,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考慮到我身邊的人,而不是我自己。

我比較喜歡看到我身邊的人,我的團隊過的幸福,而不只有我。但最好的建議是「想想自己。」

沒錯,這是個重大的決定,特別是要跟我的團隊分開。那是我在MotoGP職業生涯一起努力的團隊。我生命中的團隊,那就是Repsol Honda車隊,其中包含日本成員與西班牙成員。

確實很困難,但我們要來看看這是不是對的選擇。

CN:要告知Alberto Puig跟你的團隊關於你要離開這件事有多困難?你會擔心他們會不會認為你要離開是在針對他們個人嗎?

MM:很難,因為我知道他們所有人都對我有信心,對我的技術有信心。但對我而言,像是Alberto,他本身是前車手,他可以理解這種感覺,那就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車隊也理解了。當然,我並不是在還沒有跟他們,甚至是日本工作人員做過全盤的溝通以及尋找可能性之前就下決定。特別是要找出一個方向才是對這個計畫最好的。

因為現在我覺得這個計畫需要時間來打造賽車並回到最高水準。他們會這麼做。他們可是本田。世界上最大的品牌,而我相信他們能做到。

但他們需要時間,而選手沒那麼多時間。

CN:離開本田的話,你可能要放棄大約...我們聽到一些數字像是1000, 1200, 1500萬歐元的薪水。你一定有一些朋友會說「Marc,錢拿了,再跑一年再走!」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MM:有時候在生活中是這樣,但對我的職業生涯來說一直以來是,首要目標是我的表現。而不是錢。錢很重要沒錯。如果有人說不重要,那他們肯定在說謊。但有時得相信自己的直覺並跟著他走。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就算是在家裡或是在這個賽道,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找到最好的方式在比賽時能有最好的表現。確實我在MotoGP裡的薪水是最高的,但我很滿意明年我所有的。

CN:你明年真的會免費騎Gresini賽車嗎?

MM:不,這不是真的。這區塊我從來沒有[深入了解],就如你所知,沒人知道我在本田究竟拿多少錢。我聽過很多數字,但沒人確切知道。但我還是很滿意我明年所擁有的。

CN:最令人驚訝的是你會成為衛星車手,或者在過去被稱為私人車隊。加入獨立車隊與一年合約。你一直以來都是本田的頭號車手,拿出優秀的表現引領並推動該計畫的前進。你會如何處理排在四位Ducati廠隊車手後面這個局勢?

MM:當然,以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很難以理解。但就像我提到我的薪水一樣,我有一種想法,優勝的心態代表你最自己所做的事有信心。而我現在的主要任務找到我認為我現在最需要的最好的東西。

我現在想找一支熟悉的車隊,嘗試再次享受賽道。試著冷靜。只要試著去騎車,其他什麼都不用想。

確實這是一個衛星車隊,但也有不少車手在此拿到不錯的成績。像Bastianini,像我弟,像di Giannantonio。但在談論成績之前,我需要先在賽道上享受騎乘的感覺,這才是我正在尋找的東西。

為了這個理由,我選擇了Gresini。為了這個理由,我簽了一年的合約。因為這一年我需要自己去理解很多事。如果我能再次享受他,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獲勝不代表這個舉動的成功與否。當然,這代表要努力嘗試爭取最好的成績─在某些比賽,而不是所有的比賽。我們會走著瞧。但對我來說,能夠再次享受我的騎乘風格,並且感受到騎乘MotoGP的刺激,那就代表我成功了。

CN:你現在是世界上所有賽道的MotoGP巨星,英雄...或許在義大利不是。因為Rossi的事。還有那些噓聲等。

選擇Gresini時,你有考量過這些嗎?你認為加入Ducati會不會跟F1一樣,有時義大利車迷不喜歡成功的車手,直到他們加入法拉利才喜歡他!

MM:當然我在西班牙有更多的支持者,但在義大利比賽時,我也有很多義大利支持者,特別是在這裡的圍場,跟所有義大利人相處,我覺得很好。而且我對任何人都沒有敵意。

我只是遵循我的腳步並盡力而為。而且沒錯,我喜歡[義大利]人,他們跟西班牙人很像。我是說我從未想過這樣的事情。我只是在尋找對我來說最好的,我感覺超好─甚至在本田也有義大利人。所以這個討論從來沒有浮上檯面。

CN:你跟Rossi是現代MotoGP時代最突出的車手。四年來,你只差他一個冠軍頭銜。想要跟他一樣再拿一個冠軍的動力有多大?

MM:目前我還沒有去想要追平紀錄,因為我現在連自己的水準都還差地遠。我不能像『我要贏得冠軍』那樣去準備下個賽季,畢竟我已經有兩年沒贏過比賽了

所以,根據這個統計,我不能從這個賽季到下一個賽季就忽然說『好,我要贏得冠軍』首先,我得建立信心,打好基礎,然後從這個基礎開始變得更快,並在未來努力改善。

CN:看看現在的MotoGP世界冠軍,有很明顯的分歧:有三位一屆世界冠軍,如果Martin贏的話就是4位,而你則是唯一一位多次世界冠軍。

近年的歷史,Rossi、Lorenzo與Stoner也都是多次世界冠軍。為麼麼冠軍之間有這種差距,有些人只能拿一次,而有些人卻一次又一次的贏?

MM:因為要在壓力的情況下維持住很難。如果你在季前測試,或是其中一個練習賽去看,每個人都能在某些時候做出超快的單圈。

但真正的冠軍要隨時都維持在那種壓力的狀況下,而且都要在對的情況。並且需要受苦。當你碰到困難,你還得撐過去,在每個艱難的周末撐下去。

這很難,尤其是每個人都看著你,都指著你,要保持那種壓力狀況真的很難。這也是為什麼很難一直贏下去的原因。

CN:《ALL IN》紀錄片讓我們深入了解你的職業生涯。我想從中了解一塊。有些車迷對於你對隊友的嚴厲程度感到相當訝異,特別是Pedrosa。

但你認為這樣展現事實是好的嗎:MotoGP也是人跟人的對決,有人贏就有人得輸?

MM:每個人都對隊友很嚴厲,這是規則:你的第一個對手就是你的隊友。因為他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工具。在紀錄片中我稍微解釋了我的心理戰術。但如果跑不快,也用不到心理戰術。

但,舉例來說, Repsol Honda車隊有足夠的能力來開發兩種不同的賽車。而這就是他們正在做的事。Dani 那時在做他的[開發]工作,而我在做我的工作。

那些心理戰術,每個人都會做。但你必須有速度。當然,我曾經─跟所有人一樣─跟我的隊友吵過架,但我們的關係一直很好,因為我們一起度過很多時刻,一切都很好。

CN:你很享受心理戰嗎?

MM:跑得快的時候,你會享受。跑不快的時候就不會。

CN:最後一問,Marc,你的MotoGP生涯有點像電影劇本。作為一個年輕車手,你在2013年升上來在最後一戰打敗所有大明星拿下世界冠軍。

接著拿下更多的勝利與頭銜,除了2015年的戲劇性事件以及肩傷。然後2020年災難降臨讓你跌至谷底。

現在,你將離開你在MotoGP中最熟悉的一切,並且去到一個小車隊重新開始。實際上,你希望MArc Marquez的故事要怎麼走下去?

MM:我們等著看吧!我從來沒有坐下回顧我的職業生涯,但那確實很特殊,因為我碰上了你所有可能會碰到的狀況。例如獲勝,例如被炎上,例如傷痛等,有很多艱難的時刻。

但對我而言,我的職業生涯跟一般人也沒有兩樣。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有時得要跳出舒適圈去做新的嘗試。

我是個凡事都要去試試看的人。我在摔車後說過好幾次,『對,我摔了,但我盡力了,我今晚會睡得很好』在我的職業生涯中,等到要退休時,我希望我能知道『我一切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了』

我不想回頭的時候去質疑,例如現在,到底要不要換隊之類的。不,我已經在那一刻作出我認為最正確的事了。

當然我會犯下一些錯誤。而我也會一直犯錯。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在退休時,對我自己的決定沒有任何疑問。

CN:不後悔...

MM:不後悔。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