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 獨白_書評【外科醫生】透過醫學懸疑角度;看到了不同面向的人性思考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就在你左右,一個你不曾注意到的平凡人,他看得到你,你卻找不到他_《外科醫生》
raw-image

第一次接觸到醫學驚悚天后-泰絲.格里森《外科醫生》就使我著迷,可以讓我抱著它睡覺都願意,但前提是未看完全部的系列且不是連貫看;這部分有點可惜,但單單只看了幾本就能讓我意憂未盡,每當想起書名都能還能細細品嚐裡面的每段文字。

我的視角去閱讀看到了

1.醫學專業知識(從中我最愛的是解割學,跟細胞學):這點非常有趣,光光只從文字上就能讀出每個場景的畫面,如此的生動如此的血腥,就算是專業名詞也能讀得懂,這真的很奇妙,直接讓我間接學到了醫學的相關知識(雖然記不住內容,但畫面深深烙印下來🤫)

2.醫學的未來預言以及對女性的慘忍:隱約記得在其中系列書本,看到一段文章寫著有一群無家可歸或著逃家的女孩靠著接客維生,其中一位女孩被送到一處充滿醫療器材的空間,在被昏迷的情況中下體被注入某生物的精子結合女孩的卵子,為了培養多種胚胎,目的是販售給即將生老病死的有錢人給予新的生命。

3. 人性心理學:死人不能傷害我,只有活人會,本性複雜的人自己永遠不知道會踏上哪艘船,甚至船長跟夥伴是不是值得信任的人都不可而知,這些都躲藏在最近的地方。人活者都充滿著各種猜疑與不安,就如同哲學觀提到:世界依人類的主觀而存在。同時,觀念主義亦認為:自己所認識的對象,是主觀的意思內容,不是離意識而獨立的存的實在」。最後要想信自己還是他人都是一門深奧的課題

4.女性主義:在文章裡都能深深感受到女性在社會及家庭都還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其中在生育權、墮胎權、性暴力、亂倫、職場不公,為主要觀點。可見時代的轉變依然還存在著這樣的議題。

5.犯罪心理學:透過犯人的心理看世界,每次看完一本站在犯人的角度去思考時,真的會感受到毛骨悚然;如同一開始的引言,這時候我會覺得犯人他比我們想的還聰明還細膩,知道如何引導受害著慢慢走向他們的餐桌上。因為他們知道如何當個比演員更像演員的角色。

泰絲說到:要讓我們從書中看到角色內心,從中了解他們在乎什麼,害怕什麼。

是我,以不同的角色來大方向的表達,在乎的是尊重,身體自主權、金錢的渴望、成功的慾望以及愛情,而害怕失去的是傷害的人是最親的人、生命的流逝、自由、面對心中最恐懼的人事物。


總結以上,這本書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同時也為我的生命注入活力,這本書是我唯一會特別想分享的一本。

raw-image

《找尋能回味無窮同時可以從中學的一本書,是對自我的啟發與內在的成長》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從獨白開始,與自己對話,紀錄生活、情感 及腦海中的文字,同時每篇都搭配攝影集、抽象插畫集。歡迎來到Hilda的腦部圖書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