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人生的“天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

聽完了有關學校研究的講座,腦子又不禁開始思考當下和未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我是一個在美國就讀電腦專業的大二生。當時選擇這個專業也是因為自己喜歡玩電腦,“畢業錢很多的”標籤,以及沒有特別想讀的專業。但是最近常常開始想,我的熱情愛好到底是什麼。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我最近在讀的一本書,裡面講述一個牧羊少年,為了追隨他的“天地之心”,為他真正的人生的本命,變賣了他的羊群,放棄他原本安逸瀟灑的牧羊人身份並且踏上了尋找他寶藏的旅程。在讀這本書的途中,我也開始思考,我人生的本命到底是什麼。

書中提到“而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和“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的唯一職責。萬物都為一。”當我看看現在的生活,我好像日復一日的平淡的過著,秉持著“活著就好”的想法。學校課業壓力不小,物理數學電腦都是需要花時間去了解並練習的科目,由於課上常聽不懂,回到宿舍也常常繼續搜索網上的教學繼續惡補。這些重理的課程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樂趣,也許電腦有一點,但是也是很難懂。現在最困擾我的是,這究竟是因為我不喜歡這方面,還是只是我懶惰的心態導致我不想花費精力去學習一個有難度的科目?

我生活也有一些興趣愛好。比如我有時候喜歡剪輯視頻並且發佈到視頻平台上,我在剪輯的過程中是興奮的,也會因為想到一個好主意而開心,看到成果當然也是會引以為傲。但是我總是會懷疑,這究竟又是我的三分鐘熱度還是是我真正的喜歡,畢竟比起我的專業,剪輯視頻要輕鬆得多,這也是因為我目前只接觸到了剪輯中基礎的基礎。說喜歡有興趣,我對好多東西都有興趣,究竟哪一個會是我的天命?我又要嘗試到什麼程度才能確認這點。我知道,萬事都是要由經驗累積才能精通,這並不是有什麼捷徑,而且往往這些過程都不是開心的。但是我還是很困惑,我不想被我一時的輕鬆或開心而誤以為這就是我的“天命”,但也不想在一個我不會開心的地方上死耗,從而讓我失去了在我可能真正喜歡的地方上深造的機會。我也許聽起來像是一個不願意認真努力的人,但這確確實實是我現在很困惑的事。以上,可能還是要有時間的曆練,和我自己的嘗試,答案才能緩緩撥雲見日。

今天寫這個,僅僅抒發在內心四處亂竄卻無處宣發的情緒。歡迎大家一起討論,聊聊天,分享趣事或小抱怨一下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隨筆|情緒、社會刻板與真正的自我對、我是會邊叫邊處理的人,還會邊哭邊做完事情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8-07
日常隨筆|被我遺忘的成就感我做了好多?我也完成好多事情,然後我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5-25
日常隨筆|關係性的思考如今我們在面對已經出世的AI技術,我們要一再的詢問自己,當AI出現了之後,人類的價值在哪裡、我們要怎麼面對我們與AI哪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2-13
日常隨筆|那些投射在if線裡的愛恨情愁Warning:本篇含有大量缺乏愛的勇氣之負能量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2-11-12
│日常隨筆3│線上課程平台大串燒,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心靈摘要:本文用不同項目分類的方式,整理出一份全台灣各平台線上課程的大補帖清單,協助你各位找到最合適的線上課程來精進自我。
Thumbnail
avatar
宇宙心靈大學
2022-05-03
【日常隨筆】羅馬真的不是一天就能夠蓋好的!雖然是最基本單純的部落格,除了貼文以外,好像就沒有其他功能了。 但在我看來,其實能透過不同平台之間的搭配,達成電商、課程等的目標,雖說過程比較曲折了一些,但有一個部落格在那,就是一個固定店面在那,不管是電商也好,課程也好,都能聚集人氣,讓大家知道能往哪裡去。
Thumbnail
avatar
貓日宅夜
2021-11-20
【日常隨筆】知識的價值不知道大家對於知識價值的想法是什麼呢? 在經歷過網路知識大爆炸的衝擊之後,感覺知識好像已經被定義為毫無價值或價值偏低,歸類為隨手可得的東西。 這樣的想法,因為立場和觀點不同,很難說是對或錯。 但在我看來,知識價值變相來說,其實就是專業價值,這個部分,我想大家應該就深有所感了吧。
Thumbnail
avatar
貓日宅夜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