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書本斷捨離最好的方式|捐書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租期到,我們因爲住辦一起空間需要很大,老家也有個很乾淨的大倉庫,先讓我們當工作室,最主要也能夠就近照應長輩,考量了許久,就先移動回先生老家再看情況慢慢後續。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最多的物品應該就是我的書了,三個書櫃先生說不可以再多了,希望未來再到新空間時,能有自己的一面書牆。



現階段就只拆箱工具書與用的到的書,其它的除濕做好就先封著箱。之前也因為家裡的書櫃放不下,就先搬一些已經很少翻的書回來放著,以便節省書櫃空間。



raw-image



昨天在整理我與先生佛書的小櫃子時,望向之前已經搬回來的書,也因先生家人都有閱讀的習慣,老家中本就有爲數不少的書,ㄧ時片刻便想著如何處置我自己的書比較好。就在整理歸位時,從舊書堆裡看到了,今年一月因肺炎引發病症過世的前大陸合作伙伴,所送的厚重書本巨嬰國。這本書不是我比較喜愛的題材,也就ㄧ直未拆封,最近猶疑著應該找時間翻閱這本書,說不定會有很大收獲。










最早期除了母親買的很少的童書,我7歲之後的童年記憶都是拼拚圖,這是母親最喜歡讓我做的事,拚好後,母親就會錶上框拿去送人。在有閱讀記憶開始,什麼書都會好奇翻閱一下,15歲前比較有印象的就是迷著看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與靈界故事,倪匡跟最愛的漫畫jojo冒險郎;還有苦苓的書。當時有幾年,睡前都有聽苦苓的講古錄音帶的習慣。






有次母親直接把我慢慢收集成冊的書,約30~40本綁好拿給一個三輪車回收的高仔伯,雖然很不捨,但是我不能拒絕。因為不管是漫畫還是書籍,都已經堆滿舊家房間裡一個特定我放書的地方,母親就下達命令:「以後去圖書館,書店租書看就好,沒有很必要的書,不可以再買。」母親規定租2本,我就又多偷租了2本。有次龍心大悅一次租了8本,母親大怒;也從此之後,放假時,租書店與圖書館是我最愛去的地方。






那接下來的時光裡,書就零散著買,也從母親的教誨中學會節制。比較集成多些的時候,去誠品時會拿去回收,但總是時常10幾20本裡挑不出來一本。從過了早期的讀書階段,那個時候的我,真的覺得每一本都很重要,所以不捨回收,因為翻舊書是我的習慣,翻著翻著老是會發現先前未發現的書中智慧,那回收了也就翻不到了。





最終我的做法是,先把要淘汰的書抽出放在冷宮區,觀察自己一年裡翻了幾次,若是都沒有翻過,第二年就進入準備淘汰區,記得有一年抱了比較多,有20幾本書到誠品站上回收。


捐書有許多好處,能整理空間與響應環保,最重要的就是知識廣傳所帶來的益處。再者,除了激勵他人閱讀的興趣之外,也是回饋社會大眾和文化交流最容易的方式。


迷誠品內容中心

迷誠品內容中心





ㄧ直以來,我是一個很難斷、捨、離書本的人,我也有kindle閱讀器,但只用在外文書查找資料上,實體書對我來說還是比較方便。就在今天,我看到了一個捐書訊息,也可以跟各位格友與書友分享。這個資訊,就讓我想把書很樂意的二手捐出去。



台灣展翅協會

台灣展翅協會







這是台灣展翅協會ECPAT Taiwan書寶的公益活動,書寶會協助將捐出的書籍整理後上架代售。書寶再將代售二手書籍並轉換成愛心善款返回展翅,幫助少女自立學習協會歡迎各路書友整理家中的書籍,為展翅的自立少女加油打氣。





捐書洽詢專線

台灣展翅協會02-25621233#230 林專員

書寶(02)85316044 周一到09:00-17:00

來電告知 有寄書捐贈台灣展翅協會 

就能獲得較快的協助





raw-image




raw-image

「ㄧ樣在方格子創作者的你妳追蹤我,我會回追

因爲我們都需要動力繼續往前行。」 芃瑞 






2017年我們以能量手作文創擺攤,與內地交流活動起家,希望由當下的覺察與感知,去學習與感受自性,並療癒大眾,也因此我們名為·直覺心靈。 在2022年我們決定將·直覺占星·加疊在後,讓占星觀測帶領我們探索生命中更多的直觀智慧,並且希望能將覺察的智慧紀錄下來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