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狂人病蔓延《Happiness毒樓》,體現出人性在病毒面前的微不足道。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鄭伊賢(朴炯植飾)從高中與尹新春(韓孝周飾)結識,為了新春夢想的家,伊賢答應與她結婚,搬進世陽林公寓,原以為過著幸福的日子,公寓卻意外被「狂人病」攻陷。對抗此場腥風血雨的同時,無論是貧富階級的醜陋,還是心善仗義的美好,在《毒樓》為了生存的心理鬥爭,體現出人性最微不足道的一面。

raw-image

片名:毒樓 (Happiness)

類型:【韓劇】愛情、驚悚、血腥

年份:2021年

集數:12集

主演:韓孝周、朴炯植、趙宇鎮

raw-image

新春在一個不和諧的家庭中成長,對未來沒有方向,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一向行事果決、行動派的她,後來成為警察特種部隊的主戰員,為了夢寐以求的家,決定詢問從高中以來的摯友伊賢,是否願意與她結婚,搬進世陽林公寓。然而,伊賢二話不說地答應了她,從眼神裡,看得出伊賢一直暗戀著新春,願意幫她完成夢想。

raw-image
raw-image

兩人是高中同學,在首集,伊賢因腳傷的關係,只能在職棒夢想前劃下句點,霎那間,未來宛如迷失了方向,坐在頂樓邊緣上透氣,引來警察鋪氣墊,以為他要想不開。經過與新春一番談話,又被她一手推下早已鋪好的氣墊床,垂墜下的瞬間,想必伊賢被這衝擊弄清醒了!後來也成為了一名刑警,因洞察力俱佳,外號名偵探。

raw-image

留下一張新春上銬的兩人合照,掛在新房的客廳牆上,如同伊賢說的,這一看就是有故事的照片。

我們的未來有無限可能,你就儘管去闖吧!反正失敗就算了。
raw-image

在疫情的背景下,原是為了對抗肺炎而研發的一種新型藥物耐斯特,後以提振精神而聞名,卻在服用後一個個變異成了喪屍,肆虐公寓。

感染途徑有兩種,一種是帶原者血液進到體內(咬傷、抓傷),另一種是食用過耐斯特的人。「狂人病」發病前是有一些特徵的,比如傷口快速癒合,痛覺遲鈍,口乾舌燥,而喝水這個動作只會愈口渴,唯有吸血方能解渴。

raw-image

《毒樓》距今年已開播兩年,這部是我在2022年夏天看的,那時候的疫情也明顯獲得趨緩。想起那段嚴峻的疫情,原本習以為常的日常,都變得奢侈。觀看《毒樓》宛如在看驚悚濃縮版的疫情紀錄片,寫實的是在病毒前的人性。

raw-image

起初,我們的女主角新春就在拯救同事時被抓傷了,傷口卻難以癒合,遲遲沒有發病,甚至自身還有抗體。你以為是女主光環不會淪為感染者?不是這樣的,在《毒樓》的最後,我們亦能推知401室那對兄妹的哥哥羅秀民,他跟新春情況一樣,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有過病史。難道有過病史,這輩子就在病毒前抬不起頭了嗎?這或許是另一種眷待呢!

raw-image
raw-image

還記得601室那個令人咬牙切齒的醫生嗎?你是不是也看得想一拳揮過去,全劇最豬的隊友!總壞了新春和伊賢的作戰計畫,甚至還想將別人置於死地,尤其在他用手機放出妻子的屍叫聲,不顧那些賭上自己安危,為大家去超市搶糧食的人,恨不得把他推到他自己引來的喪屍群裡,自食其果。吳主賢背著老婆外遇,甚至還殺害她,意外的是耐斯特讓她老婆有了為自己申冤的機會,由此可見,耐斯特不但能提升專注力,還具延續生命的功能,但發病多次,這強大的副作用也將吞噬大腦神經。

raw-image

世陽林公寓五樓為分界,下層為出租戶,上層皆是醫生、律師、警察等菁英人士及有錢人,極為顯著的階級之分。為了阻擋疫情擴散,中央應變中心韓泰錫中校下令封鎖世陽林,面臨斷水斷電、搶食搶水的極端景況,我們在故事裡見到最寫實的一面。

raw-image
raw-image

病毒席捲而來,無論你是租戶或是高層,不分貧富,皆抵擋不過,皆要隔離。本可以獨善其身的伊賢與新春,可以解釋為職業精神使然,選擇守護公寓,幫助大家,卻被一些豬隊友扯後腿。尤其是那惡醫生與一心想成為住戶代表的牧師老婆,如口香糖般纏人又可惡。醫生的外遇對象相熙則是一心覬覦他的錢財,而律師國海勝貪圖她的美色,嫌棄自己的賢能妻子素允,以及清潔員夫妻檔,動邪念想藉此亂象霸佔他人錢財。

在最棘手的生存時刻,看見了人性的自私與醜陋,道德良知皆被啃食無剩。無論是錢財的引誘,一時的鬼迷心竅,膽怯的牆頭草,抑或是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因生存的恐懼而拉扯的心理與作為,使人氣憤難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相對的,良善之人終得回報!不僅是最仗義的伊賢與新春,還有可愛的書允、律師的妻子、超市店員寶藍、直播主一家,以及羅氏兄妹,終於等到治療劑來臨。雖然直播主起初有點雷,還好有及時回頭,而其父母親做的最棒的是,在我們無法貢獻己力時,最大的善意就是管好自己,不增添他人麻煩。

《毒樓》讓我憶想到那段自主封城的台北街頭,前所未有的藥局景象,橫掃一空的日用品及糧食,人群惶恐的異樣眼光。一旦掛上確診病號,即便是熟悉的感冒症狀,也被視為怪物,能離多遠就多遠。跟大家分享我的親身體驗,本身就是過敏兒的我,一旦牙起來,瘋狂式打噴嚏與抱衛生紙擤鼻涕,是家常便飯。坐大眾運輸工具時,打了一個噴嚏,吸了幾聲鼻水,一次是隔壁座的阿姨立馬往旁邊移了點距離,另一次是一位斜前方的大哥,投來異樣的眼光,再緊捏口罩上的鐵絲。其實這些反應我能理解,只是對於我而言,相當逗趣,事實上僅是過敏而已。

raw-image

在病毒面前,不分貧富階級,誰都無法獨善其身,再強大的人都顯得微不足道。如同《毒樓》裡的善人,仍有無辜的人躲不過此劫,正是病毒沒有排他的選擇權。除了無法全身而退的感染者,後來死於公寓的人,皆是緣於此場勾心鬥角的戰役中,而人心比病毒還要使人悚然。耐斯特本是給疫情帶來希望,卻毀於自私的人心,製藥會長的獲利貪婪,禍害了自己也波及大眾,韓中校的包庇也反映到他的妻兒身上。


《毒樓》裡我最愛的看點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此場公寓的心理戰,我非常喜歡新春的颯爽,以及伊賢用行動護妻來展現愛意。最man的一幕便是在電梯夾縫前,用全身擋屍群,捨己護妻的堅定無畏。在中校強制帶走新春時,一躍舉槍的帥氣神情與喊話;在新春被醫生老婆壓制時,伊賢脫下外套與其扭打;不捨新春割手,自己滴血引屍;在自己病情嚴重前,託中校安排新春出公寓,只為保她安全。

raw-image
別靠近我,只要看著妳,我就會心跳加速,口乾舌燥。

伊賢發現自己被抓傷後,用意志力克制口渴的慾望,盡可能少接觸新春,雖然是一句實話,但伊賢向新春吐出此句,聽上去卻有一種在撩人的感覺。

raw-image
讓世界再等等吧,我需要見到小賢。

原本是為了房子而假結婚,在病毒面前,兩人終於雙向奔赴,傳達愛意,最感人的便是新春想盡辦法衝回公寓,抱著伊賢說的那些話,而伊賢因愛而穩定了病情。看伊賢怕傷害別人,獨自蓋布躲沙發發病,頗令人心疼的。但看到新春踢惡醫生的那一腳,替大家爭的那口氣特爽!

無論你變得如何,我都無所謂。
所謂的家是要看和誰在一起。
raw-image

其中,有幾個好笑的點,每次看新春嚇唬李智秀中尉時,特別逗趣!中尉被嚇到的反應,還有新春快狠準的那一拳,不禁使人會心一笑。新春被施予大象劑量的針劑,起身舉槍的動作,直接嚇歪韓中校,泰然自若地說:「可能我比大象還強壯吧!」

raw-image

驚悚血腥的喪屍戰役,夾帶點幽默感,活化了《毒樓》的生動感。劇終片尾,原本Happiness反向的n也轉正了,在大家的配合與努力下,堅強的意志力,愛的陪伴,一場黑夜之後,迎來幸福。

raw-image
raw-image

圖/FB@tvN(International)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韓劇
4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