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遠方....無常和意外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和沛庭南疆行的事故過程



民國65年我師專畢業後到憲明國小指導樂隊,沛庭是我指導的學生,後來還跟我學習吉他,是一位乖巧、聽話的學生。50年後,因為罹患膀胱癌,回下湖老家休養,沛庭知道後,專程從彰化來看我,前後共三次,9月16日還帶孩子和孫子來我新搬大洲的家,快樂相見。



今年九月接受第二次化療、手術後,因癌細胞擴散,11月需再接受6次化療,因此我決定在化療前,身體還可以行動,能夠出去走走。10月我用二天搭高鐵火車環島,去探望台南、高雄的學生、老朋友。三天到馬祖訪友,接著是10月12日到23日的南疆之旅。



沛庭一直希望跟我出去玩,我說要去南疆,她立刻報名參加,由我貴陽好友黃金歲月旅行社所舉辦的:黃金歲月10月12日南疆12天旅遊行程。12日中午由桃園機場快樂出發,第一天即抵達新疆烏魯木齊,展開12天行程。此行共有我的家長、好友、學生,和二位大陸退休英文老師共18人參加。



一路上風景絕美,我們都玩得很快樂,沛庭也無任何異樣。第六天晚上還替我做70歲生日,沛庭也發表了她的感言。到了第七天<18日>,我們出發前往喀什,沛庭一上車後就開始吐,一直到下車,整天沒吃東西,晚上抵達喀什,希望喝鮮奶和咖啡,導遊阿華立刻去買,但一吃下去就全部吐出來。



到了晚上11點,安排好全部團員入住旅館後,我和導遊陪沛庭到喀什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發現血糖飆高,因為吃太多甜食、水果,加上因飽食引起胰臟發炎,所以才會導致嘔吐,不是吃壞東西,這是醫生的診斷說明,立刻加以治療。



我和導遊照顧到凌晨兩點,導遊請我先回去休息,他留下來照顧,清晨六點我再趕到醫院,換導遊回旅館,因他們八點要出發上塔縣旅遊。沛庭的室友小芬也留下來,一起幫忙照顧,到晚上醫生說症狀已緩解可以出院,我和小芬兩人帶回旅館休息,當時還可以走路回旅館。



我們八點回到旅館,我因昨天只睡三個小時很累,就回房間休息,小芬和沛庭住一個房間。晚上半夜沛庭又開始有狀況,又因為打不開皮箱而吵鬧,但小芬不好意思叫我,一直安慰照顧她,直到第二天早上10點我吃完早餐, 去他們房間探望、照顧沛庭,小芬才離開去吃早餐。



這時沛庭在床上,我扶她坐在椅子上,發現她意識不清,我立刻到一樓櫃台請他們叫救護車,三分鐘救護人員就趕到,立刻送到旅館旁的喀什人民醫院<20日>。經急診室檢測,發現血糖又飆高,立刻住進加護病房。



經過八天的治療,期間團員繼續走完全部行程,於23日全部回到台灣,我一個人留下來照顧沛庭,28日星期六下午四點,沛庭的大兒子振億終於辦好新台胞證,趕到醫院,當時狀況穩定,我們就辦好出院手續,也請一位當地女看護照顧,一起到醫院旁我住了八天的旅館。



我們租輪椅走回旅館<離醫院約600公尺>,路上沛庭要喝汽水,兒子還買了一瓶可樂,給她喝二口解解饞,然後到旅館分三個房間住,我和振億各住一間,看護和沛庭住一間。安排好住宿,看護替沛庭盥洗、換洗衣物,我和振億推輪椅去醫院還,順便買晚餐回來。旅行社也幫我們買好明天回程的機票,從喀什到成都,再轉機到台北松山機場。



沛庭吃了幾口手抓飯和肉,然後也吃了她自己本來帶的藥<糖尿病和精神科的藥物>,我也幫忙買了血糖儀和胰島素,準備回程路上隨時可以應急。晚上我已疲累不堪,雖然住加護病房,一天只能探望三次和買餐點送過去,但走路來回要半個小時,一天要走來回三次,一二個小時,兒子到了我才放鬆心情,還有看護照顧,所以倒頭就睡,到八點起床。



後來聽振億說才知道,到了半夜沛庭又開始發作、吵鬧,看護叫振億過去幫忙,吃一點酸奶和吃藥,後來就好一些睡著了。早上我剛起床,看護緊急呼叫我到房間,我和振億同時抵達,時間是8.20分,那時沛庭已嘔吐、意識不清,



我立刻到櫃台請他們叫救護車,看護和振億搶救沛庭,做人工呼吸,PCR,救護人員8.40分到,因電梯比較小病床上不來,後來推輪椅上來。醫護人員到場時,沛庭已無呼吸、心跳,醫生宣布往生了。



旅行社立刻聯絡當地國台辦,警察局和當地城管會,雖然是星期日,他們都從家中立刻趕到旅館了解、處理。經過振億和當地領導討論,決定火化後骨灰帶回台。立刻由警局開具死亡證明,遺體送火葬場。



國台辦主任派了三位幹部和一輛專車,帶我們到火葬場處理,並安慰振億,旅行社也立刻改訂機票,下午二點多完成火化、撿骨,裝罐,立刻回到旅館拿行李,四點多到機場搭晚班飛機到成都,三位幹部從早上陪到機場才離去,午餐大家都沒吃。



29 日晚上凌晨我們飛到成都入住酒店,第二天我們再搭機於下午四點半抵達松山機場,五點出關,家屬已在出口處等候。她們等振億出來,迎接骨灰罐回彰化,我搭客運回宜蘭。



上面就是整個過程的說明。我感到十分難過和抱歉,無法將沛庭安全帶回來,也感謝所有團員的關心和照顧,還有黃金歲月旅行社不斷聯絡、協助,改訂機票和旅館,當地的政府官員也十分照顧台胞,給予最大的協助和幫忙,感恩在心。



人生無常,遇到了總是要面對,希望沛庭一路好走,無病無痛去當天使,老師也感謝妳,給我這次的學習和體驗,更珍惜自己健康的身體。希望沛庭的家人能節哀,給沛庭辦好後事,讓她安心離去,要辛苦你們了。我已經盡力,除了不捨,就是傷心和難過。難得如此一個已離開四五十年,還能惦記老師的好學生,期望來生我們還能繼續當師生。



寫於2023.10.31 宜蘭三星璞居老宅



    30會員
    585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