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遠方....旅行中的飲食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關旅行中的飲食

2020年我在貴陽住了半年,因為貴州人口味喜歡辣、鹹,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十分無法接受。自己當時吃素,更是不方便,所以自己煮食了半年,但偶而還是要外食。雖然素食,但我依然不想造成別人的不方便,除非特別好友,我並不會特別說自己是素食,吃鍋邊菜也一樣可以吃得很滿足。

尤其是貴州人喜歡吃折耳根<魚腥草>,涼拌或炒煮,剛開始十分不喜歡,後來嘗試過幾次後,竟然喜歡上它的味道,每天都會買一二把,加入麵食中煮食,十分清香可口。就像我到馬來西亞吃榴槤的感覺,剛開始不喜歡,現在變成我的美食之一。

2020年10月參加黃金歲月的絲路之旅,那時我還吃素,但我跟導遊說,不用特別為我準備,也不想麻煩人家。9天我吃得很滿意,每餐都有番茄炒蛋,馬鈴薯,青菜,其他魚肉我不碰,一樣可以吃的很飽。現在因為要化療,所以我接受建議,吃些魚肉。

旅行,就是體驗不同的生活、飲食、文化,尊重當地人的習慣,自己可以吃就吃,不能吃當體驗,也是一種難得經驗。短短十多天,相信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飲食就不用太在意。我們提出我的們的需求,但也不要太強求喔!

記得有一次我跟廚房師傅說,我不吃辣,不吃太鹹,他想了一會兒說:<校長,這樣我不會煮,那你來煮好嗎?>真的,要他們改變甚麼菜都加辣、加鹽,已經是習慣,要臨時改變,的確有一些困難。

以上提出參考,也謝謝大家的配合。如果餐飲上有甚麼不合意,就多包涵、欣賞,自己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買些水果補充。尤其是新疆的水果,便宜又好吃,可以大快朵頤喔!

寫於2023.10.7 宜蘭三星璞居老宅

    30會員
    585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