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育兒日記之廉航短租初體驗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媽出門大不同

考量是第一次帶著孩子出遠門,為免意外還是決定照著孩子的作息規律安排,訂了中午的航班,早上悠哉悠哉地在家用完早餐,解決完方便的事情再收拾一下日用品,約好的機場接送也提早到了,母子二人輕鬆下樓搭車。因為是第一次,一路上孩子都很新奇,也因為時間充裕,可以提早到機場,母子倆很早就出現在Check-in櫃台等待。

這次搭的是廉航,一收到Email通知,媽媽就自作聰明地線上Check-in,導致二個位置被分開,好險現場地勤是好人,幫我把位置換了,還提醒我下次記得要加購選位項目才能坐在一起。媽媽邊聽邊想,下次現場Check-in就得了吧!另外,加買的40KG行李趁地勤調換位置的時候一個一個過磅,發現合計超出0.5KG,老實的我立馬把孩子一件外套取出放進隨身行李,一大一小28+12驚險過關,地勤看到還驚呼:加起來剛好40耶!

這次的旅行有很多不同於以往之處,以我過去的個性,出門總是不拖到最後一刻誓不罷休,拖拖拉拉沒趕上飛機的事情也發生過;另外,到機場免不了就是一場免稅品大戰,先到喜歡的櫃上請小姐把折扣品拿出來掃視一輪也是一定要有的行程;然而,帶著3歲小小孩的媽媽,連自動通關都得捨棄(因為孩子太矮),乖乖地去排人工通關,入關後能讓我們停下腳步的也就只有Hello Kitty跟她的朋友們,邊玩邊往貴賓室推進,由於搭的是廉航,加上疫情才剛解封,總覺得還是得吃飽再上路。一路從一航廈遠征到二航廈,帶著孩子邊吃邊玩也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差不多要走回一航廈登機了,因路程遙遠,母子兩人一路上狂奔。到了登機室,發現飲水機前大排長龍,想說要排隊不如先幫第一次坐飛機的孩子跟停在窗外的飛機拍個照,等下說不定人群就散了,沒想到這一遲疑,人群是散了沒錯,飲水機的水也被裝光了!

媽媽竟然會為了裝水/買水再一次在機場裡狂奔!

無水可裝就到販賣機買了二瓶瓶裝水充數,帶孩子上完洗手間後總算是順利登機,雖是廉航但也準時起飛、準時抵達,儘可能我們也不在機上拿下口罩或上洗手間,整體而言廉航也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孩子安份地在機上睡了一覺就準備要降落,廉航初體驗至此算是圓滿結束。

好友出場

飛機一降落,機場免費網路一接上就收到朋友的訊息說他帶著三個孩子已經到機場了,通關的時候人潮蠻多的,辦理的速度也不快,我找個空擋下載Visit Japan的APP,想試試這個新法子能不能加快通關速度,好不容易排到我們,拿出APP已完成部分,才發現自己只做了半套,申報的部分沒有完成,通關人員想幫忙也找不到APP的鏈結,只能請我到旁邊乖乖填寫紙本。這一拖又得重新排隊了。只能說這個程式還不是很容易操作,通關人員也不夠熟悉,算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APP,這樣的感受往後在免稅店還會再出現幾次。

到了最後一關即海關申報櫃,眼看自動門外就是等待許久的朋友,卻被海關攔了下來,原來海關對我帶著孩子又帶著大行李十分好奇,問了一堆問題還是很客氣地硬要把28公斤的大行李打開檢查,結果一打開尿布就彈了出來,最後還要找隔壁櫃同事來幫忙合上。到底帶小小孩還能帶什麼了不得的違禁品啊!難道走私的人都喜歡帶小孩做掩護?這一番操作後,我對自動門外的朋友又更不好意思了...

好不容易脫身,一出來就看到朋友爽朗的笑容,一邊招呼著二個高大的雙胞胎兒子幫忙推行李到國內線用餐,一邊跟我話家常,我跟朋友原本就說好在機場用餐,吃飽再驅車前往租屋處。

說到這裡,不得不推一下新千歲機場國內線的美食街,不只可以看飛機起降,還有兒童遊戲區,孩子吃飽就鑽進遊戲區,玩得不亦樂乎。跟這位樂天派又處事謹慎深遠的朋友碰面後,我似乎也慢慢放下緊張的心情,開始與朋友跟他的大孩子們聊天話家常。

上車後,原本預計一個小時的車程,開到札幌巨蛋附近竟然開始塞車,大家一頭霧水問今天有活動嗎?還是有比賽?查了一下原來是碰到樂團演唱會散場,札幌巨蛋到地鐵站那段路擠了滿滿的人車,只能龜速前進。大家在車上閒聊倒也不覺得無聊,悠悠晃晃地抵達租屋處也九點了。

海外租屋

海外租屋雖不是第一次,但經驗也不多,出國除了飯店大多都是住在學校安排的宿舍,前一次經驗一樣是在日本,但那次租房時的年紀還不到這次的一半呢?當時是學校介紹的長租,簽約時需要教授當保證人,租的則是完全空屋,家裡什麼也沒有,一年一約。雖說好運遇上好房東,過程中給我許多方便,半年就讓我解約,也不刁難地把押金退還給我,但當時自己真的是什麼也不懂,只靠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聯絡處理。

多活了二倍的時間,人有些社會經驗,日文也長進了些,加上這是第一次短租,也就是租用全包式(租金包含家具家電,也包含水電瓦斯網路費)的房子,出發前我就把租屋合約書從頭到尾一個字一個字念個透徹,念完發現日本的合約定得很嚇人,卻沒有什麼實際制衡的方法,不照規矩行事未來就連線業界設你黑名單拉黑你這種手段完全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幸虧我也算是君子,不想讓朋友為難更不想丟台灣人的臉,盡量按照規矩辦事,來外地不要讓人難做也要做到保護自己是重點,因此,一進屋就開始拍照存證,心想謹慎點好,事後看卻覺得自己有些過於緊張了。

因為這間房子是朋友上網偶然看到推薦的,租房程序如下:

  1. 先請日本的朋友協助致電議價
  2. 確認價格在我的預算區間之後,在網站填需求單
  3. 信件往來確認後,負責人員要求電話通話,確認雙方認知的房型、加購項目、價格、繳款方式無誤後,直接寄確認信,並將合約書及相關注意事項作為附件,請我審視後簽回(請注意,此時已無法再更動電話中談定的條件)
  4. 合約簽回後收到繳款通知及刷卡連結,付款後即完成交易
  5. 因為租金需要一次繳清,如果停留的時間長或是房型單價較高,算算也是一大筆錢,如果感覺目前的匯率不是太好,之前也有趁日幣低點先買好日幣,建議可以用匯款的方式,相信省個幾千塊台幣心情也會很不錯滴。

短租房入住檢查程序

入住當天拍完照我就在相簿開了資料夾與物業管理公司共享,從電鍋、微波爐、瓦斯爐到地板、窗簾、牆面、壁紙、通風口、陽台等,每一個地方都鉅細靡遺地拍特寫,隔天立刻收到物業公司的回信:

「房子如果沒有太大問題的話,麻煩就這樣使用吧!陽台不在物業公司負責的打掃範圍之內,髒污請自行處理。」

我也馬上回信:「了解,照片僅為避免誤解,同意依現狀使用,但希望能協助更換沾染霉斑的窗簾。」

物業管理公司回覆:「沒有問題,請告知尺寸,收到尺寸後會立即寄送。」

至此,入住檢查回報程序算是告一段落了。

順便跟大家介紹,這次租的是1LDK格局(室內34平方米)的房子,L所指的是起居室、D是餐廳、K是廚房,簡單來說就是一房一廳的公寓,大樓有電梯、垃圾收集處、宅配箱、信箱,公寓有玄關,浴室與廁所分離,有浴缸可泡澡,還有免治馬桶,浴廁的中間另外安放一個洗面台與洗衣機,也算是一個更衣空間,除了屋內有免費用到飽的網路,還有附贈17G的行動網路,這樣的網路規格對我也很夠用了,每個月都有沒用完,不需要另外買漫遊。

整體而言,我覺得空間感很好,雖然坪數小卻不覺得狹窄,房間與客廳足夠寬敞舒適,每個空間也都有設計,可以用門隔開,屋內也有24小時換氣,孩子先進房睡覺時,我在客廳喝酒追劇也不會相互影響到,門都是實木的厚門版,質感觸感都極佳,預留的收納空間也很足夠,是我跟孩子都非常喜歡的格局。

對了,日本短租房的光電費多是按人頭收取,但學齡前的小兒不收費。除了合約內含的部分,簽約時有許多可以加價添購或是租用的部分,如和式床墊或是鍋碗瓢盆等,品項琳瑯滿目。我的合約上炊飯機是加價的租用選項,我想說到時候可以去買一台喜歡的、合用的,之後再搬回台灣用,沒想到一進房打開廚櫃檢查時就看到炊飯機躺在哪。

這次交易比較詭異的部分是我被強迫購買了物業公司出的沐浴備品及毛巾,我詢問物業公司備品的收費可不可以去掉,因為我不需要備品,物業公司竟然回覆我不行,這一條是這家物業管理的簽約必購條款!另外,這家物業管理公司的管理費與保險費也是按日收取,保險費30天/60天/90天各有不同收費級距,每一家物業公司各有不同規定,可以多注意多比較。


咳咳,要做結語了!

雖然是被強硬推銷,但這家物業公司提供的備品還蠻好用的喔!

啾媽
啾媽
快樂又不時焦慮的單親媽媽,也是認真又帶點懶散的全職媽媽。 過去的我,遇事難斷、猶豫不決,這樣的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當媽之後,有光引領的路卻愈走愈明,信心也愈見加增;現在的我,繼續養著信心緩步前行,摸索著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節奏與舞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