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作文要怎麼寫得好?你可以教嗎?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不行喔!

聽現在孩子的學校課業,有時我會幸慶我活在那個資訊相對匱乏的年代,沒有那麼東西要學,不用五育均衡,也不需要學十八般武藝,更不會因為在相對資訊量爆炸的年代,總是在焦慮「自己要知道的事太少」(不知道,別人在講會被排擠)也不用擔心「別人都會的,我都不會」。

資訊焦慮的年代,很多事慢慢在孩子的身上更為明顯的被反應出來,生活太多東西要知道、要學、要跟上話題,還分辨不清「到底需不需要知道」那麼多事情之前,早就被龐大的訊息量給壓垮,結果經常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顯得注意力不集中,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玩,最後什麼都無法兼顧。

面對那個「作文寫不好需要教」的請託,最開始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閱讀」這條路。不管是「口語表達」或是「文字表達」不說現在未成年還在接受國民教育的孩子,可能連四十歲上下的中年人,都因為畢業後「再也不讀任何書」(反正以後不考試了,求學的時候也被要求「不可以讀課外讀物」)而有著「表達能力」的問題。

再因為網路文化的衝擊,快速式的閱讀,農場式的標題「他中彩券十年後淪為街友,原因曝光⋯⋯」(我每次看到這種標題,我都懷疑下標的人找不到字可以用,才會用這種方法跟讀者講。我不想知道他怎麼變成街友啊!他的錢又不是給我。)在在造成人與人的溝通找不到適合的詞𢑥,而越是想溝通,越找不到「可以說明」的字詞,而讓溝通的內容雞同鴨講也就罷了,還常引發誤會(見笑轉生氣)「為什麼你的態度那麼不好」「為什麼我說的你都聽不懂」「你到底在講什麼是有沒有想好好溝通」⋯⋯這全都是「腦子裡的字不夠多」,認識的字全都是網路語言!(就不用去想那些縮到不能再縮的用語,是如何讓人養成精簡但不精確且越來越不會表達的習慣。)

*見笑轉生氣。台語,正確漢字寫法:見笑轉受氣,Kiàn-siàu tńg siū-khì.因為感到羞愧而生氣。中文的意思是「惱羞成怒」,但台語有時候語氣上可能比較幽默詼諧一點。

「閱讀」可以說是人們在學習溝通表達很重要的一環。

你接觸了什麼,你說出的話、你寫出來的字,你的言行舉止都是從你所接觸的人事物所累積而成的。而作文只不過是閱讀的過程中一項「必須要被拿來檢視」的成果而已。

孩子的作文不好怎麼辦?朋友說她那愛閱讀的孩子去上作文班,但作文班老師發現孩子們根本不會使用字詞(腦子裡也沒有夠多的字𢑥)所以作文班最後變成閱讀分享班了!

「不閱讀」會怎樣嗎?會啊!不要說「讀書心得」或「作文」會寫不出來了,就連自己的傷心、難過、快樂、興奮⋯⋯所有的情緒都無法正確的表達了。

我不會教作文喔~~~作文要寫得好,第一件事是你腦子能用的字要夠多!你腦子能用的字要夠多的不二法門,只有,一個:

好好的,去讀那些已經被整理過編成書的內容,文字量夠多的(不要「只」看漫畫圖文書),從簡單的不會讓自己停下來想「這個詞在說什麼」「這個句子是在表達什麼」然後慢慢的進入「有些字自己不懂的」(然後去把它查出來)「這個句子是這個意思嗎?」(然後停下來想)凡是所有你曾經感到疑惑的、困惑的字𢑥和語句,而你有花個幾秒鐘去想或動手去查,它們也就自然而然,會變成你的了!

寫好一篇能夠表達自己所想的文章,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你腦子裡沒有那麼多字可以用!因為你太少讀字了。

或者,你啊!太常想要知道農場那些你不知道的「原因曝光」,常點來看在心裡邊罵「什麼嘛!」但又說不上自己為什麼讀完了心裡空空的,因為那種文章,就真的是「空空的」(各種「空空的」的解讀!)

我小時候愛閱讀嗎?其實也沒有。但是我是在一個家裡有書、 週末父母會把我們丟在兒童圖書館或帶我們去租書廣場看書的家庭長到小學四年級的小孩,小五我不想跟同學在一起就都窩在圖書館,也沒看多深奧的書,但讀很多字是真的。後來比較慘的就是勵志心理書看太多XDDDDDDD,搞得自己不想聯考XDDDDDD。12~20歲左右我就幾乎很少閱讀了(沒錢沒空沒心思)不過童年時光真的累積了很多書報雜誌的閱讀養分,爾後要找回閱讀的習慣、能力都不算難了。

爸媽不讀書的,真的不要問小孩作文寫不好、不閱讀怎麼辦?放下你的手機,陪他們一起讀書吧!

小孩的閱讀,你真的要在網上找資訊,去追蹤專出童書和青少年文學的出版社,覺得難以從網路資訊裡找到實用的閱讀內容,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書,店!或者圖,書,館,它們都會幫你分好類別了!實際的去挑選閱讀,就會引發閱讀的興趣,不要,再,盯著,網路了~~~

P.S
我也不會教公因數和公倍數,基本上邏輯之好的我,數理非常爛!但我的加減乘除還可以XDDDDDDDDDDDDDDD(咦,不過想想我從小到大真的沒有什麼科目是出色的,有的話可能是手工藝、美術、音樂耶~~~其餘能替聯考加分的成績,最好的真的是作文耶!但我的國文都要加上作文才能及格XDDDDDDD,我的作文40分可以拿30~35以上,其他60分我經常只能考到30分左右XDDDDDDDD)


圖:20160618京都府立植物園,去京都可以來這裡走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1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