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明明閱讀量大,為什麼不會寫作?--問題不在他,在你!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之間的「讀書會」是否真的能夠促進小朋友的寫作能力?過去的我真的不知道。然而,就在上週,我帶學生寫作〈家人有共同嗜好,真好!〉這個題目;本週在批改時,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孩子明明閱讀量大,為什麼不會寫作?
從事寫作教學以來,這大概是家長最常問我的問題。在問我的同時,我多少能感受到他們的不甘--他們可能以為投資在書本上的錢夠多,孩子自然而然會寫作,沒想到最後還得再花錢送孩子來學寫作,因而有點不平衡……
關於這個問題,我以前談過很多次,說實在:
重點不在於他輸入到腦袋裡的書有多少,而在於他有沒有把內容確實消化吸收,然後輸出。所謂的輸出,就是表達,主要是文字口語這兩種形式。
我教的是文字表達,那家長在家可以做什麼?當然就是透過口語交流鼓勵小朋友在讀後輸出想法。
話雖如此,親子之間的「讀書會」是否真的能夠促進小朋友的寫作能力?過去的我真的不知道。然而,就在上週,我帶學生寫作〈家人有共同嗜好,真好!〉這個題目;本週在批改時,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至少有六位學生表示他們一家的共同嗜好是閱讀。不過,六位當中只有兩位同學,他們的父母會陪他們讀同一本書,並且讀完後針對內容進行討論。而這兩位同學的寫作能力,明顯比其他四位要出色許多,不但視野更寬廣多元,想像力也十分豐富,理解力自然不在話下。我在指導他們時,只要稍微提點,馬上能夠融會貫通。可見:
父母想要提升孩子的寫作力,關鍵不在大量閱讀,在於親子共讀
其中一個男孩描述和爸媽共讀《水滸傳》以後,針對「宋江是如何贏得皇帝的信任?」及「軍師吳用到底有多聰明?」兩個問題各自分享自己的看法。經過討論,他從爸媽身上汲取到不一樣的觀點,獲益良多。
還有一次,他光是跟爸爸爭論「小說好看?還是百科全書好看?」這個一般人不會想到的問題,就爭得相持不下,最後是媽媽出來調解。現在回想起來,他覺得過癮極了。他在文章最後做了一個總結:
與其一個人靜靜閱讀,倒不如全家一起閱讀,享受互相激盪的樂趣。
所以,別再誤以為孩子喜好閱讀就保證會寫作,更不要擺出權威面孔,時時驗收孩子的閱讀成效--再忙,也和孩子一塊閱讀,並放下父母的姿態,對等分享彼此的感受與看法。
一旦孩子樂意表達,進而掌握口語表達的方式,再逐漸轉換為文字表達,不就水到渠成了嗎?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