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陪小孩讀書,爸媽需要神救援 (功課寫很慢、老錯同一題、上了安親班還是跟不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知道孩子每天唸書的情形嗎?

很多父母工作忙、下班晚,孩子寫作業/唸書都是在安親班完成的,作父母的其實不是很清楚自己孩子唸書的情形🫤

你的孩子有以下的症頭嗎?

  • 才看完題目,想都不想就兩手一攤說:我不會……😱
  • 三催四請才願意寫作業,邊寫邊滑手機,常常寫到半夜😱
  • 拿到考卷胡亂訂正,完全不想這題到底錯在哪,下次又錯同一題😱
陪小孩讀書,爸媽需要神救援

陪小孩讀書,爸媽需要神救援

本書累計銷售40萬冊、登上Amazon暢銷榜!

本書的兩位作者,都是很會念書的東大高材生,
卻在當了爸爸以後發現,陪小孩念書比當年自己考大學苦讀時更痛苦,
這題目明明這麼簡單,我的孩子怎麼可能不會?
於是他們共同創立了Plus T教育研究所,獨創ZCBA四階段學習法,
幫助許多中小學生考上明星學校。

什麼是ZCBA?

「ZCBA」把學習程度分成以下4種:

  1. 完全不懂
  2. 須從旁協助
  3. 自己找答案
  4. 看完題目就會寫

先確認你的孩子處在哪一種情境,再給方法!

而且小孩在每一科的程度可能會落在不同階段,例如英文屬於「完全不懂」階段,數學屬於「須從旁協助」階段,因此需要針對不同科目給予不同的協助。本書針對數學國語文、英文等主題各自獨立章節講解協助孩子學習的方法。


「表達自己想法」為例,

可以觀察一下你的孩子是屬於「ZCBA」的哪一個狀態?

  1. Z:沒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會表達
  2. C: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
  3. B:有自己的想法,也能順暢的表達
  4. A:不只能夠順暢的表達,還能進一步說明想法的「依據」

作者會根據「ZCBA」的不同階段給予父母建議,相當實用。


另外,作者相當強調「自學力」

自學力就是自己想題目、找答案,這是影響孩子力表現的重要關鍵。

例如:在教室自習的時候,必須先靠自己想辦法解題,20分鐘後才能發問。(藉此擺脫孩子偷懶不去想,一看到考卷就想求答案)


另外分享我從書中學到很喜歡的新觀念:

1. 家長要像「記者」

當孩子有好表現時,家長就要想像自己是採訪記者。問問孩子是怎麼做到的?或是怎麼樣想到這個方法的?一來達到肯定的效果,二來還可以強化孩子口語表達的能力。


2. 一邊稱讚,一邊偷渡「目標」

孩子需要稱讚,才能產生自信心、再激發行動力。好比我們在工作上,當被肯定/表揚時,一定會更激發下次想要作的更好。

範例:你這次表現這麼棒,下次應該可以進到前3名!(偷偷把父母的期望也放進去了)

作者也提醒,稱讚的說法要多元一點,不要一直說「好棒」,聽久了會變敷衍

書中也有一些建議範例,幫助詞窮的父母😱

  1. 這麼難的問題,你居然答對了,媽媽真佩服你!
  2. 原來是這樣啊,媽媽都沒有發現耶!


3. 根據孩子的「個性」給予不同的鼓勵方式

根據目標、過程導向,孩子可以分成四種:

陪小孩讀書,爸媽需要神救援

陪小孩讀書,爸媽需要神救援

  1. 目標型:會自己擬訂計畫、用自己的步調往目標邁進
  2. 管理型:會全心全意投入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3. 競爭型:當身邊出現競爭對手時,就會激發鬥志
  4. 社交型:喜歡跟同學分工合作、也喜歡幫助同學

建議父母仔細觀察孩子的個性,才能見人說人話🤣


4. 列出「不做」的事,孩子更能專注

跟孩子一起列出「不做」的事,幫助孩子戒掉壞習慣。這時不要父母來制訂,而是誘使孩子自己想,自己說出口,一項一項的寫下來:

例如:

  1. 玩手機不超過30分鐘
  2. 一邊聽音樂,一邊讀書
  3. 唸書時,手機一定要放在客廳


書中分享的方法都不錯,但現在的孩子很聰明,不是你講一次就會聽,也不一定都會願意配合,最後我也想分享給大家,作父母的有時真的需要多一點「耐心」。我們常因為忙,希望什麼事都快速解決,在事事講求速率的年代,連書店販售的書也一堆「高效學習法」「高效人士成功法」「高效溝通法」...,但面對孩子真的有些事情急不來,只能隨時提醒自己要永保「耐心」與「毅力」,一起加油💪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9會員
91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父母奮鬥史。如何培養小孩閱讀習慣108課綱推動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最主要是希望適性揚才,養成終身學習的目標,並且期待自主學習,統整、解釋、省思不同資訊,轉化為未來面對生活或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面向的實踐。閱讀,也變成了素養的重要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妁子碎碎唸
2023-09-16
陪著小孩讀書去年過50,覺得小孩讀書很不積極,我應該要做些甚麼,只好陪他們一起讀書、考認證。目前太魯閣語考過初、中級,9月份挑戰中高級(心虛);挑戰全民英檢初級(說寫)的部分......。平常會看韓劇,看一些醫生、律師的劇,會拿裡面的情節跟孩子分享,希望他們能看齊、努力。我們夫妻兩個每天都會找相關資料催眠孩子,要
Thumbnail
avatar
曾聖明
2023-07-31
面對作文題目卻腦袋空白?家長可以陪小孩做這些事!身為家長,平時可以透過哪些方式陪伴與引導,讓孩子帶回家的作文題目不再成為親子關係破壞者? 老師,我們家小孩面對作文題目, 腦袋好像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寫……😵‍💫 你是否也曾為此苦惱?身為家長,平時可以透過哪些方式陪伴與引導,讓孩子帶回家的作文題目不再成為親子關係破壞者?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6-02
父母請大方對小孩承認錯誤吧!它不是一種威嚴的削減,而是培養小孩承擔責任的能力。昨天晚上, 在幫小孩洗澡時, 總是很愛在洗澡時玩水槍, 偏偏又喜歡用冷水噴我。 好幾次, 因為天氣冷, 我提醒他, 用冷水噴我真的很不舒服, 希望他不要繼續這樣地行為。 沒想到他玩過頭了, 看我喊叫的愈大聲, 就更無法節制。 失去理智的我, 一氣之下, 便用冷水噴他, 結果他被我的行為嚇到, 並且氣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3-04-01
媽媽也要「小孩」陪話說有一次當我發現孩子就在隔壁的時候,突然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感覺有人正在陪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udy Well
2022-12-21
一定要陪小孩睡嗎?我可不可以拒絕小孩?最近兩週睡前吵架的頻率蠻高的,於是我最近晚上的行程真的是愈來愈趕時間了呀!因為我得留時間讓我們倆吵完不至於太晚睡。 吵架的起源是遇到跳跳糖很強力的要求『陪睡』但我還是很確認我真的辦不到陪睡。 而對於家長來說,一心想著:「你快睡著!」這兩個念頭根本完全沒有交集啊! 同時也要注意: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7-13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陪小孩影響收入,呼籲政府予補償。#友善生養不能等 #停課防疫要協助 這週的居家遠距上課已經進入第四天,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不知今夕何夕…… 家長們的工作、收入都受到重大影響,然而,現行「不強制給薪」的「防疫照顧假」跟「有條件限制」的「防疫補償金」,未必能幫助到這些家長們。在此情況下,家長們真的需要更多的幫忙!
Thumbnail
avatar
湯詠瑜律師 前金新興苓雅市議員參選人
2022-05-26
如何陪小孩學鋼琴經驗分享|3個鋼琴學習關鍵重點陪小孩學鋼琴的實際經驗分享。3個快樂學習鋼琴的關鍵重點。幫助小孩無壓力快樂學鋼琴。幫助媽媽無壓力陪練鋼琴,不陪也行。適合想讓小孩接觸音樂,不一定要走音樂系的家長。 文章主題: 一、小孩學鋼琴的歷程 二、陪練鋼琴的關鍵重點  1、引發興趣  2、設立目標  3、定時定量
Thumbnail
avatar
溫蒂老師
2021-09-27
動物界的明星偵探「豬探長」,用「玩、看、聽」陪小孩過暑假今天要介紹一位動物明星,牠只用10集podcast就擄走小孩的心,那個podcast還登上親子類第3名。哦不,應該從偵探界來介紹牠,牠,就是屁屁偵探的接班人(自己說)- 豬探長。
Thumbnail
avatar
徐葛莉的育兒慢車道
2021-08-10
陪小孩畫一扇窗戶看星星小孩可以在牆壁上塗鴉嗎?答案,言人人殊。 當發現小孩在房間潔白的牆壁上畫畫,我選擇沉默,並認真觀察小孩到底在畫什麼?在那些線條和色彩之間,像想力已經飛馳,小孩可能要透露那些童稚的密碼讓大人去解鎖。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