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什麼都不會的鳥》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隻小鳥,出生的時候,大家都可以自己破殼而出,只有我不行。漸漸長大了,大家都可以自在游泳、唱好聽的歌、順著藤蔓往上爬、成功釣到魚,還可以飛,就只有我不會,什麼都不會。

如果用泳圈的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游泳嗎?(可惜還是跟不上。)
如果吹樂器的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唱歌嗎?(嗯,聲音好像有點奇怪。)
如果用梯子的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往上爬嗎?(啊,梯子的位子放錯了。)
如果用網子的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釣魚嗎?(可是網子太大了。)
如果用氣球的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飛翔嗎?(我飛起來了!)

哎呀,氣球沒氣了,我掉到草原上,大家都去哪了?
唉,為什麼只有我什麼都做不好呢?

孤單的小鳥在草原上遇見了花,花兒們正愁著沒地方讓花寶寶安全長大開花,小鳥跟花媽媽說:「你們可以住在我身上,我不會到處飛,你們可以安心開花。」花媽媽輕撫著小鳥溫暖的身體,滿懷感激地住了下來。

就算是什麼都不會的我,一定也能幫上誰的忙。就算被強風吹、被豔陽曬、被雨淋濕、被大雪掩埋,我還是守護著這些花。

讓人期盼的春天來臨了,不過已經看不到小鳥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棵好大好大的樹!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這裡一樣幸福的地方了吧!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刀根里衣;翻譯/蘇懿禎;青林國際出版。精緻浪漫的畫風,翻一翻就會被圖畫激起少女心!比起兒童讀者,咪咪覺得這本繪本更適合大人閱讀。

作者/刀根里衣;翻譯/蘇懿禎;青林國際出版。精緻浪漫的畫風,翻一翻就會被圖畫激起少女心!比起兒童讀者,咪咪覺得這本繪本更適合大人閱讀。

本書的版面配置採左頁文字,右頁插畫,畫面乾淨清爽,圖畫風格清新細膩,質感極佳。只是在看似平靜可愛的畫面裡,卻堆疊著小鳥的「我不行」和「沒自信」,可憐的小鳥在每一頁、每一個場景都失敗了,如果沒配上旁邊的文字,讀者們讀著這樣的畫面,可能還覺得真可愛呢!那是因為我們不是那隻小鳥,所以才能輕鬆以待。真實生活就是這麼殘酷現實,有人毫不費力就能把事情做得完美,有人簡簡單單就能跟上隊伍,也有人就算努力了還是落後或做錯,即使沒有人責備,跟不上的那個人還是會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世界的吧!

幸好,小鳥最後找到了自己的用處,成為花草樹木的家,甚至是鳥群的家,這是「無用之用」的智慧,也是一種發現自己的用處的尋找和實踐。我把這本書拿給好爸看,好爸說:「這小鳥為什麼要去符合別人的要求和眼光呢?他非得讓自己『有用』嗎?就過得廢廢的不行嗎?」當然,我也能理解好爸的想法,不過如果是一隻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自卑小鳥,他的內心深處應該很希望自己是有用的,也很希望被別人肯定的。

其實咪咪小時候一直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好、長相身材也不怎樣,所以我很懂小鳥的心情。只是隨著年齡增長,社會的要求和期待越來越高,不得不練習裝備自己,把自己裝得很OK的樣子,時間久了,就稍微忘記「什麼都不會」心情。不過,這樣的心情並沒有消失,偶爾它還是會浮出來的。

「好好,媽馬也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
「是嗎?那你說說看。」
「我不會游泳。」
「你已經要去學啦!」好好一臉燦笑湊到我面前
「我不會煮好吃的飯,都是隨便煮煮。」好好在我旁邊躺下來
「嗯。」
「我也不會打掃和整理家裡,都亂亂的⋯⋯」
「我可以幫你一起打掃啊!」
「我還越來越胖,肚子變大,裡面都是肥油。」
「你的肚子再大也沒有把拔大啊!」
「我賺的錢也不多⋯⋯」
「我以後有錢會分你的!媽馬,這些事情我們都可以幫忙你的。」好好像小時候那樣趴在我身上
「媽馬你在哭嗎?」
「沒有啊!」
「你眼睛亮亮的。」
「媽馬,你是最最聰明的媽馬,我最愛你了!」
雖然平常都是媽馬在鼓勵好好,但是有時候媽馬也會沮喪,就像最近有股莫名的低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很謝謝好好無條件愛著我,用自己的力量安撫我、抱抱我、哄哄我,讓我知道我不孤單。

幾週前,好好律動課的老師邀請家長進班一起上課,那次的主題是認識自己的身體。老師要我們仔細觀察自己,拿一支蠟筆快速畫下自畫像,然後跟全班分享自己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身體部位,還要說明為什麼。

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完了,我沒有一個喜歡的」,幸好當時老師只叫孩子回答。都過了這麼久,我還是說不出一個自己喜歡的身體部位,而且從頭到腳都是不喜歡的。

不喜歡就不喜歡吧,不好就不好吧,我這樣告訴自己。因為即使是這樣的我,也有機會幫助到別人,讓他喜歡他自己。就像那隻什麼都不會的小鳥一樣。

「我最喜歡我的腳,因為可以踢足球;我最不喜歡⋯⋯我的屁股!因為會放臭臭的屁!」好好說。

「我最喜歡我的腳,因為可以踢足球;我最不喜歡⋯⋯我的屁股!因為會放臭臭的屁!」好好說。

跟著好好他們上了這一堂課,觀察了自家孩子和別家孩子,有很多很多發現。好好遵守規則只用了單色,而且在時間內完成畫作,嗯,還真像我們家養出來的孩子!瞧他下筆毫不猶豫、一氣呵成、大手大腳(畫像也是)的樣子,嗯,他流暢奔放的程度可一點也不像我們啊!但是我好欣賞這樣的他啊!而且他還大大方方說著自己的喜歡和不喜歡,真的好棒啊!

看見好好喜歡自己,長得越來越有自己的樣子,媽馬我就覺得心滿意足。我想那隻什麼都不會的鳥就是這樣心滿意足地變成一棵大樹的吧!

好一棵幸福豐盛的大樹!小鳥一定很高興!

好一棵幸福豐盛的大樹!小鳥一定很高興!

咪咪的讀後筆記:面對自己的無用

當媽馬太久、當一個社會人士太久,太習慣讓自己看起來很有用,偶爾「我什麼都不會」的心情襲來,會沮喪低落好一陣子,還會莫名暴躁,其實那都是在氣自己沒能跟上隊伍、達成目標。
面對這種時候,我找這隻小鳥取取暖,跟孩子吐吐苦水,沒有包袱地暴露自己的缺點,想想自己至少把孩子養育到會安慰人了,也不是全然的失敗呀!
然後,整裝上路,繼續過著日子,期待著有一天能找到一件自己很會的事。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