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25--把自卑帶在心上也沒有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時候,陸續有數不清的資料要繳交,一週接著一週的,而每份資料其實都有空間可以寫出自己的觀點與想法,我經常躊躇,不確定要說多少自己的想法,寫了又改,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還有那些動筆之前猶豫再三的時間,在躊躇之中,我想起在老家客廳,阿嬤一個人坐在深色老舊木椅上的畫面。


幾年前,阿嬤過世,親人把製作告別式簡報的任務交給我,我得以有機會聽長輩說著她們認識的阿嬤。姑姑們說阿嬤很辛苦,阿公那時候東想西想的想賺錢發財,家裡的空地不只養雞種菜,還養過一些特別的動物,不是一般人會養的,姑姑們小時候就納悶,養這些怎麼可能會賺得到錢,後來也真是沒賺錢,阿公才索性不養了。


可家裡還是缺錢,那時候阿公很不希望阿嬤出門,要不是沒有錢,不會考慮讓阿嬤出去工作。那時候阿嬤去了離家有一段距離的罐頭工廠,在生產線上和其他女工一起製作罐頭,那是她婚後唯一上班的經驗,之後工廠縮編或關閉,她也就回到家裡操持家務。


她從來不囉嗦,也不和我說三道四,我如果有回老家,她就是去和嬸嬸交代煮菜給我吃的事情,幫我去看看房間有沒有我可以用的棉被和枕頭,其他時候,我們就在客廳看電視或不看電視的坐著。有時,她看我在用筆電,她就過來問我在做什麼,我說要打報告,她就笑笑說這個她不會,可是讓我可以休息的話就早點休息,她也不吵我或趕我。


我最近總是想,這麼體貼,把家裡操持的那麼好的女性,她讓很貧窮的家裡可以過得了日子,甚至讓她少有收入的晚年到護理之家居住的臨終,也沒有麻煩子孫任何費用。


但阿公不喜歡阿嬤出門,而阿嬤就因此不出門了嗎?


阿嬤不識字,以前我還幫她拆過家裡的信,讀信給她聽,而阿嬤也不喜歡造成別人的麻煩,她覺得出門要麻煩別人,那她在家裡就好了,她也不抱怨。


我總覺得,在那個看似不想麻煩別人的甘之如飴下,有一點什麼,好像,她有一點自卑。那些,她和我輕輕說話的時刻,她好像總是謙虛著自己什麼都不會,可是我不能確定那是不是自卑,我很少遇過和自己的自卑處得那麼好的人,她不埋怨也不比較,也幾乎沒有見過她防衛的情緒,所以我無法確定那是不是自卑,或是,她覺得只是認份。


我有時候想,如果和阿嬤一樣就待在家裡會不會也很好,只是想著這樣好的阿嬤,就還是覺得惋惜,她沒有機會看到更大的世界,而世界的其他人也沒有機會認識她,也或許她並不在意這些事情。


而我希望她這樣生活與她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的自卑無關,可是我知道我有時候不想出門或現身與自己的自卑有關。


讓我與自己說說話:

你的躊躇有許多時候來自你沒有把握這些現身與表達,是不是合宜,或是不是有可能顯露出自己的無知或能力不足,你難以確認這件事情,你並不放心。


可是,你其實在嘗試冒險,你告訴自己,有沒有可能你和你的阿嬤一樣美好。從來,沒有一個真正愛她的家人,覺得她沒有能力,覺得她什麼都不會,覺得她不識字有任何關係,覺得她麻煩了別人。你一點都不介意幫她讀信、換燈泡,幫她買果凍或布丁,還有在孩子們不高興的時候也要帶著孩子們到護理之家去看她。


如果那是她的自卑,會不會,在愛她、欣賞她的人面前,那些自卑一點也沒有關係,那是真實的她,那是還沒有準備好移動的她,可是,那一點也沒有關係。


你也在試著這樣相信,相信自卑的你,儘管只有一點點冒險般的移動,你也想要相信這樣也沒有關係,你想要相信與看見,有些人仍然欣賞與愛你,無論你會什麼,或者不會什麼。


只是你的阿嬤對自己比較認份,而你對自己比較嚴苛,你們的自卑在你們的身上有不同的作用。


我會想,如果每一次,你擔心著要去冒險的時候,心裡想著你的阿嬤,會不會,你的冒險,就是帶著她同行一起到了更大的世界,是讓其他人有機會從你的身上認識你的阿嬤。那樣,就算你仍然自卑也沒有關係,你知道,你心裡有一個很好的阿嬤,她一定願意被你帶在心上,而且無論如何,欣賞與愛你。


2023.11.13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
對自己的錯誤認知,有時候就是前進的最大殺手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嗎? 你有碰過不熟的朋友很愛吹噓自己,或總是過度自責的朋友嗎?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都會影響一個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而這些又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人際關係。 我有朋友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有點算是主管,但又不太像的模糊定位的同事,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同事的女友
avatar
Ashley Yu
2019-07-05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
對自己好一點,就從放棄改變別人開始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能夠開始清楚區分和別人之間的界線,區分什麼是你的責任,什麼又是你無力改變的現狀。 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願意接受自己的有限,也因為開始發現到自己的有限,開始願意把照顧別人的心力,拿回來照顧自己一點。 放棄改變別人,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放棄自己或者是......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