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德國初印象─法蘭克福(上)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高中的時候,我非常著迷鄭華娟的書籍,寫的是關於她嫁到德國後,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有趣故事,她的每一本著作我都有看,對於德國種種充滿了童話的幻想,當時甚至狂熱到一心要念東吳大學德文系,後來德文系沒考上跑去補習班學了德文,立刻拍拍胸脯慶幸自己沒考上,因為我連德文字母發音都發不出來,那個從喉嚨深處湧上的捲舌音我一輩子都學不會吧!我還是日後到德國旅遊就好。隨著時間過去,對德國的熱情也慢慢消退,這次造訪,感興趣的只有黑森林、黑森林蛋糕、新天鵝堡與集中營。

每一次跨城市或是跨國的火車總是很容易誤點,從巴黎開往法蘭克福的DB德鐵列車也不例外,誤點了近40分鐘才發車,但我們立刻感受到德國人有原則的做事方式,在尚未抵達目的地前,列車站務員就發給每位乘客補償方案的說明及申請表,若火車因延誤最後抵達的時間比原定抵達時間延遲60分鐘,可賠償票價25%,若延遲超過120分鐘,則賠償票價50%,但若票價在€4以下不接受理賠,若因為此次延誤造成旅客趕不上其它交通車,亦可申請賠償。雖然最後我們未達理賠標準,但這樣白紙黑字清楚的規範補救措施,已讓我為這個國家大大加分!

法蘭克福車站也是個繁忙的地方,全車站共有24個火車月台,是德國第二大的車站,慶幸的是本站為平面月台的設計,我們不用扛著行李上下樓。在歐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終端式的月台設計,法蘭克福車站也不例外,每輛列車抵達此站也再從此站出發。

法蘭克福是德國的第五大城,德國最大的機場座落於此,也是金融核心樞紐,歐洲中央銀行、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設立於此,可說是歐盟的國際金融中心,走在街頭有種來到台北信義區的錯覺,華麗的摩天大樓高聳天際,金融重鎮的關係讓我以為走在路上會遇到我老闆(我當時還在金融業工作),頓時度假氛圍消失無影無蹤。

入住的飯店就距離車站五分鐘的路程,而車站出來似乎就是個小中國城,充滿東方料理,或許因為是金融要塞,世界各國白領菁英常於此出差,這裡也顯的文化交融。不過車站附近治安感覺稍亂,酒店風化區就在幾條街之外,也常常有高大魁梧的遊民聚集於此,觀察其與英國人、法國人面孔輪廓差異,日耳曼人血統似乎較好辨識,法國人五官精緻,德國人則多了一份霸氣感,身高也高很多。

就是這隻獵奇鳥

就是這隻獵奇鳥

有天清晨,我們一大早八點多準備搭火車前往海德堡,在車站門口我看見了一隻長相滑稽的鳥,很明顯的牠是鴿子與烏鴉的混種,比起天上飛更常在地上走,前後抖動的脖子,全身覆蓋漆黑的長羽毛,難得一見的驚奇感讓我忘情的拿著手機跟拍,完全沒注意到身旁有兩個遊民一直瞪著我看,甚至動身接近我,後來是看到老哥在我附近,發現我不是一個人才止步。天啊!我真是太大意了,想說德國治安相較其他歐洲國家好很多,就這樣掉以輕心,要不是有老哥在旁作鎮,我的手機可能就被搶了吧!事後回想真是頭皮發麻,謝謝老哥的陪伴,謝謝媽祖眾神的保佑,嗚嗚!

旅行日期:2017/08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