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密码》04 以「不跟烂人烂事做纠缠」为例,分析为什么「道理我都懂,但是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长文预警,阅读这篇文章需要读者先头脑清醒与做好逻辑分析的准备,这样才会在阅读中思考及有所收获喔)

(本文的适用情景限定于「在生活中」,不代表在职场、名利场中适用。)

此篇分析所蕴含的道理是我毕生奉行的圭臬,那么,是什么道理呢?

只做心甘情愿、心悦诚服的事。

首先明确不跟烂人烂事纠缠的动机是什么?

当然是不为负面因素所消耗自身。

那,为什么明知道「不跟烂人烂事做纠缠」这个道理,却做不到让自己不被消耗?

因为,「不和烂人烂事做纠缠」这个道理,不足以让人心甘情愿、心悦诚服,具有逻辑上的漏洞,所以人们无法坚定地这样行动。

如果一个道理就像小学数学中的「1+1=2」这样让人心甘情愿、心悦诚服,那人们行动起来是非常自然而然,无需「退缩、需要用到意志力及勇气」。

回归到目的,是「不为负面因素所消耗」。

「不跟烂人烂事做纠缠」,有以下逻辑漏洞:

1.只把矛头指向了对方,默认自己是「非负面」的人,但事实并不是对方是负面,自己就一定是正面,即「不跟烂人烂事做纠缠」,忽略了「自己本身就是烂人烂事」的可能性。

分情况讨论。

A.自己是烂人,遇到的人事是烂人烂事

人生追求是精进自我或躺平的人,他们不内耗,而且拒绝被消耗,因为人很难不被其他人所影响。追求是精进自我或躺平,就注定自然而然地与烂人烂事无法同行,纯粹只因不是一路人——精进自我的只有避免被拖后腿,才不会事倍功半、躺平的人懒,他没有想要拯救谁,因为,他连自己都不进步了。

所以,一旦精进自我或躺平的人识别出一个人是烂人,他一定从此尽量避免与之接触,除非你决定他的生死或人生最理想,小概率事件不做讨论,正如我们吃饭时不会带有被噎死的预设。

所以,烂人往往会有这样的际遇:觉得总是被烂人烂事消耗、自己总是在和烂人烂事做纠缠、关键是自己找不到,也遇不见好人好事。很简单,一切都因为自己是烂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0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快乐密码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會員
7內容數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骗局,因为,怎样才算最苦,永远有更苦,所以,苦海无涯,回头是岸、无快乐,不人生。在本沙龙中我将要分享的是思维层面如何「心安理得、理直气壮」地追求快乐,实践层面如何「创造快乐」,以及围绕此二目标所延展的一系列相关内容。希望可以激发读者掌握快乐密码的灵感,也鼓励大家直面想要追求快乐的欲望、追求快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