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14】我用閱讀療癒自己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看一本喜歡的書


我喜歡閱讀,喜歡到可以一整天都待在圖書館看書的那種喜歡。

以前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30天不出門挑戰,

我當時想,如果可以讓我在圖書館裡面有水有食物,我應該可以完成這個挑戰。


閱讀的好處

我覺得書中的知識,就像一塊塊積木一樣,蒐集越多知識點、核心理念,

你就擁有越多可以搭建你自己的知識體系的素材,

不斷增加生命的廣度、深度,讓生命擁有無限可能,可以不斷進步。

透過閱讀,也更能知道如何活出自己理想的人生。


讀到一本喜歡的書,就好像某天突然遇到一個心靈契合的朋友、人生導師。

作者彷彿有在你身邊裝了24小時監視器那樣,可以完全講出你的遭遇、你所面對的困境,講出你心中疑惑、困擾已久的問題解答,讓你讀完一本書就感覺進行一場心靈療癒。


有人說閱讀可以改變生命,我非常相信這句話。

因為自己深深經歷閱讀所帶來的巨大改變。


但即使我那麼喜歡閱讀,生活中仍有許多要忙碌的事。

就無法把很多時間花在閱讀。


過去我總認為,看一本書需要花很長時間,

尤其是厚厚一本,又好幾集的那種小說或經典書。


直到有天,我看到有人分享,短時間內也能快速讀懂一本書的方法,

嘗試執行了之後,發現真的很有幫助。

加上現在電子書很方便,手機也可以看書。

所以很多零碎的時間,都能變成我的閱讀時間了。

例如:等車的時候、搭車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但要小心坐太久腳會麻掉)、等人的時候……。


總之,自從我使用了這快速讀書法後,

我現在進步到,能在1-1.5小時內讀懂一本書,並且整理書裡重點,當作創作的靈感素材。



而這個方法有四個步驟:

用60分鐘,讀懂一本書的方法

第一步:五分鐘包裝閱讀法

1.閱讀封面、封底、書腰等文案:可以看出作者想要跟哪一些族群對話,

你會看到有些書甚至直接列出類似廣告標語:

「假如你正面臨……困擾,那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如果你總是……,那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2.閱讀前言和自序:透過前言和自序,可以了解作者寫此書的起心動念,往往也是書的核心觀念。

3.重點閱讀目錄:目錄是整本書的提示和索引,就像書的地圖。


第二步:五分鐘掃視閱讀法

1.用「兩秒一頁」的速度,視線快速掃過。

2.目的是快速了解「這本書具體在講什麼」、「哪些內容視你感興趣的」,「有哪些部分是你想要重點閱讀的」。

3.重點掃視標題、粗體字、配圖插畫和表格等內容。

4.配合第一步的包裝閱讀,加深自己對於感興趣的章節和關鍵字的印象:你會發現你對某些關鍵字特別有感覺,之後可以特別回來深讀。

5.看到特別有感觸的地方可做記號,可用螢光筆、書籤、便利貼…..。


第三步:三十分鐘略讀重點法

1.略讀,是用比較快的速度,以閱讀目標為中心,選擇性地粗讀。

2.略讀要帶著問題,更有針對地從書尋找答案,以達成閱讀目的、解決問題。

可以問自己:

  • 為了達成我的閱讀目標,我想要重點閱讀哪幾個章節?
  • 這本書的核心學習重點分為哪幾個部分,内容分別是什麼?
  • 這本書有哪些新的概念和關鍵字?至少選出十二個。
  • 看完這本書,我的三個收穫是什麼?
  • 這本書對我有什麼幫助,有哪些内容我是馬上可以運用的?

3.除了要帶著問題,略讀時也要尋找書中的主旨句、關鍵字和和核心方法。

4.重點閱讀粗體字、段落開頭和結尾,尋找關鍵字、新概念、新方法等。

5.先略過案例和故事,等精讀時再回來看。

6.可分多次閱讀,每次的目標不同,著重點也不同。

例如:此次目標是要找出本書重點12個關鍵字;或是此次目標是要找出本書所有的金句,做成語錄摘要。

7.先快速閱讀,如果覺得值得深度閱讀,就可以進行精讀。

(我自己剛開始時,看到有興趣的部分,還是會忍不住要深讀,但這樣就會超過時間,失去快速略讀的目的。)


第四步:二十分鐘寫讀書心得

1.看完後一定要輸出,來檢驗閱讀效果。

2.在輸出過程中,你會清楚了解自己究竟哪裡有讀進去,哪裡還是很模糊不清不太懂。

3.再回去補足需要了解的部分,這樣把輸入和輸出形成一個循環,閱讀效果會更好。

4.輸出的形式:可以製作輸出書的心智圖、寫讀後感、寫書評或用短影音分享看書的收穫…..等。

現在有很多免費的線上心智圖工具,我常使用的是Xmind,推薦給大家。

5.填寫高效閱讀紀錄表,並確實執行自己寫下來的行動清單。

  • 閱讀目的是什麼?解決什麼問題?
  • 作者簡介
  • 重點閱讀章節
  • 十二個關鍵字
  • 核心觀點
  • 心得和行動清單


以上方法摘自《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作者弘丹在裡面教了許多閱讀變現的觀念與心法,如果你也是一個熱愛閱讀的人,甚至想要以閱讀成為你的工作,非常推薦來讀這本書哦!


我的今日療癒閱讀

介紹完如何快速讀懂一本書,來分享今天我花了一些時間,

再次閱讀並整理《拖延心理學》這本書的閱讀紀錄,這個閱讀紀錄的格式,也是參考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書裡的創意閱讀法紀錄表,我再加以改編。


閱讀紀錄

閱讀日期:

2023.11.14

書名:

拖延心理學

閱讀領域:

心靈成長

書中金句:

拖延其實是個人自處的問題,反映出個人自尊的脆弱。 自我價值的認定,源自於自我接納的能力。
當我們接受真實自我,而不是自已希望的樣子時, 才能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行動,而不是任憑拖延心理擺佈。
拖延阻礙你了解自我,當你滿腦子想著拖延時,無法清楚思考重要的議題。 你忙著向外界呈現某個形象,甚至謊稱你如何安排時間,不讓人知道你經歷的實況。
你需要了解拖延之外的你,如此才能開始接納自己的真實本色,而不是你希望的樣子,或你覺得自己應有的樣子。
快樂來自於按照你的價值觀享受人生,來自於和他人及你內心深處的聯繫,來自於接納真實自我,不管拖延是不是你生活的一部份,都如實地接納,就像花園裡雖有幾棵蒲公英,你依然樂在其中一樣。

*書中用蒲公英形容拖延,以為拔掉卻發現很快又長出來。

認為只有在情緒狀態「剛好」時才適合採取行動,那是一種完美主義。如果每個人都等到自己覺得自在時才採取行動,就不會有冒險了(因為未知總是會帶給我們焦慮),也不會有學習了(適度的焦慮會激勵我們學習,過度的焦慮則會干擾學習)。
關注你的感覺,以慈悲的態度觀察它們,試著了解它們,依舊展開行動,才不會讓焦慮和拖延主導你的生活。
當你允許、接納、探索、試著管理你的情緒時,它們就不會阻礙你行動了。

我學到了:

  • 要改善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我最需要的是先了解自己,深入了解自己拖延背後所害怕、所不敢面對的是什麼,並且完全地接納任何狀態的自己,不論現狀的自己離理想樣子有多麼遙遠,我都能無條件地愛她。
  • 不管在面對拖延的過程中,會經歷多少次失敗的經驗,只要能夠完全接納自己,就能持續不放棄的嘗試改變,不會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自己。
  • 唯有當我們內在與外在一致時,才擁有真正的力量。

行動清單:

  1. 盤點紀錄自己拖延的情況(哪些事情特別會拖延?了解背後原因)
  2. 列出目標、拆解小目標
  3. 紀錄與檢討執行狀況
  4. 練習接納自己每個情緒,試著辨識它們並梳理出來(幫助自己了解自己)

閱讀時間:

30分

輸出時間:

30分

心智圖

我依據目錄試著整理了書的心智圖,透過這樣可以更一目了然書中的架構,分享給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拖延心理學》心智圖

《拖延心理學》心智圖



今天算是補紀錄,因為昨天忙到凌晨才睡覺,所以抓緊空檔來補一下昨天的紀錄。

不管是在閱讀過程中,或是在記錄此篇筆記心得,都讓我深深感受到:

閱讀真的是一件讓我感受幸福的事!

真的很開心自己擁有這些資源,可以很方便的、很自由的,讀自己喜愛的書。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