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做自己? 開始終活,現在就是幸福的轉捩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和一些熟齡大哥大姐、高齡阿公阿嬤聊聊他們的人生故事。我發現他們的漫漫人生中,都存在幾個對自己意義非凡的轉捩點:

  • 最常被當成轉捩點的是「第一次離開原生家庭」,年齡不一定,從12歲國小畢業到30歲成家立業都有,離家原因可能是升學、當兵、就業、或是結婚。
  • 第二個被當成轉捩點的則會是「遇見了那個人」,可能是另一半、第一個小孩、或是某個朋友。
  • 第三個常見的人生轉捩點則是「失去」,像是離婚、親人逝世、失去大筆錢財等等。


同樣的轉捩點,卻會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有的人感覺自己在結婚後失去了自我,忙於工作和育兒,全心為家庭付出,塵封自己年少時的夢想。但也有人是在結婚以後,離開原生家庭的束縛,獲得另一半的支持,才真正活出自我。


即使是不同的轉捩點,能夠在經歷轉捩點後,感覺自己正在「為自己而活、用自己喜歡的樣子生活」的人,看起來總是特別幸福。


所以,其實經歷過什麼樣的事件,不是必要條件,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那一種「自己作主」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只要自己願意換一種想法,今天就可以是你生命的轉捩點,讓你未來過得更幸福的轉捩點。


日本提倡「終活」的理念,依照字面的解讀,就是「為了人生終點所進行的準備活動」。但終活不只是寫遺囑啦、選遺照啦…這些事情,更是在強調「生命是有限的」,直視生命的有限,原來現在的每天是如此珍貴,現在的你是如此珍貴,那「為自己活出精采人生」這件事情,就沒有耽擱的理由了吧?


那麼短暫的人生,就像一本暢銷書的書名一樣,人生不過只有四千個禮拜 (一年大約52週,壽命80年),那下次珍貴的休假,你想要怎麼過呢?


我認為想通這一整件事情,或是在生活中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生命、從有限生命的角度思考,就是一種對「終活」的學習與實踐。過去的我也曾經覺得自己每天都渾渾噩噩,每天過著枯燥又重複的生活,但在接觸「終活」以後,開始感受到自己平凡日常生活的珍貴,即使工作、家庭這些任務並沒有改變,甚至身體的病痛也沒有好轉,可是我決心要讓自己幸福快樂,想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


那一刻開始,我的生命改變了,覺得未來閃亮亮的。


你呢?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做自己?


學習用「終活」打造幸福人生,從熟齡到高齡,甚至還是青壯年的我們,在思考死亡、身後事、生命有限的瞬間,感受到生命的自主與自由。探索關於「終活」的方方面面,從生命價值觀、預立醫療、安寧、斷食善終、善終、身後事等等,學習活出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