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宇盛的另一面|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내가 본 것을 당신도 볼 수 있다면

我其實更喜歡原書名直譯:若你也看見我所見到的一切

感覺這句話是個逗點,後面要說的是,你也不會袖手旁觀的

-

時報的版面規劃我一直都很喜歡,梁正群、鄭雨盛,這兩位的照片都把他們拍得很真實、明亮、清爽。

但這本書,卻遠不是能用這些形容詞來談的,閱讀期間的心情都很沉重。


鄭雨盛受委任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的親善大使,致力於將難民現況和國際困難處境,

讓韓國國民有更實際的理解和認知,也因為濟州島收容了數千位難民,導致韓國國內對這件事的爭議不斷。


他一直都站在前鋒,思考著最中性的方式,

「溝通」「理解」「對話」,這是整本書的中心,我是這麼理解的。


逆著走的人,帶著什麼樣的心情,我完全無從想像,鄭雨盛便是逆著走回葉門難民的逃離路線,他寫下遇見的難民的故事和他們的夢想,開拓了我的無知。

如作者所言:

「難民是和我們一樣的平凡人,他們只不過是身處在不尋常的狀況下而已。」

出生在我認為理所當然保護著我的母國,擁有一個被認可的身分和歸屬地,

一切就像「天生的」,卻對許多難民而言,不是同一回事


因為種族、宗教等等理由被驅離,甚至被屠殺,都遠遠超出我的現實範圍,

卻在同一個人類族群裡的日常發生。


本書提到「羅興亞人的苦難」,是讀過一遍就很難忘記的悲劇。

作者說幾乎所有難民都想回到母國故鄉,他們的逃離都是現實所迫,

然而羅興亞人恐怕說不出這句話,母國的槍桿子正對著他們的心臟,

這是整本書裡我看得最痛苦的一段。

-

看完整本書後我才理解前段鄭雨盛和聯合國難民署特使安潔莉納裘莉的約定,

他們想在羅興亞人離開難民的那天為他們送別,然而他們能去向何方呢?


世界之大,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這種感覺如果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那款,

而是血淋淋的現實,那該有多恐怖?


作為人類,希望今後自己多了一份意識,這個世界仍有人在受苦

想像有一天如果台灣需要國際救援,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伸出手

那有多孤獨無助?

-

我們是世界公民,來到這個世界,借用了一方土地在這裡生老病死

看這本書時我最常想起一句話,現在想想覺得好突兀

但就是麻辣女王裡,選美小姐說的

:世界和平world peace


唯有人類消弭仇恨、暴力、戰爭、歧視,互相理解、包容、善待彼此,

我們才能不再從難民的眼中望見淡漠、悲傷、堅毅

那是經歷過無數殘忍悲傷留下的痕跡啊。


偏見總是特別危險的感情,不斷提醒自己看見痛苦,

所有生命皆應被尊重愛護,這不是種概念,而應該成為信念。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