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婚姻」就像照食譜做的冷湯,慢慢加熱保證好喝?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jit & Seema 不是夫妻,只是因為剛好皆為43歲,同行的兩人成為好友,
他們都有著印度人的活潑熱情,但對於印度文化與傳統有著不一樣的解讀。

Ajit是武士階級種姓,對家庭、婚姻觀有著傳統的堅持:
「安排婚姻」是印度家庭成功的基本因素,就像依照食譜做的冷湯,
隨著時間慢慢加熱,夫妻的關係就更加堅固不移、也保證好喝 ;
而自由戀愛就像兩碗雜燴熱湯加在一起,將會慢慢變冷、味道也將變質。
他能接受在倫敦工作的兒子跟門當戶對的印度女子自由戀愛,
但還不能接受兒子與其他異國女性相愛,「No marry better than mix blood.」

Seema則是來自跟巴基斯坦有領土爭議的印度旁遮普地區,
經歷過被迫遷移家園、以及不同宗教之間的仇恨,
她對於印度傳統概念相對彈性的多,對於她來說,若自己沒有跟上快速改變的印度,
就無法應付隨時的變動。她很高興兒女都是自由戀愛而組成家庭、也沒有跟自己住,
她現在有自己的事業與自由,她的生活像是有新的篇章。


兩人的家庭觀念如此不同,我以台灣人身份向他們提出「辛辣」的問題,
例如:能否接受兒女與白人/黑人/黃種人交往?(異國人士)
能否接受兒女:先有後婚、有了不婚、不婚不生、領養?
或是甚是是理解/接受兒女、孫子是同志?
兩人迸發了熱情激烈的辯論,台灣的文化對他們來說新奇又難以想像,
這些問題彷彿從沒在他們43年來的腦袋中出現過,
光是理解我們的問題,就是一大挑戰,他們也不禁對人生有更多的思考,
這次的辯論刺激又好玩,但一點火藥味都沒有!
我們約定下次見面再來一次辯論,他們要告訴我答案、
也換他們向我提出「辛辣」問題~

Ajit 是個熱情時尚的大叔,每次都穿得帥帥閃亮出場

Ajit 是個熱情時尚的大叔,每次都穿得帥帥閃亮出場

與Seema第一次見面,她的溫暖熱情讓我認不住就直接稱呼她為mama

與Seema第一次見面,她的溫暖熱情讓我認不住就直接稱呼她為mama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