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影集 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第6季之「艾絲瑪.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轉載於網絡
(寫給還不習慣看紀錄片,且還保有同理心,在承擔面對生活壓力之後,仍希望和世界保有聯繫的人們。)
註:寫作過程描述身理男或女的代稱詞,皆會使用「他」或「你」,因應華文世界對代稱詞去性別化的演變。
註:該影集目前共有6季,每一輯裡可能有5-6個紀錄片,筆者看的是第6季的第3部影片。
製作食物和進食的過程涉及療癒,我在34歲之後,才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
所以,我近期變得很喜歡看有關廚房的影集和電影,我發現在觀看時,即使沒有親口吃到食物,也能感受到所謂療癒食物的影響力。這件事情我在最近看完的「鐵人料理 傳奇爭霸戰」(也是Netflix推出的)很有感觸,所以先推薦,有空我也會再寫觀影心得。
因為在搜尋相關類別影片,剛好看到Netflix的「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看到了今天要聊的短紀錄片「艾絲瑪.汗」,中,製作食物和食物本身,所起的實際療癒作用,有了特別的感觸,於是寫了這個文章。
講起「療癒食物」分成好幾種,理論上大家也會把麥當勞、肯德基和鹹酥雞,加入療癒菜單當中,壓力大什麼的吃這種食物,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正當感(?)在忙碌工作只求生存之餘,速食和刺激性食物變成了療癒的代號。
(我還是肯定所有食物的價值,每一種食物都值得尊重,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
看完「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影集第6季的「艾絲瑪.汗」,體會了人和食物互動後,所產生的「療癒」特點,讓我慢慢思考生活中,潛意識會自動想接觸的療癒食物,背後的成因和面向。
紀錄片裡面的人物艾絲瑪.汗,在成為一位廚師和在英國倫敦開設自己的餐廳,成為店管理者前,是一名生長於印度的女子,有別於其他印度女子早婚,他有著英國攻讀法律,獲得法律博士學位的經歷。
然而這樣的經歷,竟是源於「他被印度社會認為和傳統不一致的中性特質,讓他即使已準備好高額嫁妝,仍找不到願意接受他的對象的過程」所激發。
艾絲瑪.汗提及在印度,生第二個女孩子很多女人會痛哭。因為那很倒霉,生了一個就算了,竟然生兩個。而他就是那「第二個女兒」,他的媽媽就是其中一個「痛哭的母親」。
在有些場所甚至明文規定「女性不得入內」,艾絲瑪.汗所處的印度社會裡,生女兒到底有多賠錢?為了女兒可以被嫁出去,必須要準備高額嫁妝(一棟房子、許多珠寶和足以使家庭傾家蕩產的盛大婚禮),而且女兒要是不能被社會接受,就算有這些還是沒有人要娶。
艾絲瑪.汗因為從小不喜歡女性的身份,所以生長過程中露出了他所說像「Tomboy」的特質,例如會打板球、爬樹,甚至會在街上跑來跑去,所以最後沒有人要娶她。
雖然這些特質和舉止,根本不需任何性別化,但在歧視女性嚴重的印度社會文化中,依然產生在婚嫁上的衝擊力。
他最後因為家人對他人提起(是否嫁娶)都被說「不要」,因此最後持續讀書深造,成為家族中的第一個博士,並且在唸書時期認識了現在的丈夫。
然婚後的他,身為一個在英國生活的東亞女子,卻因為未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和歸屬感,過得像一縷幽魂。直到他在英國倫敦街道上,聞到讓他流眼淚,來自家鄉的手拋餅的味道。
他回到家學習媽媽和整個家族女性的料理。印度料理因為牽繫著一個女性成員在家族中的名譽和榮耀,通常不外傳,甚至不傳會嫁出去的女兒。
「可能那時候我看起來真的很痛苦,所以整個家族的女性,開始教我怎麼烹飪家族中的料理」艾絲瑪.汗提到。
一切的轉變就是從他學習料理開始,回到英國後,他結識了住在家裡附近的其他東亞女性,這些女性多半因為異鄉人的身份,只能生活在高牆之後,或是為了生存,做起褓母或清潔的工作。
艾絲瑪.汗烹飪料理給他們吃,也教他們做(也破除了家族料理不外傳作法的常規),經過種種過程,最終他們都脫離了原有的工作,成了現在餐廳裡的廚師。
我覺得這部片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議題探討到印度女性地位和嚴重歧視的問題,但是實際上沒有那麼嚴肅和苦澀。
由於是透過食物和廚房的角度出發,其拍攝手法恰當,讓這些事物能更被理解和親近,而且多了餐桌上獨有的豐盛,保留了食材、廚房和食物的療癒特質,所以休息時間觀影,不會有參與嚴肅議題的負重感。
本片我認為很棒的一點是提到,女性在廚房認同自己是「一名廚師」、「我就是主廚」的觀點,而不再認為自己只是在廚房工作的女性,而此認同和世界所有餐廳的主廚並無二致。
我很希望這種觀點和視角的紀錄片或影集可以多些。我之前觀看「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第2季裡,主題是討論明星主廚和藝術創作的廚房,我肯定這個領域傑出人才的貢獻,但於我而言,「艾絲瑪.汗」的紀錄片,紀錄的是平民廚房的餐廳,我感到更親切,而且使我想起在生命中,為我烹飪過的許多女性,尤其是我的奶奶。
令我感到療癒和寬慰的,是影片最後紀錄艾絲瑪.汗,如何透過身為廚師的身份,創造出更多滋養生活的方法,以及回饋世界的方式。
艾絲瑪.汗在片中說道:
「我一直努力讓我的父母驕傲,我想讓我媽媽快樂,因為他生下我時很痛苦」
「因為我是他第二個女兒,女兒通常是賠錢貨,他生下我時哭了」
所以他現在在他特別設置的餐宴場所,持續進行一件事:任何家中的第二個女兒,慶生時所有的食物(包含蛋糕和餐點)、煙火(對哦,還要放煙火慶祝,就這麼高興),他都會全額出資。
「因為你的出生值得慶祝!」
同樣身為家中的第二個女兒,在此刻感動和療癒的力量,撼動了我眼裡的濕潤。
艾絲瑪.汗在片中說的話,在我腦海裡迴盪:「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讓人在我的店裡,有被接受的感覺」
因為每句話都發自於內心,而他認真的實踐,即使我在遠方,因為身份的觸動,我也能感受到這個被接納的感覺。
好事能千里就是在說這個道理吧,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幫助到什麼人,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幫人的能力是無遠弗屆的,就像「艾絲瑪.汗」這部片一樣。
最後我用合十禮感謝我與本片的相遇,Namaste.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etflix 影集】The 8 show (暴雷注意05) 影集:The 8 show 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仍然比不過那些一出生就在羅馬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脩奕
2024-06-07
Netflix影集-低谷醫生,從人人稱羨的人生如何摔到低谷又爬起?《低谷醫生》是一部觸動人心的韓劇,透過角色的人生故事,深刻描繪了憂鬱症患者的境遇,以及探討人生的意義與價值。通過劇中心理醫師的話,觀眾們可以學會珍惜現在,並學會面對和承受生活中的挫折與各種不幸。
avatar
龍叔叔
2024-03-22
Netflix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是網飛開始製作自家影集的拓展知名度重要作品,劇中的政治勾心鬥角充滿真實感,讓人思考人生方向與挑戰,人生只有一次,努力掌握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龍叔叔
2024-03-05
Netflix影集|一場名為愛的完美搶案-《紙房子·柏林》觀後感分析在《柏林》這部外傳中,將聚焦在這個角色,並且時間線安排在皇家造幣廠之前,柏林還未發現自己罹患絕症時,讓觀眾能更加了解這個角色,一舉窺探他複雜的人生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浴巾
2024-02-01
Netflix影集心得【三十九】你有說再見的勇氣嗎?華人文化忌諱談論死亡,這是一件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生命終究會消逝為什麼我們不在有限的時間裡傾聽彼此想法做好充足準備呢?我很喜歡劇中主角面對癌症末期與死亡的開放式態度,一點幽默一點催淚,用病人的視角帶我們提前為死亡做一次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04-10
【Netflix 影集推薦】韓劇熱門 1.無法抗拒的他 2.黑道律師文森佐 Vincenzo  3.驅魔麵人 4.梨泰院 Class 法劇熱門 1.Lupin 亞森羅賓
Thumbnail
avatar
周董
2021-06-28
Netflix 影集觀後小文: 殯儀館的日常 (The Casketeers) 這部2018在網飛上播放的類紀錄片影集,會點來看,主要是好奇這個主題:殯儀館。竟然可以拍成影集而且上了netflix,想必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吧? 先說在前面:一點都不沈重喔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0-06-18
Netflix 影集觀後小文: 打字機 (Typewrite) 印度影集 其實這部影集在去年台灣的網飛開播的時候,我就觀賞完畢了, 當時覺得很驚艷因為突破了以往對印度影片的刻板印象,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所以沒有留下任何感想。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