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喜歡好笑刺激的港劇,而父親認為港劇沒什麼水準,覺得美國電影才叫電影。那時看著周星馳、劉德華、成龍的我並不解,覺得港劇有的好笑,有的武打動作好看,有的特技動作好看,而且好人都很厲害,但是被壞人陷害,最後努力反擊打贏壞人,比美國電影警匪槍戰好看多啦。

到了長大以後,發現電影並不只是在介紹一段起承轉合而已。電影表達的是一個世界,而這世界觀是由導演去開啟,由觀眾去決定的世界。有的時候是說一個故事,有的時候是記述一個人,有時候只是想呈現驚人的動作場面,有的時候是想表達一段哀愁,有的時候是想表達人的情欲,有的時候是想表達一縷思念。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其實整部片給人的感覺很像是一篇短篇小說,會在投稿文學獎的時候看到的作品那種。以女主角的單一視角,將生活上的困境,與過往連結,並在回憶中去塑造阿公的為人、精神與青春,並且偶爾帶入一些宗教信仰、當時的歷史情節對故人的人生觀所形成的影響,並且隱約有接棒並仍舊獲得庇蔭的意思。

不過這篇類自傳的電影一次並行了三大主軸,身為第三者女人的掙扎,作為職業電影美術工作者與導演之間的矛盾,以及對阿公的往日思念,因為沒有一個最主體的成分在,所以看起來很缺乏重心。

啊不過聶隱娘要說有重心也蠻難的吧。

這部電影是導演黃文英的第一部電影,但是可以感覺到整部電影的團隊是侯孝賢的團隊。侯孝賢大導演在今年傳出罹患失智症,因此我猜測這部電影是原團隊中的美術指導黃文英跳出來接手團隊,在音樂方面也能請到拿過12次金馬最佳音效的杜篤之,因此在畫面、音效、節奏上整部電影算是很成熟的作風,唯獨台詞與口音,有點夢幻得像是偶像劇的對白,與平實樸素的紀錄性電影對不太上,讓人有些出戲。

選角倒是很不錯,周渝民有點越老越帥的感覺,不論演事業成功才華洋溢的出軌男人,或者演認真執著虔誠心性的阿公都很適合,林依晨飾演的才氣女強人與小三的組合也是挺恰到好處,床戲後的對話倒也很寫實地描述了男人在偷吃後想為自己的愧疚感找藉口出路的愚蠢樣貌。私以為整部電影如果多一些屬於女主角內心的獨白,會好上許多。

看這部電影時,很意外地遇到許多老人前來,一組老人4位,買了敬老票還不到500元,感覺得到他們在電影中看到許多回憶的部分,邊看著電影邊感嘆地指指點點。印象中帶頭的那位老伯帶著一頂貝雷帽,身上的衣衫質料不錯,不知道在敘述過去繁華的場景中,他找到了多少共鳴呢?

劇中有些有趣的部份,像是家中擺設的神明廳、紮實的鐵櫃與鐵辦公桌,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小時候會有的回憶,也有一種老舊樸素的感覺,酒家中唱歌的風味更像是記憶中無聊的老人娛樂;但是邁入中年後也漸漸感受到,我們也放下了可樂沏起了茶,唱的歌曲也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老歌,若在同儕之間的兒女輩看來,也會覺得這些是老人娛樂吧?

劇中出現了兩道菜:五柳枝跟魷魚螺肉蒜,我在想或許這是上上年代之中,台式貴族裡面所流傳的佳餚吧,新鮮的食材佐以進口的螺肉,正好彰顯出當時的某種地位,對我來說就像是童年時吃慣了的肉圓一樣,在他人眼裡只是普通的小吃,但是對某些人而言就是記憶中的味道。

能感受到電影的這些部分,或許自己也真的是老了的。

    3會員
    29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