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多喜歡自己一點點-處理自我批評的一些小方法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次在候診時,與家人聊到食慾不振的話題,聊著聊著附近的人也跟著加入,他們此起彼落的分享著自己食慾不振的故事,感覺好像深受其苦但在因應上又很有經驗。

其中一個阿姨熱烈的分享著: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一點食慾都沒有,就勉強吃顆水煮蛋。」

「到了中午,看著滿桌的菜,實在是一點都不餓,但能怎麼辦,要活下去就要吃啊!只好夾了魚告訴自己:這是蛋白質,吃了對身體有幫助,我吃。」

我靜靜地聽著,同時心裡對阿姨是既心疼又敬佩。

我心疼她的日常需要在「不想吃」與「必須吃」之間來回擺盪;

我敬佩她為了活下去,即便感到吃力,仍選擇用健康的方式對待自己。

因為,有些時刻,光是渡過一天的日常,就已耗盡所有力氣;

有些時刻,光是好好活著,就很吃力,需要好努力。

不過,人總是沒那麼輕易放過自己,因為我看過不少人在日子已經很吃力、快沒力氣的時候,還繼續把砲口對向自己:

「我怎麼可以這麼懦弱」

「我就是會把事情搞砸」

「以前的我可以做得更多,現在的我怎麼連那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

「別人都不會這樣,只有我不一樣」

自我批評是種對自己的攻擊,這種攻擊讓人處於一個不滿意的狀態,而這種攻擊需要積極面對。

所以,當你注意到開始出現過度自我批評時,請試著把那些批評在腦袋中標示出來或拿筆寫下來,並開始對它們做一點事:

1、質疑:這個批評對我來說合理嗎?

2、轉換:如果感覺不合理,那有沒有另一種說法是能讓自己感到是被理解跟被支持的?比如說:

把「我怎麼可以這麼懦弱」

轉換成「我不想傷害任何人」;

把「我就是會把事情搞砸」

轉換成「我在做很難的事情」;

把「我怎麼連那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

轉換成「我努力想把日子過好」;

把「只有我不一樣」

轉換成「我可以有自己的步調與風格」。

3、實踐:試著用轉換過後的語句來對自己說話

最後,如果你同意「暴力零容忍」,那我認為自我批評也是一種暴力,因為它來得很霸道、它包含了不屬於我們的東西、它讓人懷疑自己、使人陷入無助,所以,為了讓我們對自己有更好的感受,面對自我批評,除了等待跟忍耐,去正視、去處理也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方向

祝福你,每天能夠再多喜歡自己一點點。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