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人敢引進印度移工? 外媒:印度大流散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There has an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第一次聽到印度移工的相關資訊,是11/17參加外交部與社企流舉辦的「2023NGO領袖論壇」。

論壇當中,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吳銘軒提到舉辦在即的反印度移工遊行,並提出自己的質疑。包含學生如何短時間內籌組大型集會遊行(但我認為這點還是有機會的),以及印度網紅如何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抨擊台灣對印度的歧視。

在尋找一些資料之後,我認為此議題值得討論。

真的會在短期內有大批印度移工嗎?

勞動部已經在臉書上澄清「年底要引進10萬印度移工」的假訊息,並聲明勞務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尚未簽訂。

擷取自勞動部臉書專頁

擷取自勞動部臉書專頁

即使已經簽訂,印度移工也不可能一夕之間蜂擁而至,肯定需要一段時間準備資料和投遞履歷等等行前作業,不可能一次進入十萬移民。

印度人在國際上的樣貌

根據統計,印度已經超越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外籍移工來源國

我在蘇黎世的青旅認識一位印度男性,他就像其他人一般友善,見面會主動聊天打招呼。當我準備離開青旅時,我們彼此擁抱告別,他說了很多祝福的話,所作所言與歐洲同學和日本室友並無二致。我問他還會在青旅待多久,他說他正在找工作和找房子。

退房前和室友們的合照。

退房前和室友們的合照。



第二週也有一位看起來像印度人的男生室友,他比較安靜,不太和我們聊天,對他了解不深,但我們和他說話他會友善回應,不會有讓人反感的言行舉止。




印度大流散(Indian diaspora)

我在蘇黎世當地最常見到的亞洲人,非印度人莫屬。根據新德里電視台世界經濟論壇,全世界的印度移民合計已有1800萬人。

為什麼印度人大量地往外地尋求工作機會?根據聯合國人口統計,印度擁有比中國更大量的勞動力人口。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讓印度的勞動市場供不應求,並導致工資水平停滯,促進社會不平等。


一篇Hindustan Times(印度斯坦時報)在2008年的報導,印度與歐洲各國其時正協商開放印度移工事宜,且當時印度已是擁有最多海外匯款的國家。

台灣並非首個與印度談判勞務協議的國家,印度已與13個國家簽訂相關協議。

Non Resident Indian Online統計,英國是擁有最多印度人的歐洲國家,有145萬位印度人,佔英國總人口2.3%。

英國出版社Taylor & Francis(泰勒-弗朗西斯)也指出,印度佔英國亞洲移工的多數。

引進印度移工的也不只台灣和歐洲,擁有最多印度移民的仍是亞洲國家。
世界經濟論壇稱印度為「美國最成功的移民族群」。

raw-image

若是印度移工表現不佳,甚至對當地造成治安問題,國際間就不會放心地引進這麼多移工了吧?

印度移工真的有造成當地治安問題嗎?

台灣人覺得印度人很危險,一部分是來自新聞上播報的性侵案件頻傳,一方面我認為可能是台灣目前印度人並不常見,不常接觸。

恰巧看了Hook的《單挑印度史》,Andy說,在台灣人心目中,印度好像很危險,但他認為印度很安全,但不要晚上出門。

截取自YouTube

截取自YouTube

曾翻閱一本書《菲律賓不意外?》,作者分享了治安的個人感受。他認為是少數治安極差的地方,拉垮了菲律賓治安在國際間的排名。但,觀光客和商人會去的大都市,絕對安全。

剛好在方格子上看到閱讀心得,歡迎參考:閱讀分享:《菲律賓不意外?》

根據《風傳媒》報導,引進大量印度移民的澳洲,居民絲毫不認為印度移工造成社會安全問題。不過,澳洲在Safety Index 2023(全球治安排名)排名63,並非報導所寫的前20。


2023.11.30補充
澳洲外交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指出,截至2020年,印度是澳洲第二大移民族群,總人數約72萬。澳洲移民局(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表示,印度佔總移民人口9.5%、澳洲總人口2.8%。
澳洲公廣單位SBS news(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特別廣播服務公司 )今年5月報導,澳洲與印度簽訂新的移民協議。可作為印度移民未造成當地困擾的證據。


在台移工的犯罪率真的比台灣人高嗎?

印度學者(金德爾全球大學東北亞研究組長、中國研究助理教授)Dr. Sriparna Pathak認為,當台灣批評印度的性犯罪率時,忽略了台灣國內的性別暴力事件。

雖然我覺得該學者將「性侵」與「性別暴力事件」拿來比對不太妥當,但也讓我好奇移工的犯罪率究竟有沒有比台灣人高。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10年度12月,台灣共有669,992位移工;同年,移工犯罪案件數為3608件。犯罪率約0.5%。

同一年年底,內政部統計之台灣人口總數是23,375,314人,法務部統計之年犯罪件數是243,082件,扣除移工犯罪件數,得23,9474件。犯罪率約1%。若是將台灣人口中,孩童或行動不便者或其他不太可能犯罪的人口扣除,人均犯罪將更高。

印度勞工=低端?

有人認為既是引進「勞工」,那就是低端。

暫且不討論此言所隱藏的社會階級歧視,我們來重新了解何為「勞工」。

根據《勞動基準法》,所謂勞工乃「指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獲致工資者。」也就是說,只要是受雇於人,就是勞工,無論白領或是藍領,不問產業類別,不管你是付出勞力還是腦力。高階主管和基層員工,只要是受薪者,就是勞工。

我相信,這個社會上的受雇者,也就是勞工,是比創業家和老闆還多的吧?勞工相輕又是何苦?

印度移工將從事哪些產業?

那麼,印度勞工會從事哪些類別的工作呢?

《彭博社》(Bloomberg)於11/10刊登一篇文章"India Plans Taiwan Labor Supply Pact While China Tensions Brew",共由三位記者撰寫。我點進去看記者們的介紹,一位來自台灣,另兩位沒有個人網頁連結,只能確定專注於印度新聞。

該文指出,目前簽訂在即之備忘錄,第一批印度移工將在農場、工廠和醫院就職。

這些領域也是台灣人較少從事的行業。透過「元來長這樣」的訪談,青農告訴我們,即使政府近期推動回鄉政策,也都是短暫的蹲點計畫,專案結束就離開當地。

了解更多台灣在地故事:
做伙笑笑哺到老!【元來長這樣】喜笑花生訪談
回鄉青年如何經營家鄉:【元來長這樣】鹿北社區發展協會訪談
政府資源真的能回應地方需求嗎?【元來長這樣】五塊社區發展協會訪談

從政府政策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城市就業率高,反觀鄉村嚴重缺工,所以呼籲青年回鄉,不只是解決勞動力問題,也是降低失業率。


2023.12.2補充

除了增加移工來源國,開放農業和醫護產業也是一大突破。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產業移工多從事製造業。產業移工中,一級產業與營建業合計約1.9萬人。
截自111年底,台灣醫護保健業移工人數1197人。

民視報導,2024年醫護缺口預估為2.4萬。若能引進印度醫護移工,或可回應今年10月醫護勞權大遊行的第一項訴求:人力補足,不過勞。


聯合報》指出,勞動部為了不損及國人就業機會,暫時還在觀望是否開放服務業之移工。

因此,移工短期內並不會進到台灣人較常就業之服務業。

目前,台灣已有2700多位印度移工。根據《中央廣播電臺》報導,多從事高科技產業工作。

我找到一篇虛擬貨幣交易所ACE寫給印度人的指南,是關於如何在歐洲申請工作。其中指出,印度人最有優勢的工作類別,在於醫療、工程與數位市場

依據我個人片面的理解,以上這些工作應該不在多數人想像之「低端勞工」之光譜內。

台灣目前的環境適合引入更多移工嗎?

除了刻意塑造印度治安差的刻板印象,另一派的論述則是認為,台灣的移工就業漏洞百出,在現階段不適合再自找麻煩。

除了在移工權益上仍有一大段路之外,也有人擔心引入更便宜的人力,會拖累台灣就業市場的薪資成長。

近期參加了關注移工教育的NGO組織,One-Forty,的《移工之聲攝影展》。

raw-image

我向工作人員問起她對這項議題的看法,也問到了失聯移工和農業移工的問題。

隱約有印象農業移工似乎尚未開放,她也告訴我,農業移工的開放確實有限,所以很多農業移工有可能是失聯移工。對雇主和移工來說都是有益的,移工可以拿到比市區更好的薪資報酬,也可以解決台灣農業缺工問題

問起組織名稱的由來,她分享到當年創辦時,台灣路上有1/40的人是移工,如今是1/33。這份數據不包含新住民與新二代。

InterNations調查2023年最受國際移民歡迎的國家,台灣排名第五。該組織致力於在各國推動移民社群。我相信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但驕傲之餘,我們更需要努力地不要讓未來來到台灣的移民者失望,要更努力地讓台灣排名更往前。

為何要操弄印度移工的假資訊?

俗話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而印度與台灣有一個共同的敵人,那就是中國。

印中有邊境糾紛。中台有主權紛爭。印台簽訂合作備忘錄,展現雙邊合作良好的跡象,讓中國感到不安,或者更直接地說,中國不樂見台灣有任何的國際交流和合作。但《彭博社》認為這項合作與一中政策並不衝突。

Dr. Sriparna Pathak指出,最早利用刻板印象報導印度移工的媒體之一,是親中的《中國時報》。而中國慣常強調印度女性缺乏安全保障。

而我認為,中國除了希望社會輿論拖緩甚至終止合作備忘錄,更是引起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影響一月的大選

為了瞭解中國方面的想法,本來請四川來的學伴幫我找一些中國報導(google找不太到),但她說我可以自己用百度找。因此我將搜尋引擎換成了百度,果然找到不少中國新聞與網友的說法。

後來有些後悔去查中國方面是如何論述的,我實在太佩服中國人的聯想力了。中國方面不僅認為美國勢力滲透,甚至牽扯到中美貿易戰、晶片禁令以及台積電遷廠。作為一介平民,我不知道後面是否有美國勢力,但若是照中國這個邏輯,難不成印度和世界各國的勞務合作都有美國勢力介入?且以現階段勞動部的聲明來看,未規劃讓大量印度人進入高科技產業,因此不存在「幫印度培養芯片人才」的說法

反思

過去在「旅行文化」課堂上,老師曾問我們:「為何大家會覺得旅行很危險?」

我當時沒有答案,但問現在的我,我會說是因為「未知」。害怕未知,變成待在舒適圈的理由。我在認識美國黑人交換生April前,我意識到自己會歧視路上遇到的黑人;認識April後,我不會說自己已然完全沒有歧視,但比起以前,不會再覺得他們很可怕、想遠離。

多元文化不應該只是口號,比起同理和尊重,社會對話才能謀求最大福利。
為什麼移工議題需要被關注?不僅是為他人謀福,更是為己

也不是說那些擔心引進印度移工的人是杞人憂天,但拒絕溝通、拒絕接觸,建立社會屏障,可能比治安問題更傷害社會平和。

跳脫生活常軌,來看看旅行可以教會我們哪些事?
旅途中的偏見:電影《Wild》觀影心得
人生並非只有一種樣子: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心得

參考資料

全國法規資料庫。
勞動部官網。
勞動部統計查詢網
勞動部統計通報〈110年底產業與社福移工統計概況〉。
黃朝郁(2023.11.11)中時新聞網〈10萬印度移工來台?他怕爆喊1句 兩派人戰翻:不要丟臉〉。
葉冠妤(2023.11.16)聯合新聞網〈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勞動部臉書遭洗版 勞長:認知作戰〉。
Taylor&Francis. "Indian diaspora in Europe and its interest representation in immigration policies – the UK as a case study."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ACE Money transfer. (20 Dec 2022)"Top Job Opportunities for Indian Expats in Europe - A Brief Guide."
陳念宜(2023.11.15)。中央廣播電臺。〈10萬印度移工即刻來台?勞動部駁斥:循序漸近、穩健務實為原則〉。
Dr. Sriparna Pathak(Nov 16 2023).NDTV"Opinion: Racism, Disinformation Cast Shadow On India-Taiwan Cooperation"
Non Resident Indian Online.
Hinaustan Times(5.27.2008)."Europe slowly opens doors to legal Indian workers"
紐約時報中文網(2023.4.21)〈印度人口即將超過中國,這意味著什麼
葉冠妤、廖炳棋(2023.8.13)。聯合報〈兩個原因 在台失聯移工變多
錢亞旭(2023.11.23)騰訊網〈台当局对外敞开大门,主动帮印度培养芯片人才〉。
黃凡甄(2023.11.11)中時〈救缺工!傳10萬印度移工將來台 外媒:恐激怒北京

推薦閱讀

林汝羽(2023.11.21)。天下獨立評論〈我認識的印度移工故事:將一個國家和性侵畫上等號,是完全不合理的事〉。
曹馥年(2022.9.13)。報導者。〈中央山脈裡,那些扎了根的移工家庭〉。
林廷宇(2023.11.27)關鍵評論網〈移工真的可怕嗎?(下):反印度移工為什麼被視為一場種族歧視運動?
IORG台灣環境資訊研究中心〈「10 萬印度移工讓台灣變成性侵島」可判定為資訊操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追蹤我們IG:100podcast.2022
文案:Sharon
圖文:亞璇、Sharon

2023.12.2補充

反印度移工遊行將在12.3舉行。中時採訪到總召Yuna,她表示最初的發起者已經離開,自己是誤打誤撞成為總籌。目前遊行訴求是質問開放新來源的必要性,同時也呼籲改善台灣勞動環境。
呼應到文章最初,吳銘軒執行長的質疑,發起者的動機為何?已無法知曉。

raw-image


Sharon Tsai
Sharon Tsai
Medium:sharontsai_26400//#矛盾#慢熟#多愁善感//自我期許:#溫柔#寵辱不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