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徐斯年《王度廬評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徐斯年的《王度廬評傳》,是目前比較完整而詳細地研究王度廬的專書,全書分成十七章,將王度廬的生平與著作穿插在一起,使讀者大致了解作品與作者生平經歷的對應關係,同時也評價作品得失優劣。王度廬是徐斯年的中學老師,學生為中學老師寫傳記,筆觸自然格外親切。徐在〈後記〉亦自言,最先動筆的是回憶王度廬在遼寧省實驗中學裡度過餘生的一章——〈桃李豈無言〉。

《王度廬評傳》由王度廬生長於下層旗人家族開始敘述,王度廬本名葆祥,後改為葆翔,字霄羽。年輕時家境貧困,自1927年開始在京師圖書館自學,並在北京大學旁聽。1938年在《青島新民報》發表第一部武俠小說《河岳遊俠傳》,開展其寫作生涯。其後開始同時撰寫武俠小說與現代言情小說,推出「《鶴》—《鐵》五部曲」及《落絮飄香》、《古城新月》等多部作品,「度廬」是撰寫武俠小說的筆名,「霄羽」則是撰寫現代言情小說的署名。後期武俠小說創作轉向重新詮釋野史傳說,書中多數結合真實歷史人物。1949年受政治因素影響被迫停筆,1953年調至遼寧省實驗中學擔任語文老師。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王度廬不免受到批鬥,與妻子一同被下放到農村,1974年,王度廬的長子突然亡故,三年後,王度廬也病逝,享年六十八歲。

《王度廬評傳》的價值在於資料豐富、考據明白。聯經出版、葉洪生批校的《鶴》—《鐵》五部曲往往把作者的序言、前言删去(此狀況亦出現在葉洪生批校的朱貞木作品中)。徐斯年在書中引錄王度廬在《寶劍金釵》初版的自序、《舞鶴鳴鸞記》首次連載的前言等,對於探討王度廬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以及考察這些作品的本來面貌,有著重要意義。

王度廬的作品對地理、方向及北京城內部的描寫都十分講究而且仔細。徐斯年按照王度廬的作品內容加以考證,例如以現今的北京城而言,《寶劍金釵》中德嘯峰往南城看戲的路線是不合理地繞了遠路,但據史籍記載,清廷曾經禁止在京城九門之內開設戲園,因此德嘯峰繞遠路聽戲就非常合理了,更反映王度廬寫作《寶劍金釵》時,依據的是嘉慶或以前的北京城為藍本,並非憑空臆造。

其次,徐斯年指出上海勵力出版社在1950年曾出版《續鐵騎銀瓶》,內容主要敘述俞秀蓮收養孤女唐小蓮,與李慕白一起大肆殺富濟貧。徐列出四點理由,從歷史時空和文獻內部規律找出證據,證明《續鐵騎銀瓶》為偽作。儘管此書已不再流通於市面,但徐辨偽的功勞仍是不可抹殺。

徐斯年在最後一章〈青史應留名〉,重新探討王度廬乃至於通俗文學在文學史上的定位問題。徐指出,1949年以來的現代文學史著作對通俗文學的價值判斷存在嚴重偏見,有的取視而不見的抹殺態度,有的以「陳腐」、「低級」的簡單判詞否定其全部價值。徐的見解可謂一針見血,自五四運動以來,絕大部份撰寫中國文學史的學者皆主張文學源於民間、各種文體都由民間自發形成。可是現代文學的研究者卻自鳴清高,對於通俗武俠小說一律採取蔑視態度,無意把武俠小說寫進文學史,正好違背了「文學源於民間」的主張,文學史的話語權依舊掌握在少數學術界人士手中,並且由他們來決定什麼是文學,什麼不是文學。

王度廬在武俠小說史上的貢獻,是把「俠骨」與「柔情」揉合得天衣無縫,這是源於王度廬「一手寫武俠,一手寫言情」,王度廬武俠小說的風格為情節平實不玄幻但餘韻深刻,善於借場景營造氣氛。要是讀了王度廬的小說後還想了解他的人生故事,《王度廬評傳》是一本不得不看的書。


2022.11.24 臺北


書籍資料:

書名:《王度廬評傳》

作者:徐斯年

出版資訊:蘇州,蘇州大學出版社,2005年。

稽古齋
稽古齋
既然生命是一場修行,那就把它好好地完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稽古齋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我讀《怎麼微笑》:用微笑與呼吸修行《怎麼微笑》是一本以禪宗智慧為基礎的書籍,作者一行禪師以溫和且堅定的筆觸,教導讀者如何將微笑融入生活,以正念面對苦難與挑戰。書中強調微笑的力量,以及如何通過微笑培養覺知和平靜的心態。透過微笑禪的實踐,讀者可以練習正念,提升生活品質,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快樂。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4-25
我讀<蟬堡,沒有夢的小鎮>:我不知道自己讀了個什麼東西...書如其名,就是講述發生在一小鎮的故事,有一堆看似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突然有一天,恐怖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入侵他們的生活,一切越來越失控,越來越超乎常理;沒有真相,沒有希望,界線被打破,荒謬且可怕的惡夢直接走進現實...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23
我讀三體後~對於黑暗森林法則的反論最近相當著迷於這套科幻小說~三體。作者是劉慈欣。他已經是小說界的名人,所以無需多加介紹,應該有很多人都很熟悉他的作品。 這部小說已成為我睡前必讀的書籍,卻也是常常造成我失眠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即便好像入睡了,卻又好像在夢境裡迂迴著那些書中的場景,就這樣半睡半醒的過了一整夜......。似乎對三體的故
avatar
Jerrylistentoyou
2024-04-23
我讀<致命替身>:我們終將漸漸老去,但在那之前,還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傑克)非常偶然地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耶!應該是翻譯成中文的,傑克.李奇系列的最新一集?有種撞大運的開心感!還是傑克.李奇沒有艾迪.弗林受歡迎?弗林律師超搶手的,等好久都等不到...。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9
我讀《人類圖,自私的覺悟》:健康的自私就是做自己《人類圖,自私的覺悟》是作者喬宜思對人類圖的深入體悟和實踐的結晶。書中透過「果類圖」隱喻,探討人類如何面對自身的煩惱、怨恨和憤怒,並提出愛自己的概念。書中還涉及自我覺察、人際關係以及對待痛苦的角度,呼籲人們與自己好好相處,尊重彼此,並享受每一次美好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4-17
我讀<此地不宜久留>:知道的事情越多,倒楣的機會越多...(傑克)該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還是有些人天生就自帶倒楣體質?深夜列車上有個兩米高的男人,他正仔仔細細的在打量他對面的女子,聽起來頗有犯罪即將發生的徵兆!而確實有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只是加害人可能與大家想的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6
我讀<湖邊凶殺案>:小小的湖邊別墅裡,離奇古怪的人際關係。平鋪直序的敘述憶起驚悚的兇殺案,淡淡的起承轉合,讀完卻總覺得脖子的部分有點勒...。為了孩子們的升學,四組家庭來到湖邊別墅參加讀書集訓,不料卻發生一起凶殺案。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12
閱讀筆札10|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情感的依存中,愛一個人,我們有著千百種的方式,但有些方式不見得清晰、具體,或許我們都曾在某些舉動的行進間參雜了些微的愛意?而舉手投足間,有人接納、有人坦承,想當然,亦有人抗拒與逃避。 然而,從《我願意為妳朗讀》這本書中我所感受到的是:即使歷經撕毀與拉扯,愛依然不言而喻。
Thumbnail
avatar
Xinni 欣妮
2024-03-05
蝦那閱讀|敬友誼,願我們永遠如少年—《Stay True保持真誠》徐華友誼在於去認識的意願,而非被認識的渴望。 描摹記憶,像是將原本鮮活的圖騰盡全力複寫於描圖紙,每一張的似是而非,一層一層疊加,過程必然將闕漏些什麼,直至最終圖像漸漸清晰,喚起共有的想像。 日記文字劃掉重來,丟掉再拾起,用力揉捏紙張,皺褶與破碎讓回憶帶著缺憾的深刻。
Thumbnail
avatar
一隻蝦
2024-02-16
你是我的榮耀 #光陰獨白#徐佳瑩 #說給你聽#楊宗緯#你是我的榮耀 #徐佳瑩光陰獨白 這兩首OST都好搭配劇情! 對劇情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感覺 "光陰獨白"就是講述晶晶的心路歷程 而"說給你聽"就是于途的心境了。  超喜歡這兩首歌,看劇的時候常常會跟著哼唱兩句。 看完這齣劇,這兩首歌應該會熟爛於心了吧
avatar
Marta Lin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