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完了底層邏輯2,反思 Vocus Premium 感想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你來說,數學是什麼?


有人說數學是一種邏輯學,是一種自然科學的表達語言,而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他們都把數學歸類為玄學。


用了兩週的時間看完 底層邏輯2 才知道,我們在生活上其實不知不覺應用了許多數學,只是你不知道,或是你根本沒有想清楚而已。

博客來購買連結:底層邏輯2

樂天電子書: 底層邏輯2

raw-image


用邏輯反思萬物

我覺得作者劉潤用了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了數學對於生活上、尤其對於商業上的應用,讓我們重新去整理我們思考事務的邏輯。

尤其我特別喜歡他用加減乘除解釋財務報表,當然我不認為你看完這一章節就會成為財務報表專家,但是我認為不管是菜鳥還是資深老手都可以看看他的講法:


運用底層邏輯,菜鳥可以用一個簡單邏輯常識理解財務報表,老鳥可以了解怎麼用淺白文字說故事


另外不管是笛卡兒座標、變異數、統計學甚至博弈論等等,真的可以讓那些自認"數學不好"的大家理解他的邏輯,並且豁然開朗的感覺,值得買來看。


我自己習慣是紙本博客來,電子書用樂天Kobo:

博客來購買連結:底層邏輯2

樂天電子書: 底層邏輯2



我知道很多人點進文章不是想要看我介紹書

接下來,說說我看完這本書後,反思 Vocus Premium這件事情吧!


首先跟我想寫這篇文章的靈感來源村長大大以及他的文章致敬

Moonrogu

32.村長不聊:沒有Premium之後,新生方格子沙龍將會是怎樣?

寫作者的下一步:對沙龍的想像,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


寫Premium文章,就像是經典博奕中的決策

智豬博弈:「搭便車」策略

你聽過智豬博弈嗎?(Boxed pigs game)。我們來看看劉老師怎麼說的:

raw-image

假設有一個很長的豬圈,豬圈的兩端分別是桿子和食槽,這一端拉桿,另一端才會有食物掉入食槽。現在,豬圈裡有一頭大豬和一頭小豬,誰跑去拉桿,都要在一來一回的路上消耗不少能量,而且,守在食槽旁的豬更占便宜,可以先吃到食物。  


問題來了:誰去拉桿?  


假設大豬和小豬跑一個來回的消耗都是2,食物掉一次是10份,我們用一組數字來量化思考一下,會發現有以下四種情況。

  • 小豬、大豬都不拉桿。誰都沒得吃,收益都是0。
  • 小豬拉桿,大豬不拉桿。小豬去拉桿消耗2,當小豬跑回來吃時,大豬已經吃掉了9份,小豬只搶到1份,那麼,小豬收益是-1,大豬是9。
  • 小豬、大豬都拉桿(拉桿兩次,只掉一次食物)。消耗都是2,大豬跑得快、吃得多,吃了7份,而小豬只吃了3份,那麼,小豬收益是1,大豬是5。
  • 大豬拉桿,小豬不拉桿。小豬在大豬跑去拉桿時先吃了2份,等大豬跑回來還剩8份,大豬吃得快,搶了6份,小豬又吃到2份,那麼,小豬收益是4,大豬也是4。


簡單來說,小豬無論如何都會選等待,那麼大豬的策略應該是什麼呢?應該是拉桿


大豬拉桿、小豬等待,Premium就是小創作者實現內容有價的敲門磚,而不是馬上去寫付費專題

身為一個在創作平台寫作還不到半年的菜鳥,從開始寫作、到嘗試寫各領域文章、找出主要寫作題目、再到維持寫作頻率等等。當你嘗試想要從免費文章跨越到付費專題時,你要怎麼測試及了解自己是否準備好,或者說,你要怎麼讓有付費習慣的讀者最後願意購買你的專題,寫 Premium 文章就是一個很好的過渡期,因為有付費習慣的讀者跟有買 premium的讀者有一定程度的重疊。


付費?我愛你是肯定的,只愛你是不可能的

重點是,很多買premium的人已經有吃到飽的習慣了,這些人通常會更不吝嗇的去讀完你的付費文章,他的心理沒有什麼負擔。其中我認為很大程度的,這些人願意成為你的讀者,但是要這些人直接買你的付費專題,除非是那些大創作者,或是已經累積大量高品質文章的人,如果你今天剛剛起步,我認為難度是非常高的。


就像是我在畢卡索那一篇文章寫那句謬言一樣:

我愛你是一定的,只愛你是不可能的


渣男畢卡索與他生命中的七個女人 | 我愛你是肯定的,只愛你是不可能的


這句話在這邊用法就是:

我願意花錢觀看你的付費文章,但花錢後只看你的付費文章是不可能的


我自認為我就是這樣一個有價渣男,我願意固定花錢看大家的文章,但是要我忠誠於特定創作者,我認為我還需要練習。


我應對premium消失後的策略

其實我不敢說我自己是一個創作者,我只是將我吸收到的知識分享上來的人,我只敢說是一種借花獻佛的寫作,不敢說是創作。

我的premium內容,目前主要只有股癌筆記整理跟少數一些數位遊牧的內容,這些之後都會變成付費專題,並且會用很低的價格讓大家每個月訂閱,我想就用QA的部分解釋吧!


為什麼要寫股癌筆記整理

  • 因為我想要結交投資朋友,那我就要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每週都會花時間整理並分享筆記的原因。


股癌筆記整理為什麼要寫成 premium文章?

  • 因為網路上白痴很多,我也不是投資專業,很有可能筆記寫錯或是內容寫錯,然後就被一些低能兒拿去亂講話,更怕拿這種錯誤資訊去誤解癌大,所以我相信願意付費支持內容有價的人都是好人,都是聰明人,愛您。
  • 我也想跟很多寫投資的大大一樣,寫出好品質的付費專題,但我認為我程度還不夠,文章還沒有資格讓大家付這麼多錢,那麽寫成 premium文章就是最好的方式。
    謝謝願意花時間看我premium文章的人,愛您。


Premium消失了,你不是說你程度不夠? 又要收費?

  • 有道理,但我還是想過濾讀者,所以我整個專題目前會定價 30元/月,等於8~10篇文章收一美金左右而已,應該沒有到喪盡天良,就當作我厚臉皮要你一個月請我一個西莎罐罐,如果願意支持,我會大聲的說,愛您。


至於有沒有那個榮幸參與其他人的共同沙龍一起創作,希望我有那一個能力有人看得起我,如果有受到邀約,我會說,愛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大家多多贊助我,支持我的創作

我是凱文馬拉穆,我們下次見

愛您

我的贊助連結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