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資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來增加一個理性投資的版區,體現在我的VOCUS沙龍首頁中如照片中的這個位置:


raw-image




我有時候在創作文章的時候,會思考我到底在做什麼事情,我到底在追求什麼,我到底在想什麼,或是想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到底想這些東西有什麼意義,想這些東西到底對投資有什麼幫助?


今天我的腦中突然亮起了那個燈泡,我的腦袋告訴我,我在追求一種"理性"。


理性是什麼?如果GOOGLE所謂"理性投資",可以得到是有關於研究投資的邏輯,或是控制情緒。


ChatGPT對於"什麼理性"是這樣回答的:


理性通常指的是一種能夠基於邏輯、事實和推理進行思考和決策的能力。它涉及對信息進行分析、評估和推斷的能力,而不是僅僅依賴於情感、信念或直覺。理性包括對問題進行客觀思考、考慮各種可能性並作出理性、合乎邏輯的決策的能力。


經過這樣的定義,我就可以自我覺察到,自從我從哲學的角度切入投資之後,對於投資的各種行為,理論,或是想法,我都慧要求要有一種邏輯上、人性上、或是學理上的歸納或是理由。一個東西絕對不能是含有個人運氣的經驗,或是人云亦云的東西。就算是眾人智慧的結晶(比如指數投資),也會要求自己了解其道理在什麼地方。


如果我們對於我們要進行的投資行為,了解商品的特性,知道投資方法的使用範圍以及侷限性,對於人性以及德性。當這些都能掌握的時候,自然對於投資是胸有成竹的。


反之,當我們不了解投資方法,對於投資商品也不清楚,對於人性也無法掌握,自然對於投資會處於一種慌亂的狀態。


巴菲特說過大概是這個意思的一段話:如果你的假說正確,你的證據正確,經過一連串操作之後,結果也正確,那你的投資就是穩健的。


如果你使用的投資方法,是目前人類的科學共識,你的投資方法也是依照這個理論進行,而你也控制了你的人性沒有做錯事情,那麼如果你的投資結果出錯了,那絕對是你哪裡沒有做好。


有人會不認同這種說法,彷彿人類的科學是不變的真理。不見之前的地平說被推翻嗎?我的理解是,在當代的平凡人類,都是相信那個年代的科學。除非你是萬中選一的改變人類奇才,否則你就只能是在那個年代隨波逐流的一分子。套用在投資上,如果你認為你是萬中選一如同巴菲特一般的投資奇才,那你當然不用順應現在所謂"投資的典範"。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法,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而我平凡如一般人,我認為我應該是先擁有基本的理性之後,再去探索理性之外的世界。


所以這個版區之後會放一些我認為跟理性相關的文章,我也會把之前已經發過的文章,跟理性有關的,加到這個版區。而這個理性我可能會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知識,另一部分是人性。希望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我越來越清楚我到底在研究什麼。



#理性投資

#知識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