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著爸爸一同參加祖父母的九十歲慶生會,從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姑姑的用心籌畫與安排。不過在身處愉快氣氛的同時,卻也讓我感到一些矛盾。

這樣的矛盾主要來自於現實因素。祖父母能住在好好園館這樣的環境真的是他們的福氣。他們的兒女非常孝順,願意多付些辛勞供應他們這樣的環境與資源,但自從知道這背後所需要耗費的龐大開銷之後,不禁讓我懷疑我的父母輩們究竟能支撐多久呢?同時,在看著姑姑用這麼多的心思與力氣照護老人家的過程中,我開始詢問我自己:未來的我有辦法用同樣的方式照顧我的父母親嗎?我很害怕最終的答案是不行。

當然,面對這個看似遙遠的問題,現在就退縮好像也有點太早放棄。老人照護這方面的學問對目前的我而言仍是個充滿未知的領域。其他家庭的老人家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度過他們的後半生?有沒有其他更有經濟效益的方法,可以讓長輩以舒適圓滿的方式為他們的人生畫下句點,但又不會帶給後輩太多負擔?這是我接下來想嘗試回答的問題。

老實說,在看著姑姑主持慶生會的過程中,我突然產生一個想法是,這樣的慶生會,有可能不完全是為了祖父母,而是為了盡心盡力照顧他們的子女。祖父母有子女們幫他們舉辦這樣的壽宴,但未來我的同輩們願意為父母這一輩做同樣的付出嗎?我希望有。

寫到這裡真的感受到自己對於未來要照顧父母這一塊充滿壓力與焦慮,但回頭想想當年爸媽在認真工作努力砸錢栽培我們的時候,可能並沒有這麼多的忐忑吧。其實無論未來的我賺再多的錢,可能都不足以報答他們的養育,那我至少能不能換個角度思考老人照護這塊的議題呢?同樣的事情,從一種角度思考是負荷,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也可以是回饋呀!

回想自己早上跟爸爸的對話。我問:「我未來有沒有出國與賺大錢,對你來說很重要嗎?」他說:「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快樂。」也許今日的我所感受到的壓力與焦慮,並不是來自於現實的困境,而是來自於自己。看來,這或許是個是否相信自己的問題。如果台灣社會的老年化是無法避免的趨勢,那我願不願意用接下來的二三十年栽培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在經濟與能力上皆有相當充足的餘裕可以應對未來家庭各種變化的人呢?我知道我的答案是大大的Yes。那麼,就相信自己吧!「能走到最後,靠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打從心底對自己的深刻相信。」這是這週來自啟點的金句之一,送給想為父母輩們盡份心力的自己,祝褔自己早日達成理想與目標。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