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如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文進度: introduction 90%,result 70%,其餘待努力~~

這周心血來潮決定直接窩在宿舍寫論文,意外發現work from dorm 是件挺愉快的事情:) 不過也可能因此多了一些時間思(擔)考(憂)未來。

眼下只要把碩士論文中英版&口試PPT完成,碩士這個大關卡就算是可以好好收尾了。但人生不是。似乎在一個人真正闔眼進棺木之前,人生永遠是一個題。如何過好自己這一生? 現下的我還沒找到答案。

可能是因為我想要的東西太多了吧! 想要有錢,想要自由,想要探索世界,但又想維繫現有的關係連結。最近挺困擾我的問題是: 我不知道要如何在想要好好探索世界的同時,抓好自己跟家的那條線。打這篇文的時候忽然意識到可以「好好窩在家裡」這件事情本身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幸福,但是我好像已經過了那段可以毫無牽掛正大光明回家躺著給爸媽養的年歲。感覺好像已經是時候獨立出去闖盪,已經是時候外出攢錢把資源帶回家,可是現下的我光是養好自己都挺拮据。未來的我真的有能力找到自己的ikigai,過自己的理想生活,同時照顧好所有重要的人嗎?

不知道為何每回想到這裡眼淚總是一直掉。希望我現在所困惑與焦慮的一切都純粹只是我想太多。有時候會覺得實驗如人生。在實驗前盡可能地規劃與設想,但實驗究竟會做得如何永遠是做了才會知道。人生規劃也是,現在想破頭地想要超前佈署,但未來日子是否如自己所想也是要放手做了才會知曉。

不過做實驗好玩的地方也在此。規劃得好實驗順利當然很開心,規劃或執行若有疏漏,在懊惱自責之餘,我知道這些待改進的部分將化為學習與成長的養分,讓自己在進行下一個實驗時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或許我也可以用比較自在的心態看待人生吧! 起步前好好思考與規劃,邁開步伐後就好好體驗與學習。實驗如人生,雖然不確定自己在實驗室所學是否跟未來職涯相關,但至少用面對實驗的態度來面對人生各種未知是我現在能做的練習。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