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與回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重聽大人學ep255,聽著受訪者Aaron分享自己如何一步一步地達成出國這個夢想,除了欽佩受訪者的勇氣與毅力之外,也開始回頭思考自己究竟為何想出國。

曾經,出國對我而言是個向世界證明自己很棒很厲害的指標。這樣的信念導致我每回聽到某某某出國的時候都會感到滿滿的羨慕與自卑。但若理性思考,有沒有出國真的是斷定一個人是否有才華有出息的唯一標準嗎?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的強者正懷抱著自己的使命在各個領域努力著。發光發熱與出國真的沒有直接相關性。

那對現今的我來說,出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想最主要的理由是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體驗不同的文化、接觸不同的人、結交不同國籍的朋友。而為何我近期沒有計畫出去呢?因為在向外走之前,我想要先讓自己更認識台灣的職場、社會與人,也想為家人朋友多做一點事。我已意識到我之所以能成為現在的自己,是因為我在台灣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家人、師長與前輩的教誨與指引。我努力的背後,除了是為了自己,也是想回報這些人。因此我不只想出去,我也想回來。所以接下來的我要釐清的問題是自己究竟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自己既可以出去也可以回來。Aaron分享的做法相當值得嘗試,不過我覺得自己也需要思考是否還有其他條路可以走。我相信出國與回家並非二選一的道路,探索與回饋對我而言具同等重要的意義,為此我願意用接下來的時間勇敢探索與追尋,祝福自己早日實踐這樣的理想。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