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習得的能力:不再有包裏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到中國工作已經快兩年了。

如果要說長期的在國外旅居或工作有什麼帶得走的能力,對我而言,應該是「行李極簡化」。

出國,不像是在臺灣島內移動,很多東西,沒有辦法裝箱寄;被迫要從0開始。

最新一集的《浪客劍心》,讓我知道,原來到一個異地生活,也有「異地療養」的功能。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社會案件裏被強暴的婦女,很多會選擇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她的人生。

被迫從0開始,其實有好處的。雖然好像花了一些買衣架等生活用品的錢,但是,每一次都是從0開始,你不會看到任何勾起你過去痛苦回憶的物件,一切都是新的,這可以加速我們淡去傷痛的速度。

新的城市、重啟新的人生


而且,也在一次次的搬家中,聰明的人會慢慢極簡化自己的人生;什麼是可以丟掉的,什麼是必須留下的。縱使傷痛一時不容易忘記,但是,我們可以在新的人生中,多添加些新的、美好的、新鮮的東西,把舊有的創傷一點一點擠出我們思緒的疆界。是的,把這些創傷,驅逐出境。

這一次重回中國,我挑戰自己,丟棄了過去用到壞掉的18吋行李箱,選了一個16吋的迷你隨身箱。我突然明白,原來人生可以這麼輕省,真正需要寄送、打包的包裹,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自找麻煩。衣架真的也需要打包嗎?也許再買一組的價格比裝箱還便宜,犯什麼傻呢我?

有很多東西裝起來,根本是脫褲子放屁;有些東西,則就讓它留在上一座都市吧。

這個能力使我從搬家的煩惱中解放出來,尤其對於將來回到臺灣要擔任代理老師的我而言更是如此。過去,我每搬一次家,動輒都要寄滿一打的箱數。這一次,回到臺灣,我有自信,五個箱子內,解決!

物質生活越簡單,我就越能將心思放在精神的成長;所有保留下來的物品,都是為著精神的成長,而存在。

    37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