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的勇氣:連他人的眼光也捨棄;隨時都可搬家去新的地方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連他人的眼光和評價,也捨棄

「買張機票明天就去旅行吧!」這樣的話你也是時常聽到嗎?自從出國旅行成為休閒放鬆的選項之一、廉航的出現、窮游和背包客概念的流行,當然還有社交媒體上朋友時不時發布的旅遊景點打卡照、異國美食打卡照或機場機票打卡照等引起羨慕和不甘落後的心,是這些因素的彙總讓說走就走的旅行變成一件簡單的事情。

一趟旅程下來,

帶回滿手機的照片,

帶回佔半個行李箱的紀念物,

還帶回了更膨脹的虛榮心。

過去的我也是這樣,白天在景點和餐廳拍好看的照片,發現實動態;晚上回酒店精挑細選,再發到社交軟體上,接下來就是顫顫微微等待點讚和留言。

可是就在2023年八月,就連IG的照片我也通通刪除(存檔回收),我突然意識到,我所做這一切不過是出於自己的虛榮。我想讓人覺得自己去過很多國家、很會穿搭還很會拍照,簡單地說,我想讓人覺得「我過得很幸福,我是個優秀的人」。這個覺悟與其說是突然意識到,不如說是我內心一直都很清楚,只是不願意和不敢承認。

而讓我最終赤裸坦誠面對自己這一隱藏的信念的,是一本本我近期閱讀的關於簡單生活的書籍。我開始明白這種對他人眼光和評價的在意只是徒增不安,反而成為限制,會變得不自由。

所以我下決心,連他人的眼光和評價也捨棄

隨時都可搬家去新的地方的勇氣

如果把上面說的那句話「買張機票明天就去旅行吧!」換成:

「買張機票明天就出發去新的地方謀生和居住吧!」會怎麼樣?

事情的成本陡然升高了,不只是抽出時間和花費金錢的問題了。這個提議或念頭聽上去要人捨棄不少東西:現在居住地的物品、目前的工作、在現在的地方建立起的人際關係、對現在的地方的感情,甚至這個提議要人捨棄對在新的地方重新開始的擔憂及恐懼

我猜想跟隨上面這個念頭而來的會是一系列自我質疑吧,像是:

  • 「那現在的工作怎麼辦?雖然很討厭,但也不能說走就走吧!」
  • 「到了那邊再找工作嗎?怎麼可能段時間內找到呢?」
  • 「要是找不到工作的話,不又得回來,那時原本工作也沒了、錢也花掉了、時間還浪費了,想想就好可怕!」
  • 「親朋好友和同事人脈都在這邊,到新的地方誰也不認識啊。」
  • 「還有要走的話,我現在居住地這麼多物品,起碼得先處理各種家電和家具,打包行李也令人頭疼啊!」

說實在我也還未有這樣的勇氣,在現在的地方也仍有捨棄不下的事情,比如在研究所的學業進修前途。說不定有一天就因為什麼轉機而想通放下,然後選擇退學也不一定喔。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不過話說回來,身為地球玩家的初始設定的其中一個便是自帶想像力,所以發揮想像在頭腦裡描繪一番也是個好玩的事情,我最近就在設想:

即是我當下身處這間住處,不過要是下一秒萌生想移居的念頭後,能隨時在十幾分鐘內處理掉家裡的物品並收拾好行李走人,那該多自由和快樂啊!

假如我是個極簡遊牧生活家,執行這個念頭應該不會太難。歡迎來到我想像的極簡遊牧生活家的世界:

「在租住的住處裡,我只保留最低限度的物品,所以我的家裡沒有電視、冰箱等家電,沒有床和衣櫃等家具,也沒有床鋪和收納箱等家居用品。

那有什麼呢?我會用到的物品只有:家電類的洗衣機和電磁爐、家具類的書桌和椅子、日用品類的一人份的餐具等等。

所以,如果一旦決定要去新的地方生活,那就只需要處理以上不多的幾件家電和家具,因為我住處裡的這些物品剛好都是房東的,所以我並不需要另花時間和精力去處理。再來,像是日用品都是隨時可以丟的類型,所以可以到新的地方添置。

我喜歡這種行動不受到物品限制的輕鬆自在感。

因為我是數位遊牧工作者,所以只要有筆電、行動Wi-Fi和行動電源,到哪裡都能工作。整理後背包時,我會記得把它們都帶上!

我搬家花費的時間大概是15分鐘左右。」

好了讓我們回到現實,剛剛這些都只是我的想像(哈!)雖說只是設想,但我將自己理想生活的元素都放了進去,包括極簡的居住空間、遊牧的工作生活模式

我相信透過持續不斷檢視和整理自己的物品,透過去除不喜歡的事情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一天我也會獲得隨時都可搬家去新的地方的勇氣,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到哪裡都可以馬上開始新的生活,如中野先生所說:

若能相信隨時從零出發會有更好結果的話,無論去哪兒都可以。

(出自《全部皆可拋》)

結論

  • 連他人的眼光和評價,也捨棄;
  • 隨時都可搬家去新的地方的勇氣。

上面這兩點便是我在近期整理物品和閱讀簡單生活相關書籍時的體悟,一邊寫著,一邊感覺到自己被療癒了,寫作真是很奇妙呢!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