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的對話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對同一件事情有同樣的理解,最後作出的結論卻可以是完全相反,這種「大家都有道理」但結論截然不同的事情,我最近就體驗了。把這體悟放到職場上甚至家人之間的磨擦中,可能可以減輕自己的情緒反應。


到朋友家晚飯,客廳放着一個大提琴,原來她最近開始學習彈奏這樂器。


我雞手鴨腳地拿着它好奇的試拉着,邊玩邊說大提琴呀小提琴呀這些樂器的聲音太孤清了,要有其他樂器伴奏才行,所以我喜歡鋼琴,聲音很豐富,一個人彈奏也可以很熱鬧。


raw-image


朋友說,正正因此,她選擇學習大提琴,因為這樂器讓她可以與其他人一起玩音樂,相反,她認為鋼琴自給自足,不需其他樂器輔助,是最孤獨的樂器。


簡單的對話,是喚醒了我。


在我的角度看來,我的結論是那麼淺白直接,朋友怎可能有異意?但就是想不到,我們談論着相同的樂器,對它們音質的特性也有同一樣的理解,朋友得出來的意見卻是相反!


這個體會是提醒我就算是自己認為最簡單明顯的道理,都不能假設其他人也「自然」會有相同的看法。另外,我也要明白這不是「我有道理,他沒道理」的問題,而是去接受最後的分歧是因為大家用了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是大家都有道理。


把這體會放到職場上甚至家人之間的磨擦中,可能有助騰出空間去容下對方也有理由的可能性,讓自己不被「事實這麼明顯,他們怎可以無理取鬧?!」等等一時爆發的情緒所控制。


在分歧中理解各自所持的角度,就可能可以找出異同,方便協商一個雙方都接受的出路。就算最後決定不去進一步達成更大的共識,起碼大家已經做到帶着了解去共存。


在職場上,明白這「大提琴對話」,有助自己心平氣和地處理分歧。


上司與你對市場調查結果的觀點都一樣,認為A市場最有發展潛力,但高層卻對B市場有興趣,上司結果決定不去呈交你嘔心瀝血寫的A市場計劃書,改叫你寫B市場。你那想得周詳的計劃,被上司一句「高層喜歡其他市場」而取消,好不合理啊!


靜下來想想,你的角度是「用數據和分析來找出對公司最有利的市場」,上司的角度是「配合高層的口味」,其實你與他都各有道理。別因為覺得上司「無理」而狂扯自己的頭髮,讓情緒壞透。


不如就重新部署,納入上司的觀點,對那個高層喜歡的B市場進行研究,就着其潛在商機做好估算,藉此來管控高層對這市場的期望。還捨不得放棄A市場?那麼便說服你的上司,讓你整合兩個市場的建議書同時遞交,請上司在會議上說明故事,解說B市場有潛力,不過我們在研究時發現A市場也有商機,請高層審視,作出決定。


希望下次與人溝通被卡住的時候,我能夠想起這大提琴的對話啦。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1.6K會員
89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