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開示,出離心與菩提心.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離心」指的是超越世俗執著和放下貪愛執念的修行。涉及到對人世間一切事物的執著和執念的超越,以達心靈的平和、解脫和開悟,甚為不易,但還是值得去追求這樣的心境與生命維度,修得出離心,人生就沒有什麼能讓你煩惱了。

離開對物質的執著: 包括對財富、地位、名譽等物質和社會的執著。這不是說要拋棄這些事物,而是超越執著,不受其困擾,不以它們為生命的中心。

離開對感官的執著: 包括對於感官享受的執著,如對於美味食物、愉悅音樂等的過度追求。這意味著要學會平衡感官享受,不被它們所左右。

離開對自我執著: 這是佛教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指的是超越對於自我存在和自我實現的執著。這不是說要否定自我,而是超越執著於自我,明白自我實際上是一個流動、變化的過程。

離開對情感的執著: 包括對愛慕、執著、厭惡等情感的執著。這不是否定情感,而是超越執著,以平和和智慧面對情感的起伏。

總體而言「出離心」通過修行和覺察,超越對世間一切事物的執著,以達內心的平和與開悟。這是佛教修行中一個重要概念,也是追求心靈解脫和智慧的核心。

而「菩提心」就是:

追求覺悟: 首要目標是覺悟,即菩提。覺悟是指超越生死輪迴,達到心靈解脫智慧開悟的境地。也是佛教中最終目標,也是成佛的要務。

利益眾生: 菩提心的另一重點就是將覺悟成就,利益眾生。修行者不僅為了自己的解脫而努力,還要關心協助其他眾生走向解脫之路。這包括提供教誨、幫助解決問題、減輕他人苦難等。

悲心與智慧: 菩提心同時具有悲心和智慧。悲心使修行者能感受眾生苦難,而智慧則指引如何最有效地幫助眾生。兩者相輔相成,是菩提心實現的基石。

無私奉獻: 菩提心也涉及到無私的奉獻。修行者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或報酬,而是出於對眾生的關懷,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智慧,幫助他人走向解脫之路。

總的來說,菩提心是佛教中強調利益他人和關懷眾生的心靈態度。不僅體現在尋求個人覺悟,更注重將覺悟成就轉化為對他人的利益,促使整個世界的解脫。

所以讀者試著朝出離心與菩提心前進,除離心對自己有益,菩提心對身邊的人有益,而達利他的境界,你是否也想讓擁有這樣的心境,你不一定要信仰任何宗教,只要你把這出離心與菩提心當作生活方式,日復一日,不知不覺你就自然的有了這樣的心境,這不須向外求,而是由內而生的心.

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還有筆者生活累積的經驗與心得,希望對讀者有幫助.

raw-image



37會員
145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題以正能量文章為主,透過心靈交流,成為你的心靈捕手,分享我的努力過程,成功經驗,希望與讀者一起邁向成功,一起體會如何從優秀,卓越,輝煌,到達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