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開悟是禪修的目的,但是,甚麼是開悟?如何開悟?這是需要說明的。

接觸禪宗的人,對開悟都有似是而非的想法。因為南宗禪流傳的關係,禪宗至少從宋代開始,便流行著四句著名的話:不立文字、教外別傳、見性成佛、直指人心。

這四句話都指向於禪宗是主張「頓悟」的法門,而禪宗使用的方法,從宋代以來,是以「參公案」為功夫。直指人心,說明了禪的修行是天賦很高的利根,是有別於尋常方法的猛烈衝擊,是可以直接開悟的教法。

那麼,聖嚴法師是怎麼說明「開悟」這件事情?

聖嚴法師說:「禪宗的確是提倡直接進入菩薩道的第三個階段,也就是立即完全開悟,但很少人能做到這一點。」p.107

請注意他是扣緊「菩薩道」而言,而菩薩精神,在中國佛教後來的發展,似乎已經變質,不以利他為本懷。

其次,他說:「要如何才能產生智慧而開悟呢?你必須學會把自我放在一邊。當自我減少的時候,苦也會跟著減少,智慧就會開始顯現。這還不是開悟,但已經能為你和他人帶來利益。生起菩提心,發願為眾生而無私奉獻,就是放下自我的方法。」p.107-108

在這裡,聖嚴法師強調:當「放下自我」這個修行目標自覺時,便是「開悟」的開始。而「通往開悟的道路就是菩薩道。」p.111

「菩薩道」是甚麼?聖嚴法師說:「修行的理由,應該是要度眾生,並且斷煩惱。不要去追求什麼,只要為菩提心而生起菩提心即可,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目標,因為當你的自我減少的時候,菩提心便會自然顯現。」p.109「沒有生起菩提心,要想開悟是不可能的。」p.109


4會員
15內容數
禪,作為一種古老而深刻的修行法門,已經在東方文化中扎根了數千年。在這個系列中,是以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智慧教導為核心,探討禪修的思想和實踐。 我通過多篇文章,將禪的基本概念、禪修的方法與技巧,中國禪宗的背景與特點等,分享精選的內容,藉此幫助我們減輕壓力,提升專注力,以及在內心中找到真正的寧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