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陪伴很多女學生出社會的地方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初成立塔布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友善、開放、讓女同志們可以安心自在的娛樂場所,不管你在外面遇到多少委屈、不管你在外面多麽努力武裝自己,來到塔布就是可以讓你完全做自己。

這個初衷到現在已經十五年了都沒有改變,塔布讓很多人有像是回到家的感覺,一種安全感和歸屬感。

 

初期我們的客人以大學生及社會新鮮人佔多數,隨著一年一年過去,女孩們一個個長大了,塔布從他們的學生時期陪伴到出社會,甚至走入家庭。隨著年紀增長,來玩的次數會減少,但很多老客人偶爾會回來看看大家,他們說,那就像是回娘家的感覺。

陪伴很多女孩們成長的塔布

陪伴很多女孩們成長的塔布

記得有一次,我在入口處和櫃檯夥伴說話,看到樓梯上有一對很像是母女的兩個人走下來,看起來像媽媽的那位,開口第一句話就問:『請問你們這裡是T Bar嗎?』

我們對頭:『對!』然後看到旁邊另一位穿著襯衫,打扮很帥氣的女兒,露出有點緊張的表情,我心想,這位大姐該不會下一句就開罵了吧?!

接著,大姐說,她女兒剛滿十八歲,一直很想來這裡,但我會擔心他的安全,所以第一次先陪他來看看。

當時一聽到她這樣說,我們心想,這位媽媽也太好了吧!

當然,我們非常歡迎母女一起來玩,而且我們還曾在某個母親節前夕舉辦 ”帶媽媽來塔布就可以折價” 的優惠,希望讓那些已經向家人出櫃的同志朋友們,可以和媽媽像朋友一樣出來玩,而且其實每當店裡有母女一起來玩的時候,周遭其他客人看了都會特別開心及感動,有的人還會主動上前去找他們搭話及互動,或許他們希望自己也能夠像那對母女一樣,出櫃並得到父母的認同及支持。

 

而那位媽媽陪著女兒進店內待了一下之後,走出來櫃檯跟我們說,她剛剛進去看了一圈,覺得這裡蠻單純的,大家都是來喝酒、跳舞、聊天、交朋友,客人看起來也不複雜,再跟我們團隊中幾個夥伴聊過之後,那位媽媽就比較放心女兒來這裡了,之後也看到那位女兒偶爾會來玩,他的媽媽也追蹤了塔布的粉專來關心每週活動,能夠擄獲這對母女的心,是讓我們感到很開心的一件事。

 

曾經帶媽媽來塔布的人不只一個,之前也有過女同志拍攝一集帶媽媽來塔布的Youtube影片,影片中,媽媽在舞池裡玩得很開心,連一旁不認識的舞客看到有媽媽來,也會靠過去一起玩,場面蠻歡樂的。

我想,所有同志朋友們,都非常嚮往父母可以支持自己的性向,所以當我們看到其他出櫃後的同志和自己的父母互動很好的時候,就會將這份感動投射到自己身上,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這樣大方出櫃並得到父母支持,甚至可以像朋友一樣自在的相處、談心。

 

塔布是很多女同志在學生時期就聽聞的一間女同志夜店,她們會在滿十八歲之後,和朋友相約來玩,於是每一年都會突然出現很多新面孔,所以以前很多人會覺得,塔布的客人年齡層比較低,沒錯,因為這裡是很多年輕女孩在出社會之前的暖身之地啊!

而在女孩們出了社會之後,因為忙於工作、戀愛、甚至是走入婚姻家庭,來玩的次數會逐漸遞減,在我第一次聽到常客形容久久來一次塔布就像回娘家時,內心頗感動的,這裡除了是離職員工的娘家,也是每個時期常客的娘家。

 

以前我也很愛去夜店,據我觀察,那些夜店很少有獨自去玩的客人,通常都是兩三個好友或是一群人相約去玩,而塔布跟一般夜店不一樣的是,這裡有很多單獨來玩的客人,可能因為女同志比較低調害羞,所以要約到一群願意出來玩的同好並不容易,另一方面,塔布其實是一個可以讓女同志容易交到新朋友的地方,所以通常單獨一個人來玩,只要本身個性不要太封閉的話,大多都可以認識到新的朋友。

這十五年,塔布讓很多女孩找到了另一半,有的只是過客,但也有找到可以共渡後半輩子的伴侶,誰說夜店沒真愛?塔布這間夜店就促成了好多對。

曾經有過幾對情侶,當初是在塔布認識的,交往幾年後的某一天,其中一方想要在塔布求婚,會提前先私底下請我們協助他向對方求婚,因為有塔布這個場所,才讓他們有認識對方的機會。

也有一些海外女同志,當年來台灣玩,在塔布認識了對方,所以每當他們來台灣時,都會再次回到這個相遇的地方一起回憶。

 

自從進入網路普及化的時代,人們在節慶時,就愈來愈少使用手寫卡片來祝賀。於是我們在連續好幾年的塔布生日活動企劃中,邀請大家帶著給塔布的生日賀卡來,原本我們預想在這個人們都忙碌以及習慣將事情簡化的時代,頂多只會帶張手寫明信片上面寫著『祝塔布生日快樂』或是將電子卡片列印出來的賀卡。

但沒想到每一年都會收到很多客人認真手寫很多感人內容,甚至是手作的生日卡片,那些卡片我們都會一張一張打開來看,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是:

『謝謝塔布曾陪我熬過那段想從人世間消失的低潮時期』

『謝謝塔布陪我度過大學時期課業壓力大的日子』

『塔布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謝謝塔布讓我交到很多朋友』

『希望塔布可以長長久久陪伴更多女孩』

『謝謝塔布讓我找到真愛,所以我和女友會在每一年的紀念日,一起來塔布慶祝』

這些話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很感謝一些恩客,時常親送或寄送食物禮物到塔布給我們團隊,這些被需要和被重視的感覺,都會讓我們在這份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朋友們說,他們沒聽過有人會手寫或手作卡片給一間夜店,塔布應該是唯一會收到客人手作賀卡的夜店。

或許塔布在很多女孩們的認知裡,是一個青春時期的陪伴。

牆上貼著客人們送給塔布的手作卡片

牆上貼著客人們送給塔布的手作卡片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