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大叔怎麼教小孩 | 從義賣擺攤賣寶可夢福袋開始聊 (文末有書單)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兒子把我叫進去房間,要我看他桌上的四包盲盒,分別寫著ACBD、BDAC、DCAB、CBAD...

你覺得我做得怎麼樣?
ㄟ,要這麼多組合幹嘛??
???

一、梳理問題與需求

(一)兒子想要跟學校其他攤位一樣,要賣寶可夢卡片,有幾種方式:

  • 依照是否知道內容,分成盲盒/福袋或是自己挑選
  • 價格,可以是單卡固定價錢或是混成一包,後者其實跟盲盒/福袋差不多,有沒有保底又是另外一回事(詳見跟學童聊福袋、盲盒、保底 | 以寶可夢、課金遊戲為例)
  • 直接買,還是要消耗時間的方式,例如下五子棋、夾娃娃...,然後看是一律贈送或是有贏才能拿?

好,經過一番對話,我知道兒子的方式是:

要透過抽籤,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擁有購買相對應盲盒/福袋的機會,幸運中簽的人可以購買也可以放棄,盲盒/福袋不會無限量提供,就這四包

(二)回來談談抽籤

F-ABCD四位數的組合,你知道要畫幾張嗎?要4* 3* 2* 1=24
S-那我只要三位數的組合
F-會變成3* 2* 1=6種
S-那我只要多畫兩包就可以湊到6包...恩,我還是想要四位數組合!

抽籤,可以區分成要不要放回,因為ABCD之類的組合會對應一包,也就是等同戳戳樂,一個編號可以得到一個獎賞。因為製作戳戳樂很麻煩,又要透過冗長/刺激的英文組合來確認簽,就必須採用「不放回」的形式,也就是單一簽桶內擺放4個簽,A、B、C、D。
(如果簽可以放回,就變成可能抽到ADDB的組合,情況過於複雜)

兒子有另修正想法,可以把文章開頭的四位數表達方式,刪除第一位的英文
  • CBD=(ACBD、CABD、CBAD、CBDA)組合的人可以選擇是否要買
  • DAC
  • CAB=(DCAB、CDAB、CADB、CABD)組合的人可以選擇是否要買
  • BAD

這樣對老闆來說每一個福袋會遇到的客人就提高最多四倍,客人如果是第一個來抽籤的中簽機會上看4(包)* 4(另一個英文可以插在4個空位)=16
(不過請看上面舉例,CABD會重複)

這個想法很特別,我覺得很棒,對我來說看似不正統卻也有不同趣味。

不過我還是提醒他,有時候辛苦的設計不一定其他人會買單,我自己的想法是:

  • 我花錢如果過程中有額外趣味,有時候就不會在意卡片價值
  • 是否一定要讓人中獎,也就是提供安慰獎?
  • 除了商業模式是否讓自己不要虧錢甚至賺錢,設計也很重要

於是打鐵趁熱,我提供了剛好最近買/借的額外書單

二、我想到的工具書

整篇前半段談到的就是分組與機率,其實可以再更一步延伸期望值,在「好好笑漫畫數學: 生活數字王」一書中都可以看到;兒子真的有翻這本書,還記得封底還有介紹「買賣大作戰」,叫我記得預借。

raw-image

開店真的不容易,我也沒有經驗,不過看到有一系列套書,標題是「準備開店囉,

!小小店長&小小設計師能力養成」,上週問兒子完全不吸引他,可是討論過擺攤以後,他對於商業*計算與創意*圖形的興趣就來了~

raw-image


圖片使用這次讀書共和國的選書,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選書與運作方式:

三、葉丙成老師提到的能力

不知道有沒有人好奇這次書單的主題? 其實我是按照這集不良大叔的後半段內容:

(一)不良大叔

這真的是我近期少數會追的內容,可能因為三個大叔僅大我一兩個世代,許多事物聽得懂,加上葉老師的理念/生活加減在追,所以感到親切也更新一些時事與教養方式。YT下面有網友的留言整理時間軸,如果只想聽葉老師預計在線上平台談的內容,也是可以直接點選影片後半段。

(二)孩子需要什麼

之前葉老師開過的課有統計(coursera)與簡報(知識衛星),我有買過後者,很讚。這次新的教養課,我還在觀望,因為我還無法跟另一半溝通觀念,自己先試驗比較快。

我自己覺得重要的主題有

  • 多媒體的識別與使用
  • 非結構式的知識架構
  • 能念書很好,還要與人接觸、關心人

於是我的本次書單有這些,包含

  • 準備開店囉---期待看看如何進行專案
  • 看不到的小東西---探究自己也了解別人
  • 在超市遇見戴爾卡內基---數十年的經典白話版本,人際關係很重要
raw-image

每個學校沒有教的事情真的就是非結構式學習,也就是專案,難怪不良大叔這集的標題敢說「從追星培養現代職場力」,因為這三個老板/創業者/主管知道學歷不是最重要的一環,解決事情的能力才是關鍵,例如去外國追星: 必須要蒐集偶像資料、掌握行程、購買票券、安排住宿交通、基本語言溝通,甚至回國身邊朋友分享,就像「好好笑漫畫數學: 生活數字王」的「瘋狂粉絲見面會」章節,怎麼握手的各種組合也要考慮(當然還有比賽對戰組合等不同組合,再呼應本文的抽籤組合)!

raw-image

以上就是這次跟兒子對話的經過與延伸想法與書單,最後來做個圖,使用的PROMPT:

在義賣園遊會的攤子上,有個熱情的8歲亞洲男孩跟大家推薦他的4個寶可夢福袋很有趣,只要抽簽就有機會可以購買,現場有2個人在排隊

來看看Adobe Express給我什麼比較接近的圖片?

這手指不知道是作手還是啥機關XD

這手指不知道是作手還是啥機關XD

賽亞人的眼鏡?擁有跟小智一樣的臂力輕鬆拿起物品XD

賽亞人的眼鏡?擁有跟小智一樣的臂力輕鬆拿起物品XD

肯定孩子的創意,讓孩子的構想發光發熱!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