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望望‖正因如此,你是自由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生多久,就和自己相處有多久,難道會不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嗎?直到今日,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的互動之中認識到不同面向的自己,而因此感到驚喜或是驚嚇。有的時候是發現到自己的改變,也可能是覺察到長久以來對自己的誤解,每當又有了新的發現,不免訝異,甚至可能陷入自我懷疑之中,久久不能自己。


自我認知是怎麼形成的?

  降生於世,最源頭的記憶與經驗已不可考。也許是嬰兒時期哭鬧時照顧者回饋的反應,也或者是透過探索見證到自己喜歡或討厭(抑或是不感興趣),更容易被放大看待的也可能是周遭他人的評論與評價。

  從和環境的互動之中,我是一個怎樣的人,逐漸形塑出來,透過感受、透過比較,一點一滴認識自己。


難以逃避的比較

  和他人比較、和過去的自己比較、和想像中理想的自己比較......雖然有時候「停止比較」這個觀點會被提出作為提醒,但腦袋已經太熟悉與擅長把有共通之處的兩者放在一起做攀比,這個過程可能不消毫秒,在「不要比較啊!」的聲音冒出頭來之前,比較業已完成。

  於是我開始覺得,比較是頭腦認知世界與自我的主要方式。揮手阻止比較的發生,可能是一件不自然、很逆天的事情。但是我能夠選擇的是我如何被自己比較後的想法影響。從我宛如膝反射的比較之中,可以看出自己最深處的價值觀與渴望在哪裡。我對自己的認知是什麼?我容易把自己歸類在輸家或贏家?我從哪個角度看待自己?

  這裡存在的陷阱是,真正的自由可能在於,我不再反射性地把與自己有相似之處的人事物做比較。當我意識到自己仍然有這個念頭時,可能代表著身處在人群社會中的不安全感,或者是對於自己的樣貌與定位仍不清楚,大腦基於安全的追尋,利用比較作為輔助決策的方法。


以他人作為投射

  我如何看待他人,某方面而言也說明了我如何看待以及對待自己。對他人的批評與評論,也正表達了我的觀點與角度。人的視角是有限的,總是看著自己最在意的地方吧?也因此一切可能都只和自己有關,無論是我對待他人的方式,或者是我對他人和我互動是如何看待?沒有一件事情和別人有關,一切都關乎自己。

  因為一切都關乎自己,自己要負起責任。但也正因為一切都只和自己有關,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我隨時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視角,去看見立體的事實之中,其他的面向。

  只要我願意。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樂讀|你想要的自由是什麼模樣呢?請不要停止思考。如果不是愛米粒出版邀請我參加【法國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新書「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分享會 】這個活動,我還真的不知道竟然有如此有趣的一套繪本圖文書,能讓大人小孩不斷思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7-19
關於財富自由你需要的是減少慾望還是賺更多的錢,這是個問題嗎財富自由對於很多人等於提前退休,可以再也不用工作。 但是財富自由的定義是不是因人而異,還是其實根本就是一個假的議題呢? 有些人說當我賺到一千萬的時候我就可以退休了,但有些人已經在躺平了。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avatar
Mizuna
2022-12-06
塔羅反思#51|你知道在關係裡有一種愛是自由的嗎?最近,我的生活有著越來越多的變化,而我也隨遇而安。 離開專職工作後,自由的時光讓我的心自由了,也讓我的關係自由了,更讓我展開許多不同的行動了! 今天抽到這張牌〈聖杯公主〉時,我覺得很符合我的現況,也希望能夠這種自由且喜悅的狀態,可以在未來持續發生。 牌義:友善,自由的愛 塔羅反思:友善又自由的愛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8-20
你是不自由的自由工作者嗎?說到自由工作者,多數人想到的都是,時間很自由、沒有人管、只要帶著一台筆電就可以到處工作。 說起來這也是我憧憬的生活,以前在廣告公司上班時,很吃創意的頭腦,所以常常假日也在創意發想。 不過偏偏我不是一個有創意的人,所以一想就是一個下午,甚至一天,然後一個週末就過去了。 那就是累積你的數位資產。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2-04-23
你要的是買包自由?還是人生自由?新的一年,你開始FIRE了嗎?今天,想和你聊的是,我們邁向FIRE時曾經遇到的一個絆脚石,也可能是許多人需要克服的問題,那就是——「買包自由」!(當然你也可以根據自身喜好換成:買鞋自由、買手機自由、買錶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2022-01-14
自律不會讓你成功,讓你成功的是自由 - 《恆毅力的七堂課》過年又快到了,大家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過年會不會又要發胖了,這讓我想到已過世的嚴凱泰先生身前有一句名言:「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雖然我們知道這是告訴我們「自律」的重要,但過年不就是要吃嗎,難道吃多一點就說我沒「自律」嗎 ?
Thumbnail
avatar
Sandy 陳俗均 | 銷售思維教練|經營者
2021-03-17
你的財務自由數字是多少?你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取決於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而且要一輩子夠用。張三說要三千萬,李四說要一千萬就夠,每個人都不同。本篇首先帶你計算個人年支出金額,估計財務自由數字,最後設定退休後的資產提領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1-22